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调研让我对一个陌生的地方深入了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调研让我对一个陌生的地方深入了解

2018-08-12 00:21:02 作者:gaofei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刚开始来到下海村的时候,我对这个地方陌生,甚至有些排斥恐惧。我不知道清楚这里的路,也不知道这里的人是否和善。我不知道将来的十天,会发生什么事情。人总是恐惧未知东西,我也是如此,因此我处处带着谨慎和防备。

  在后来几天调研外出走访后,我渐渐了解了这个地方,熟悉了这里的道路,了解这里的生蚝养殖情况,也渐渐地卸下了重重的防备,真诚地与这些热心村民打交道。在这十天里,我了解到了生蚝的养殖方法见识到真正的“生蚝之路”,知道了村民们养蚝的辛苦等等情况。我觉得我对于自己家乡都没有如此的了解,却深入了这个陌生的地方,了解了这里的风土人情,并且渐渐的融入了这里,甚至成为了这里的一员,这真是一种奇妙的事。

调研让我对一个陌生的地方深入了解

  我们在调研的时候发现村中青年人很少,大多外出打工。养蚝的大多都是中年人老人,并且只有少部分的人把养生蚝作为收入的主业,大多人都是把它当成一种副业。而近几年来,养蚝的人越来越少了,调研多位爷爷奶奶都说养蚝太辛苦了,要耗体力。自已老了,儿子孙子又都外出打工,自已没多大的精力管理蚝田,赚的钱也只能补贴家用,这两年再养一阵后就不去弄蚝了。养蚝,弄蚝确实挺耗体力的。我亲自去过海边看他们从水泥板上弄下生蚝,一旦两篓子地慢慢稳稳地从海边远处挑到自行车可停的小道上,也看着他们扛着水泥板艰辛地回到岸上。而海边的天气不怎么好,经常下暴雨,我们一行人个个淋成了落汤鸡,他们还是在海边有条不紊工作着,只留给我们一抹抹小黑点。那些生蚝载回去后也不能立马开,要等到隔天才开。我问了一个村民,他说两篓子的生蚝往往要花费一天的时间去弄。当我看到他吃力的撬生蚝,刮肉后,才明白为什么老人们为什不打算弄蚝了。

  我们曾去采访了村的干部书记等人。他们反应这里的交通不便青年大多外出打工,老年无力养大片蚝田,打造生蚝品牌太难,而政府也不重视,所养的生蚝保鲜难,销售源也很少,网上销售又不实际村里人也逐渐不怎么重视这个产业了。我觉得挺伤心的。这个产业原本改革国家资助引领村民致富的产业,现在专业养蚝的也挣很多,可惜现在村里交通跟不上发展政策也没鼓励到,技术也不先进工具也很原始,蚝市场也没能好好建立,而我们也没能力改变这个局面,只能了解,并记录这些信息。我希望这里能发展得越来越来,村民们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通讯员/郑安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