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有一天,你从学校来到微信总部上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果有一天,你从学校来到微信总部上课。

2018-08-11 06:00:32 作者:微信 来源:壹习 阅读:载入中…

如果有一天,你从学校来到微信总部上课。

  从 3 月底到 5 月中旬注册报名,6 月中旬提交参赛作品截止,再到 7 月 15 日赛区选拔赛评审结束,自 3 月 30 日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微信程序应用开发赛」正式启动以来,历经四个月后,大赛到了最终的总决赛阶段

  8 月 6 日,在广州微信总部所在创意园区,30 支晋级总决赛的队伍开始了为期三天的决赛前实训。对于这次实训营训练,华南赛区「SCUT起飞啦」团队的钟震宇直言:

  刚开始参加比赛只是抱着试一下的心态,而当入围决赛,并来参加这次实训营培训课程后,我觉得小程序越来越有意思了,整个人像打了鸡血一样斗志越来越高了。

  那么这三天的决赛前实训营训练,到底有怎样别开生面的课程教学,让高校开发者们如此振奋呢?

  从小程序看产品

  需求来自你对用户了解

  「需求来自你对用户的了解」,这是张小龙在 2012 年的内部演讲里提出的观点。小程序从 2017 年 1 月 9 日正式上线至今,作为一种前所未有互联网形态,它的产品定位本身源于用户对于手机应用「用完即走」的潜在需求,从始至终没有变过:

  小程序是一个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它实现了应用触手可及的梦想,用户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即可打开应用。也体现了「用完即走」的理念,用户不用关心是否安装太多应用的问题。应用将无处不在,随时可用,但又无须安装卸载。

  想要开发微信小程序,首先要去了解用户需求。需求不来自于调研分析讨论,也不来自竞争对手,而是对用户的了解。对小程序的体验精益求精重视用户反馈并且得会站在用户的角度解决问题,决定产品的定位与设计,然后才是去开发。其实这不仅是对于微信小程序而言,做任何一款产品都适用,毕竟移动互联网时代,产品是企业的首位。

  高校微信小程序开发大赛的决赛前实训营的第一课,正是「产品课」不同常规课程,实训营中多以微信产品实例作为教学素材参与授课的微信产品经理并未直奔主题去讲「如何做好产品」,而是由著名「马氏三问」引导高校开发者们对小程序产品进行思考

  第一问:如果你不做,用户会损失什么?

  第二问:这个新的领域你是不是擅长?

  第三问:如果做了,这个新的项目能保持多大的竞争优势

  产品课上,有关 Foxmail 的产品讲解让许多高校开发者们印象深刻。华东赛区的「护助汇」团队的队长金柳颀,是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就对这堂课很有感触

  我觉得这次实训让我收获最大的便是产品课。微信的产品经理耐心地讲解了他们是如何去打磨一款产品,从多个细节去逐一雕刻保证最佳的产品质量,这让我很受鼓舞。我们的参赛小程序「护助汇评估」正是缺少细节上的完善,而这次课程让我感受到:要做好一个产品,是需要不断去打磨的。

  从小程序看技术

  「 上手开发快,创造能力强 」

  当你有一个小程序构思时,技术就是你表述梦想的方式。微信小程序团队为了让小程序的交互更为轻量,在开发层面上也做了简单化设计,满足系统底层框架简单、开发者开发简单、用户使用简单三大特点

  此次进入高校微信小程序开发大赛决赛的同学,不少都是为了参加大赛才真正接触学习小程序开发。正是由于小程序入门门槛低、上手快、可塑性强,且需要创造力的开发特性,才吸引了众多高校开发者争相加入,而这也契合了微信与教育合作探索教育改革初衷实现真正的产学相结合

  在实训第二天,微信团队技术代表对高校开发者们的参赛作品进行了问题指出和改进指导,并于之后的技术课上,为高校开发者们带来了「摇一摇」抢春晚红包的技术实现讲解。在产品面世前针对海量用户请求、春晚全程互动等问题作出风险预估,在第一期产品投入使用后的一年继续优化功能,技术大咖细致地讲解了每一处小程序后端细节的设计和实现。

