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是史上最丑影帝,想当歌手的演员最后成了导演,他的人生就是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他是史上最丑影帝,想当歌手的演员最后成了导演,他的人生就是一

2018-08-11 22:18:51 作者:原儿 阅读:载入中…

他是史上最丑影帝,想当歌手的演员最后成了导演,他的人生就是一

  来自简族的第 760 期推送

  文 | 原儿  设计 | 若兰

  排版 | 阿姣  监制 | 简浅

  沙宝亮还记得初见黄渤时的印象

  「这哥们唱得不错,跳的也不错,就是长得不太行。」

  黄渤喜欢唱歌,白天挤在北京郊区房子里写歌,晚上在各大歌厅跑场,最多的一次,一天赶过 11 场。

  做驻唱歌手不是一件轻松事情,黄渤每天需要连唱四首才能拿到钱,还得随时注意台下的反应观众掌声不够响亮,歌厅就要换人。

  有一次,黄渤唱到一半观众不买账,歌厅经理让他走人,黄渤踏下了一个台阶,想着今晚拿不到钱太亏了,第二步还没迈出来,立马开始唱起了歌,重新调动起观众情绪

  每天唱唱歌、跳跳舞,生活有些清苦,他也乐此不疲

  成为歌手,发专辑,是他当时最大的理想

  梦想没有因为遥遥无期失去光芒

  黄渤的父母都是大学生,父母期待着黄渤能上清华北大。

  可他从中学起就筹划着组建乐队心思全在音乐和唱歌,作为一位名副其实学渣,顶尖大学是想都不敢想,「我可能考十次高考,加一起都不够。」

  虽然黄渤学习不太行,但参加唱歌比赛收获颇丰。

  中学时期,他参加「龙城杯中学生卡拉OK比赛」,在这场比赛中认识了高虎。

  2000 年,黄渤经高虎的介绍到一个电影剧组《上车,走吧》。

  黄渤和高虎

  黄渤没接触过电影,到了现场一脸严肃地问导演能拿多少钱。

  管虎问他一天唱歌能拿多少钱?

  黄渤一脸骄傲地举起四只短短粗粗的手指:400 块。

  管虎告诉他,这电影拍完能得 5000 块。

  黄渤有些欣喜,于是放下心干活。

  黄渤当时一分钟电影没拍过,说着说着台词还自我发挥走出了镜头,甚至还演着演着喊停,管虎一脸茫然地从监视屏后探出脑袋来质疑他,黄渤理直气壮地说自己演得不够好,需要重新来。管虎气得从座位上跳起来,反复告诉他这地方只能他喊停。

  管虎没想到黄渤很快就适应了演戏,「第二天上手就特别快了,到了第三天,真不夸张,感觉他什么都对,什么都会了」。

  《上车,走吧》剧照

  片子拍完,入围了金鸡奖,黄渤也不清楚金鸡奖是什么,随便借了一套西服穿上走红毯

  他走进礼厅的时候刻意挺了挺身板,手里搓着西服边,扬起了脖子张望

  找到位置坐下来反而更紧张了,后面一望坐着宁静、旁边是巩俐和伍佰。

  他坐得笔直,双臂搭在膝盖上,手心的汗又蹭在了西裤上。

  有大明星要从他身边过,赶紧猫着腰客气地给他们让路,一心想着千万别丢了朋友面子

  黄渤和管虎

  黄渤考北电也是使出了吃奶的劲,前两年考的表演专业,一群人排着队走进去,黄渤一米七冒头的身高在考表演的学生里,站一起就是盆地

  第三年黄渤考了配音专业,班主任徐燕老师看出了她的天赋坚持他留出了一个名额

  千里马遇上了伯乐,才会跑得更远。

  上北电的时候黄渤已经 28 岁了,机会难得,他很珍惜学习的机会。

  在同学们面对排练的种种困难,喊苦喊累想打退堂鼓的时候,黄渤作为班长只能不停的给大家加油打气,等到大家排练完都走了,黄渤还留在教室练习保安大叔举着电筒上楼清人,黄渤偷偷把灯关了,悄悄地躲在教室角落里不出声,等保安走了又借着点儿窗外的光继续练。

  毕业期,黄渤得到了班上仅有的两个留校名额之一。

  正在这时,一位 27 岁的年轻导演邀请他来演一部戏,片名叫《疯狂石头》,一个叫黑皮的角色拍摄地在重庆。

  拍摄期和在北京的入职培训时间冲突,黄渤得在「拍戏」还是「留校」中二选一。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黄渤站在排练室里对着镜子纠结了很长时间。

  选择一份普通稳定工作还是选择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未来

  这个决定,是黄渤人生路上的一次大转折。

  电影《疯狂的石头》剧照

  很多人会问那怎样的选择才是对的选择呢?

