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主日信息】基督徒是否可以炒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主日信息】基督徒是否可以炒股?

2018-08-12 06:00:30 作者:万国芬 高浩军 阅读:载入中…

【主日信息】基督徒是否可以炒股?

  : 请点击上方城市基督教堂进入点击关注即可免费订阅!

  基督徒可以炒股?

  万国芬 牧师

  经文:太六21,路十二15,提前六10

  基督徒是否可以炒股,一度引起热议。持肯定意见的人认为:法无禁止尽可为。只要法律不禁止,就可以做;持反对意见的人则认为:基督徒不可以炒股。因为进入股市以后,人的心态容易失衡。人在炒股过程表现出来的贪婪投机都是不讨神喜悦的。在圣经成书的年代并未出现股市,所以我们不能从圣经中找到明确反对炒股的依据,但圣经的原则自古至今都是通用的。

  一、投资还是投机?

  基督徒做投资是可以的。路加福音十九章里十锭银子比喻中,主人责备那个领一锭银子的懒惰仆人,“你这恶仆,我要凭你的口定你的罪。你既知道我是严厉的人,没有放下的,还要去拿,没有种下的,还要去收,为什么不把我的银子交给银行,等我来的时候,连本带利都可以要回来呢?”将银子交给银行,再连本带利的收回,这就是投资。基督徒也应当学会理财,才有可能通货膨胀情况保障自己财产不缩水。炒股其实也是一种投资,但大多数炒股者对自己买的产品并无了解研究,只是抱着投机的心态,期望市场价格波动中获利。他们拿自己的资金冒险,频繁地在证券市场上进出,买低卖高,不求股票分红,只求在股票差价中获利。投机的风险远远高于投资。基督徒最好的投资并不是地上的各样投资,而是天国的投资。“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坏,也有贼挖窟窿来偷。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咬,不能锈坏,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太六19-20)

  二、理财还是贪财

  圣经支持理财,但反对贪财。“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六10)“贪婪就与拜偶像一样。”(西三5)圣经中有许多因贪财惹祸的例子先知巴兰贪爱钱财,竟然教导外邦人用女人引诱以色列人吃祭偶像之物,行奸淫的事,使以色列人遭受上帝愤怒刑罚,他虽得了钱财却付上了生命代价。(启二14)列王纪下第五章记载先知以利沙的仆人基哈西也是个贪财的人。以利沙医治了亚兰国的元帅乃幔的大麻风,却拒绝了乃幔的礼物,使得基哈西非常不满,背地里他假借主人之名向乃幔索要钱财,结果离开乃幔的大麻风到了基哈西的身上。十二门徒里的犹大也是个贪财的人,他为了三十块钱卖主卖友,落得个上吊而死的结局。在股市上也有许多贪财惹祸的例子:有人挪用公款炒股而身陷囹圄,有人赔光家业绝望自杀,基督徒当引以为戒

  三、主道还是家道

  曾经有一个少年人去求耶稣,“夫子,请你吩咐我的兄长和我分开家业”。主耶稣一眼就看出那是一个极其贪婪的人,就以他为例教训众人,“你们要谨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贪心;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随即主耶稣讲了一个无知财主的比喻。一个财主自持有丰富的田产,计划盖一个大仓库收藏许多的粮食财务,然后他就可以安安逸逸地吃喝快乐许多年,没料到当夜他就死了。在这个比喻的结尾,主耶稣说,“凡为自己积财,在神面前却不富足的,也是这样。”家道丰富并不能带来生命丰富,家道丰富也不等于生命丰富。圣经鼓励我们追求生命丰富超过家道丰富。家道丰富是暂时的,生命丰富才是永远的。“你要嘱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依靠无定的钱财;只要依靠那厚赐百物给我们享受的神。又要嘱咐他们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舍,乐意供给人。为自己积成美好根基预备将来,叫他们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前六17-19)

