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咀嚼青年干部的“为”“味”“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咀嚼青年干部的“为”“味”“位”

2018-08-10 19:45:57 作者:陶怡沐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咀嚼青年干部的“为”“味”“位”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意见》指出:“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舞台。”对于青年干部来说,其成长关键路径,就是实干与作为,把握好“有为”“有味”与“有位”的辩证法,想为、敢为、善为。

  担当进取作“为”。干事创业容不得慵懒懈怠改革创新容不下“为官不为”。青年干部要立志有为,“有为”才“有味”,“有味”才“有位”。一是想为。***同志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做的是“头脑里搞建设”的工作,必须时刻激化内生动力,做担当进取的“想为式干部”。二是敢为。要用铁一般的担当书写忠诚,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特别是面对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决不能打退堂鼓,决不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置之不理,要有敢于亮剑的勇气,敢于碰硬的胆识矢志不渝追求义无反顾实践。三是善为。新时代,新工作,要求有新方法,青年干部必须手握“几把刷子”,会舞“十八般兵器”,善做“隐形工作”,凝心聚力,奋勇争先,汇聚起“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强大力量

  砥砺奋斗品“味”。“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青年干部要树立砥砺奋进的实干精神,进而有独当一面的“味”。一有地气土味。群众说,脚上不沾土,不是好干部。作为年轻干部,要多接“地气”,深入群众中间,了解基层实际,多走乡间小道,常蹲田间地头;要会讲“土话”,多接“民气”,让群众倍感可亲,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如此,群众才会认可你、接纳你、支持你、拥护你。二有民生甜味。年轻干部要做好老百姓政策的“宣讲员”,要当好老百姓办事的“协调员”,干好老百姓实惠的“快递员”,涵养为民办事情怀,让大多数群众满意,尤其是帮助农村特困家庭实事,这不是几句话,更不是简单地“走读”,而是要时刻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大事,多点民生甜味。三有自省辣味。批评之难,根源得失。批评上级,怕影响前程,批评同级,怕关系难处,这种只顾得失,不顾公正大局现象严重扭曲了年轻干部的价值观。年轻干部要辣味十足“自省”,正确看待吃亏,吃了物质的“亏”,却收获了精神的“福”,丢失了个人得失的“小账”,却成就人民福祉的“大帐”。

  炉火纯青有“位”。“猛将必发于卒伍,宰相必起于州郡。”古往今来,大多数领导干部都是从基层锻炼开始经过艰苦环境磨练考验才成长起来的。一是定位。准确定位,吃苦才能吃香,定位就是要明确自己所处的岗位,岗位就是展示才华的舞台、成长进步的阶梯实现价值载体,对于青年干部来说,要倍加珍惜组织给予的岗位,定好自己的位置,做到不越岗位,在艰苦历练中成长成才,在干事创业中成就成功。二是站位。政治站位高不高,是检验一个干部是否成熟的首要标准。年轻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上清醒坚定,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确保政治忠诚,树牢“四个意识”;保持政治定力,坚定“四个自信”;提升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处理问题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三是方位。青年干部要增强自身涵养,树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理想;要明确人生方向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性格特点,找准自身方位,并矢志不渝、尽心竭力地朝着目标努力奋斗。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展望未来,青年将顺应历史潮流,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青年干部只有强化学习厚重知识,实现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如此才能涵养担当之“味”,才能匹配实干之“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