   

  选择没有正确与否,只是每个选择背后都有需要承担的一切。

  30 岁的黄渤裹上行囊,从北到南踏上了前往重庆的火车,奔向未知的未来。

  在重庆近 40 度的高温里,黄渤穿着两件长袖戏服,衣服从里湿到外,都可以拧出水来。

  还挤在肮脏潮湿又充斥着异味下水道里拍摄。

  影片最后一幕,刚从下水道里出来的黄渤,一边啃着抢来的面包,一边狂奔在重庆的高架桥上。

  这一跑,就跑了二十年。

  电影《疯狂的石头》剧照

  在多元化发展的影视界,想赚钱不等于想演戏。

  赚钱依赖市场,需要流量。表演依赖作品,需要走心。

  电影《斗牛》是一个山村故事,他们在拍片,当地的村民就在旁边看,看到晚上八九点就回去了,早上六点钟起来剧组又已经开始拍了。

  他在一座山上来回跑了 36 趟,跑废掉了几十双鞋,身上无数个大大小小的伤,膝盖疼得不能动弹,一个镜头拍了上百遍,生理心理已经消耗到了极限

  有一天晚上,黄渤去敲管虎的门,管虎一开门就看见一张愁容满面的脸。

  「有话好商量啊,你别拍一半要走啊。」

  黄渤指了指手里的酒:「没事儿,就找你喝个酒,今天 30 了。」

  直到杀青,黄渤坐在返程的面包车上,才别过脸偷偷地抹了抹眼泪,带着心酸也带着满足

  汗水泪水会一起流进土里,结出果实

  电影《斗牛》剧照

  徐峥评价黄渤是一个总能让导演看到惊喜演员

  「他想的各种方式都会让人眼前一亮,并不会因为改变了一种方式就会觉得这种方式很假。」

  2012 年黄渤排话剧《活着》,当天连续排练了五个小时距离演出还剩十几天。

  但导演孟京辉看完之后说,「行,明天早上全部推翻,重新再来」。

  所有演员都很郁闷没精打采的。

  第二天黄渤到了排练场照常招呼大家赶紧排练,安抚每个演员的情绪。

  正式演出每场都是三个半小时的大体力消耗,中间没有休息,脚底磨出泡也是常态

  袁泉形容他当时是大家的那根弦,只要他在,这根弦就不会断。

  电影《活着》话剧

  对于观众来说,演员的脸就是荧幕上的那根弦。

  闫妮谈到和黄渤演对手戏,「一跟你演戏,我就知道我要走向谐星行列了。」

  黄渤不以为然回应:「我还觉得跟你演戏能往帅哥发展呢。」

  黄渤长得不好看,一米七的个头配上个大椭圆脑袋,早年演喜剧,他笑的时候观众也想笑。

  在荧幕上好看皮囊层出不穷之际,黄渤并不觉得长相会是很大的困扰

  在他心中,「帅得不统一」反而也会带来另外一些好的感受相辅相成地你可以去创造更多类型不同的角色。

  缺憾何尝又不是另一种美呢。

  电影《无人区》剧照

  在电影《亲爱的》黄渤饰演了一位丢失孩子寻找数年的悲情父亲

  进组第一天就是一个大情绪,一开始他很难融入这种悲情的气愤和情绪,怎么试都差了一股撕心裂肺劲儿

  他对着剧本剧中孩子的名字换成了自己孩子的名字,念着念着眼眶就开始泛红,情绪一下就有了。

  后来和导演一起在看监视屏的时候突然别过脸,他难以忍住自己的情绪,也没法做到像往常一样理智

  他觉得自己演得还是不够好,愧对陈可辛的信任

  直到电影上映后,针对拐卖儿童法律做了改动,感受到自己所为能稍微推动社会进步,他才减轻了自己的愧疚感。

   

  他坚信,电影的存在不仅仅是讲述这个时代,更能够改变这个时代。

  电影《亲爱的》剧照

  转型的路上的作品口碑不错,这让黄渤很开心

  但他没有就此止步。

  「票房好不代表一切,我需要清醒,对自己的清新,目前状态的清醒,创作角度的清醒,所有你的表现、作品都是跟时代有关系的。它给予你一个什么样的东西,他只是个体,你会因为这些折射出不同颜色的光芒来。」