  西北赛区的「For User」团队的队员王东应,是来自新疆塔里木大学的学生,作为一名技术爱好者,在学习实训营的技术课后,他感叹:「技术是透明的,学到就是赚到」。

  而华北赛区「BK」团队的成员们同样认为在实训营收获最大的是技术课:

  其实两年前我们都是春晚抢红包活动参与者,但今天我们和产品的开发者面对面交流之后,可以感受到他们对这个产品倾注了大量心血,并且为此感到骄傲,这是很让我们感同身受的。

  接触小程序的开发其实就是源于我们对小程序、对青年人创业兴趣,而在毕业后我们也会考虑从事小程序开发的相关工作

  从小程序看设计

  「 好的体验需要多重打磨 」

  好的交互应该以「用得爽、自然、无需学习、不用思考」作为目标。——这是实训营训练的最后一天,来自微信的设计师对于交互的总结

  要做好微信小程序的设计,需要有让用户感到有用舒适的交互与优雅界面视觉表现重点突出流程的明确、界面元素统一有效地反馈用户交互结果,这些都是微信小程序在设计方面应该考虑的要素

  产品的设计需要不断的打磨以呈现最佳效果。以微信为例,在确定用户需求、确定产品风格后,还需要多次测试才能上线发布。值得一提的是,微信朋友圈的 UI 和交互,从最初诞生的前几个月有数十个甚至上百个版本,但在真正成型后,近五年来几乎没有任何变动

  除了微信的设计,还有微信读书、「保卫萝卜」小游戏,以及小程序码等丰富的实例分析,高校开发者们通过这些案例学习微信小程序产品的设计理念,能够切身感受到任何一个小小的按键也有重要意义。东北赛区「用水减肥」团队的李书缘对实训营的设计课便很是青睐

  我在我们团队里前后端开发都有涉及,平时我们自己去开发小程序时,可能对设计方面不太关注。微信的设计师在课堂上提到了很多细节上的问题,让我意识到原来还有很多细小的点需要去注意,这些细节也会对用户体验产生影响

  从小程序看大赛

  「 促学、促教、促用 」

  本次的决赛前实训营训练,获得了参训的高校开发者们一致好评,通过产品课、技术课、设计课等课程培训后,他们对本次决赛更加充满信心,对于微信小程序有了更多自己的理解,而对小程序的发展也抱有了更多期待

  因此当被问及微信与教育部发布的产学合作项目时,高校开发者们展现出了极大热情。来自浙江大学的「var we=winners」团队的何金铮同学,就表示希望校园开设实训营的课程」:

  我们学校目前已经有了关于微信小程序开发的暑期课程,而如果未来能够把我们在实训营学习到的课程「搬」到学校里去,我一定大力支持!我认为在这样的课程中能够收获对微信、对小程序以及对其他开发技术的认识,能够让我有更多的知识长进,并且能够开阔视野

  在国内移动生态日益完善的今天,小程序凭借它轻便、易用的特性,使得更多人从中获益,我相信今后小程序也会发展越来越好,让更多人生活娱乐更加便利。在通过这次高校微信小程序开发大赛,深入学习小程序后,对我以后的择业也产生了影响,我会考虑以后去走小程序开发这条路。

  面对年轻数字时代原住民,教育必须用新的思维方式来引导学生、适应学生。在产学合作项目下,微信将支持 59 项教学内容和课程建设项目,开设微信技术基础课程开发和微信应用开发实战课程,之所以同学们会对实训营课程如此青眼相看,也是因为在实训营的学习不再只是呈现、接收、反馈的形式,而是成为了一种全新认知过程

  随着互联网的新技术、新设备不断推陈出新,学习方式方法可以更加完善,教育也可以做到内涵外延。这次的高校微信小程序开发大赛决赛前的实训营,就是一次很好的范本,真正实现了老师轻松教学,学生快乐学习。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决赛于今日正式开始,高校开发者们已经摩拳擦掌准备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了。这些年轻的开发者们,将展现出竞技风采传递小程序开发的灵动之处。

  未来可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