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思念,是全世界最美丽也是最悲伤的景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思念,是全世界最美丽也是最悲伤的景色

2018-08-12 21:17:44 作者:每周带你读一本书 阅读:载入中…

思念,是全世界最美丽也是最悲伤的景色

  后台回复“读书”

  即可免费领取52本精读好书

   每天15分钟,每周带你读完一本书,

  成为更好的自己

  领读人|江徐

  主播|牛蛙

  《小王子》共读第七天

  昨天我们共读了《沙漠美丽,在于它隐藏的水井》,写的是小王子给我讲了他降落地球之后的一些际遇。后来为了寻找水源,一起跋涉前行。且行且领悟,小王子真正想寻找的,是一年前降落地球的地方,因为他要从那里回去。

  在地球上,小王子遇到过成千上万玫瑰、遇到过一只狐狸,还从狐狸那里学会了驯化。之后又遇到因为飞机失事掉落沙漠的我。短暂相处中,我了解到关于他的故事。分别时刻,又将带来哪些关于人生宇宙感悟呢?接下来,让我们开始今天的精彩内容吧。

  冥冥之中,上天让我们与某个人遇见,是为了互相陪伴一程,不管相伴时间是长是短,缘分是深是浅,终有分别的一天。

  小说中,当我终于把飞机修好,小王子也要回去了。路途遥远躯壳又太重,所以只能让那条蛇来帮忙,送他回去。

  被蛇咬啮这种事,向来让我们感到害怕,因为它会导致人死亡。死了的人,究竟去了哪里?谁也不知道。我们所见的让人畏惧的死亡,只是人体机能的停止,事实正如小王子所言:重要东西眼睛是看不见的。

  不管读万卷书,还是行万里路,只要用心领悟,都会学到很多。经过这趟太空之旅,小王子依然纯真忧伤同时多了成熟睿智

  关于肉眼看不见的东西才是真正动人所在,他这样打比方

  “就像那朵花,如果你爱上一朵生长在某颗星球上的花,当你抬头望着夜空时,你会感到很甜蜜,仿佛所有的星星都开满了鲜花……就像那泉水,你给我喝的水就像音乐那样美妙,因为轱辘和绳子。”

  关于离别,昆德拉说:这是一个流行离开世界,但是我们都不擅长告别。生活中,面对告别,我们要么显得仓促,要么难以忍受离别带来的难过,总是找不出最熨帖的话语办法安慰彼此。

  小王子知道我会难受,他像大人一样安慰:

  “将来你可以在夜里仰望星空。我的星球太小,没办法指给你看,这样更好,对你来说,我的星星只是许多星星中的一颗。这样你看到所有的星星都会喜欢……当你抬头看着夜空时,因为住在某颗星星上面,因为我会在某颗星星上面笑,所以对你来说,就好像所有的星星都在笑,到时你将拥有会笑的星星……好像我给你的不是星星,而是许多会笑的铃铛。”

  这让人想到艺术家黄永玉先生的一番言语——

  九十七高龄的黄永玉已经为自己立下遗嘱,他说自己死后不要骨灰,跟孤魂野鬼在一起,自由自在老朋友劝他,不管怎样,应该把骨灰留下来。黄老先生告诉对方,你要是想我,看看天看看云嘛。黄老先生已将人生勘透,面对生死才能如此豁达世间万物,皆属表象,处处为我身,处处有我心。

  关于责任,从狐狸那里,小王子学会了驯化,由驯化,他懂得了责任。爱,意味你要对自己所爱的事物负责

  “我的花,我要为她负责!她那么脆弱!她是那么的天真!她只有四根刺可以用来保护自己……”

  就是抱着这样一种信念,同时带着我画的绵羊、装绵羊的箱子,还有嘴套,小王子回去了。

  这是六年前的事情,我安全返回后,步入正常生活轨道,将它写了下来。现在,我喜欢仰望星空,因为那里住着我永远朋友——小王子。

  后来我才发现,在给小王子画嘴套的时候,忘了把皮带加上去。这个纰漏导致的后果就是,嘴套没法套到绵羊嘴上,也就意味着,一不留神,绵羊有可能会把那朵花吃掉!但也只是有可能。