  黄渤真正的「巨变」是在《记忆大师》,为自我突破演了个变态,自己爽了,却把观众吓个半死。

  黄渤吞食刀片的一场戏,他弯下腰面目狰狞地摸着自己的喉咙,张开嘴流出带血的口水

  这一幕给观众造成了生理不适,整个电影院都对着屏幕干呕。

  演员需要传达给观众的无非就是「真」。

  电影《记忆大师》剧照

  黄渤对于剧本是非挑剔的,经常有男一号的剧本送到他手里不愿意接,反而会去接有特点个性的二三号角色。

  在他心目中戏好对于演员才是最重要的。

  黄渤从不给自己下定义,比如必须拿什么奖,拍多少部戏之类。

  他只跟随自己的内心,做自己想做的事。

  黄渤一直想要尝试话题,当人们在一座没有社会束缚的荒岛上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

  剧本出来了,没有导演愿意拍,黄渤又不愿意放弃项目,他决定自己来。

  《一出好戏》上映了,第一次当导演兴奋中带着点不安

  拍摄地在太平洋一个美丽的小岛上,摄影师跟着他看景,找到一块不错的山坡,黄渤点了点头,马上又转向另一座山,又找到一片不错的沙滩,还是会再去看看没看过的沙滩。

  地址选了又选,风景看了又看,剪辑剪了一年都没定下终版。

  电影《一出好戏》剧照

  第一次当导演,黄渤觉得自己很「无能」。

  他「发现自己有很多不具备的能力,上一件事还没来得及总结经验,新的事情又来了。」

  工作人员在现场给他讲了未来两天的安排:「明天一早飞青岛,中午又飞回来,下午需要见谁,晚上又要见谁,后天一早再飞青岛。」

  黄渤低头默不作声地走到一边,捏着腮帮子一直转圈,绕了很久很久,自己消化好了,又接着回来继续拍戏。

  黄渤在片场的口头禅就是:「会好的,会好的,一切都会过去。」

  即使如此,他还是热爱创作的工作。

  工作带来最美好的东西就是变化和不确定,工作不是千篇一律,同样会带给他不确定的惊喜或是沮丧学会适应和改变自己才能学会创作。

  直面生活和工作中的「无能」,不逞强、不骄纵,也不轻易放弃。

   

  黄渤当了影帝、当了歌手、也当了导演,这些好看的身份只是一个符号,他最怀念的仍是当年在「北漂」的日子

  90 年代北京的夏天,黄渤和三五好友光着膀子坐在烧烤摊,一边烤肉一边流汗,几瓶啤酒下肚,什么都忘了。烧烤摊旁边还有老鼠,特别期盼着有城管来,城管过来「咵」炉子一抄,他们把凳子一蹬,「哗」一下站起来全跑了,两个手里正拿着还没付钱的串,一边啃着一边狂奔在北京的夜里。

  那时,他是这个城市的人,这个城市也完全属于他。

   

  处于青春之时,它像热锅,我们像蚂蚁,鼓着劲想要逃离。

  路过青春之时,它又像断了线的风筝,涂留下一滩无用的白线。

  回望青春之时,它只是它原始的、美好的、稚嫩样子

   

  电影《杀生》剧照

  20 年前,想当歌手的黄渤终于在 2014 年出了一首单曲,以歌手的身份参加了 2018 年春晚

  20 年过去了,黄渤从驻唱歌手到喜剧演员,又到演员,再到导演,最后又成为一名歌手。

  40 岁的黄渤成为了 20 岁他想成为的人吗?

  「这很难定义」

  他认为人一生下来不是为了某一个成就伟大而活着的,但走了一个精彩过程,远比某一个成功结果重要得多。

  我们不也一样?只要一直紧紧的攥着初心努力尝试和改变,终点不是一个符号,而是一个信号,而这个过程你已经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我们与理想之间其实只隔了窄窄一条河,很多人都失败了。

  因为他们听说有人淹死在河里,还没走到河边,就扭头回去了。

  - END -

  本文版权归「简族」所有,如需转载,请返回公众号主页点击合作联系」获取联系方式。

  往期回顾

  他救了820条陌生性命,反被暴打群殴,是英雄还是愚夫?

  他是清华高材生,36 岁成名,不用微信不买房,早过不惑之年,上节目话题不断......

  宁财神失语记:别把人生毁在毒品上 | 失人招领

  简族·青年精神图谱

  为这篇文章点个赞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