  人被谁制伏,就是谁的奴仆

  高浩军 传道

  经文:箴28:22;彼后2:19;伯1:21

  谈到“炒股”,中国的股市可谓是过山车,可以从六千多点,狂泻到两千多点,多少人套牢,多少人割肉,甚至多少人跳楼。在疯狂炒股的大潮中,也有不少基督徒的参与。基督徒可以炒股吗?这个看似简单问题,却包含了我们难以回避的信仰伦理。基督徒做事不能只以个人赢利为目的,不仅要考虑是否合法,更要考虑其行为是否符合圣经伦理。所以,我们要回到圣经来思考“基督徒是否可以炒股”。

  一、炒股所具有的动机

  基督徒能否投资证劵买卖股票不能简单用“是”或“否”回答。这要看你有没有一个正确的动机。炒股背后有着怎样的动机呢?大凡提到“炒”字,很多都是负面或灰色的。股票市场是金融市场中最特殊的一种市场,其风险系数极大。几乎所有证券公司醒目处都会提醒:“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但是,不少人看到某些股票上涨,就一窝蜂去购买。他们既没有详尽的计划,也不具备起码的金融知识,只是跟在人家后面炒作。“一夜暴富”的念头充满了他们的心。这种行为就不再是投资,而是投机了。这无疑会给自己带来极大的风险。更重要的是,为了获取高额利润盲目的投机行为是神不喜悦的。因为这种行为之后,隐藏着不劳而获的念头和贪心的罪。很多人炒股的真正动机是非清楚的,就是想要急速发财。圣经说:“要急速发财,却不知穷乏必临到他身。”(箴28:22)

  二、炒股所带来的影响

  炒股是建立人还是败坏人?是带给人平安还是灾祸呢?1、让内心失去平安。圣经说“人被谁制伏,就是谁的奴仆”(彼后2:19)。很多炒股的人为了股票的涨跌已经到了茶不思饭不想的地步。这说明,他已完全被股票交易所辖制。2、让身体失去健康绝大多数股民都有一些共同特征:久坐不动、饮食马虎情绪紧张等。解放军306医院门诊部主任提醒股民,以上行为可能会引起心理障碍等十大健康危害。3、让家庭负债累累。热衷炒股的人和家人沟通时间会越来越少。炒股失败,使多少家庭陷入绝境,使多少家庭遭遇破裂。其实,亲情爱情友情经济、比财富更重要,家庭生活金钱事业有价值。炒股只是魔鬼给人所下的网罗。“凡事我都可行,但无论是哪一件,我总不受它的辖制。”(林前6:12)倘若你的信仰和生活,随股票的涨跌而起伏不定,甚至混乱不堪,表明你已经被股票“辖制”了,那就请停止炒股吧。

  三、炒股所当受的警戒

  主耶稣讲过一个无知财主的比喻(路12∶16-21)。这位财主无疑是一个非常有头脑投资者。但是,他在神的眼中却是一个“无知的人”。财主的无知表现在哪里呢?1、忘记财富是神的赐福。炒股的人希望通过自己的智慧,短期内聚敛财富。基督徒却要明白神才是财富的源头。人的财富全在乎“神的恩赐”(传5:19)。因为“得货财的力量”是神给的(申8:18)。约伯遭遇灾祸,钱财尽失,但是他知道:“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伯1:21)2、不关心灵魂永恒益处。炒股的人一心追求积攒财富,却不知道这些都是暂时的,没有永恒的价值。耶稣说:“……生命不胜于饮食吗……”(太6:25)。投机股票,不如经营生命。无知的财主整天忙碌为自己建造仓库,但是他的心灵却空空荡荡。倘若神今夜要他的灵魂,那么他所预备的,又归给谁呢?(路16:19-31)圣经一再告诫我们:“贪财的背弃耶和华”(诗10:3),“属神的人要逃避这些事”,要为将来“持定永生”作打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