  这样看起来旁逸斜出的一笔,似乎显得多余,甚至让人觉得不完美,因为它给那幅画留下了缺陷,也给整个故事造成了遗憾。如果我们从阅读体验角度来看,这种遗憾恰恰是别样的完美,它制造了一个永远存在悬念答案就在每个人心中。

  这个谜题,就像书里一段话:在我们不知道的地方,有只我们从来没遇到过的绵羊,它有没有把一朵玫瑰花吃掉,会影响到同样热爱小王子的你和我对整个宇宙的看法……

  的确是这样!如果你认为绵羊已经把玫瑰花吃掉,满天星空都将变成眼泪;如果你相信小王子耐心又仔细,对那朵玫瑰花足够负责,绵羊从来没有机会靠近花儿,那么当你仰望星空,所有的星星都像铃铛般笑着。

  究竟事实如何,谁也不知晓。这全凭想象的答案,恰是全世界最美丽、最悲伤景色。究竟是美丽还是悲伤,全凭每个人心境

  这种开放式结尾,让人想到沈从文小说《边城》的最后一句话:“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高明作家正是如此,留下想象余地,把作品收尾的权利交给读者。你若希望这个人回来,他便马上回来。你若不相信他会回来,他就永远不会回来。你若企盼绵羊不要吃掉玫瑰花,玫瑰花便安然无恙。你若悲观地认为小王子不够负责,终究会香消玉损。

  浩渺星空,千山万水,所有风景,都是自己心情反映。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其实都是在解读内心认识自己。心思复杂,世界浑浊。心如明镜,世界澄明。己心妩媚,则世界妩媚。

  小时候,听大人说,地上走了一个人,夜空中就会多出一颗星星。如果相信了这样的传说,当我们想念离去亲人时,仰望星空,就会带来安慰。就像小说中的我,因为小王子,头顶那片星空也就有了非同寻常意义

  其实,只要愿意相信,只要心怀思念,每个人都将看见世上最美丽也是最悲伤的景色。

  今天我们共读了《小王子》第七部分,也是这本书最后一次共读。再精彩的小说或者电影,总有结束的时候,但是掩卷之后,回味无穷。如果你用心看了这本书,到最后,一定有所遐想:没有嘴套,绵羊到底会不会吃掉玫瑰花呢?

  【今日话题《小王子》的结尾,容易让人想到印度电影《我的个神啊》。在其中,外星人沙弗莱茨回去之后,女主角新书发布会上说了这样一番话:他走了,我们离对方很远很远,我觉得我收到了这世界上最美好礼物——沙弗莱茨,还有我的父亲。只要我活着,每天晚上我都会看着星星,向他挥手,我敢肯定,他也在向我挥手。

  每天忙忙碌碌,上班下班,按部就班,好不容易有了休息日,又用来睡觉,或者玩手机。你有多久没有抬头看看蓝天白云明月星空?现在是夏天,关于仰望星空,你有哪些温暖记忆,或者难以忘怀往事呢?欢迎在留言区分享你的人生经历

  END

  往期共读目录

  《小王子》预告|一个人,爱自己所爱,抵得上拥有全世界

  只有频率相同人才会真正遇见

  自省才是一个人最优秀品质

  如果爱,就要大声说出来

  忘记初心,就变成了奇怪的大人

  这三件美好的事情,常常被人类遗忘

  慢慢走,别错过路边的风景

  领读人:江徐,80后老少女自由作者,煮字疗饥,借笔画心,ID :jiangxv08。本文由365读书(ID:dus365)原创,如需转载请后台回复“转载”。

  主播:牛蛙:曾经的传道人,今天的媒体人,未来全能主持人,既有高颜值又有好声音,这就是牛蛙。牛蛙微信:liuyangfrance 微博:法国牛蛙

  音频配乐:

  1、 take me home,country road

  2、 reason

  3、 小王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