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师红帆学子下乡记:快乐暑假,活动趣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岭师红帆学子下乡记:快乐暑假,活动趣闻

2022-07-06 18:08:07 作者:林思远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红帆实践 阅读:载入中…

  红帆社会实践队讯(通讯员 林思远)转眼三下乡旅程过半,这其间有许多欢声笑语,我相信哪怕过了很久,这段时间所经历的事情也会在我的记忆长河中闪烁着独特的光芒。

  三下乡短短几天,就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比如因为带了比较大的碗,我陷入了被大家认为我好像很能吃的窘境,每次添饭时会被大家善意地起哄而感到有点害羞。再比如我们的生活用水全靠打井水,首次接触打水的我笨手笨脚,但我从彦俊那里学到了非常高效的取水方式:桶口对准井口然后朝着井面用力地投掷出去,很快就能装满一桶水。红帆同心,其利断金,队员们面对各种困难都想办法一起克服:如在烈日下,待在户外都已酷热难耐还要忍受炎热一刻不停地进行墙绘;在给墙上底色时,存在颜色不均的问题,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我们都找到了解决方法。

岭师红帆学子下乡记:快乐暑假,活动趣闻

  在初次对村子进行采风的时候我还遇到了一口只有两眼的井,跟开始我所了解的村里最著名的文物四眼井“四眼井”并不一样,上面的斑驳痕迹藏了不知多少岁月的风霜。村子里还有极具特色的城堡幼儿园,有别于一般的幼儿园充满童真童趣的外观,上县村的幼儿园外观是古朴的,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蕴含其中;这里的孩子们也很可爱友善,在我迷路的时候争着抢着给我带路。晚上我们还有特色活动——我们的彦俊同学为我们针灸推拿!彦俊的针灸技术真的很棒,针灸过后,酸痛的部位得到了缓解,让我们又能够活力满满地迎接第二天的挑战。我们的后勤组也十分给力,每天早上六点钟就要起床去买菜,向我们提供营养丰富又色香味俱全的饭菜,换着花样给我们做好吃的,在炎热的盛夏还会体贴地为我们煮清热败火的苦瓜汤和绿豆粥,紧紧地抓住了我们的胃,让我们每天都无比期待下一顿饭菜。

  由于受到台风“暹芭”的影响,原定几天前就该开始的墙绘活动计划被暂时搁置,只能在室内进行关于这次三下乡之行的艺术创作。我选择了我们第一天帮助村民们收谷子的场景作为我的创作主题之一。第一次接触收谷子这项农活,我感到非常的新奇有趣。在我把金灿灿的谷粒收入袋子里的时候,我感受到了收获的喜悦。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我们成功完成收谷任务时,我的内心充满了帮助村民的自豪感与满足感。

  随着对上县村丰厚历史文化的深入了解,我内心的想法也随之活跃了起来。我想对上县村的保护级文物,进行一次和现代艺术融合的主题创作。我希望通过这次创作,能 够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上县村,了解它留下的宝贵的文化瑰宝和它的革命历史。

  此次的三下乡之旅上县村村长和校长都很重视,为我们提供了能力范围内最好的环境和资源,我们无以为报,唯有尽力地以自身专业所学回馈给孩子们。

  调研宣传组的队员们不辞辛劳地在村中四处走访,通过和村民们的交流中了解了上县村的历史文化和风俗习惯。在渝钰带领下的调研组,将我们在下乡过程中的各种实践用凝练的文字表述出来,给我们墙绘支教组带来了许多的帮助。向我们提供了创作所需的历史文化背景以及参考图像,还帮助我们了解本村村民对于我们工作的意愿,方便我们更好地进行墙绘和支教活动。

  在多日的朝夕相处中,我们逐渐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在此,不得不提到我们的大师兄—李双成。他是我们的专业摄影师,每天都要扛着沉重的摄影器材跟进我们各个组的实践活动,将每一个精彩瞬间都一个不落地记录了下来,定格了我们的快乐时光。而且随着相处的增加,原本严肃的双成师兄也变得健谈幽默,和我们打成一片。

  在这次三下乡之前我所担心的发生矛盾、出现争执这些情况一个都没有出现。虽然大家都是第一次三下乡,没有什么经验,但还是互帮互助,一起攻坚克难,没有各自为战。大家都很棒,尽管中遇到了不少的困难,但最终都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解决。红帆大家庭紧紧地凝聚在一起,乘风破浪,平稳航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