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带给人类无限的想象,甚至还独占一门天文学,可见这其中的美妙有多么复杂。跟星空能够扯上关系的影视作品大都是爱情剧,情侣仰望天空,对着星星许下誓言,还有就是观星算命的,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人类都是离不开天文的。但是这样一门高大上学科不是每个人都能够轻易接触得到的,因为日常生活中很少会用到,正因如此倘若不是对其饶有兴趣的人更不会去做深入研究了。这本书给我们讲述了星空的历史,让我们领略了自然的伟大,作者同时还是一名摄影师,欣赏他镜头下的照片能够看到现实生活中所发现不了的美。
作者是一位日本人,所以他还会时不时引用当地对于天文知识的独到见解,并且讲述的语言也不枯燥,能够起到吸引读者继续读下去的欲望作用月亮就一个,但是有关于它的记载描述也有很多不同版本。这本书有一个十分实用的用处,就是能够让我们每次抬头仰望星空能够真正欣赏星星的美,明明抬头就可见的美丽景色,却总是被人们忽略。还有一点我觉得人类不得不抓紧欣赏星空,因为雾霾原因,很有可能我们即将失去永恒的星空。
从艺术的角度来看,很多画家都画过星空,最经典的例子就是梵高,如果没有美丽的星空,也就没有他那幅影响全世界几代人的经典画作。星空有自己的历史,也有和人类共同的历史,这些故事都十分有趣。有关于星空一年四季的不同变化,这些有规律迹象代表着世界的规律运转,那些通过天文学算命的人,想必也是通过这些规律来判断的。日本的习俗和我们这边有所不同众所周知他们总会樱花和月亮联系到一起,这是一种精神寄托,古代诗人用此来作诗也是有一定根据的,只不过现在的人们太过忙碌,再加上手机通讯如此方便,也就不需要什么精神方面的寄托了。
最吸引我的还是书中的图片,说得再多也没有直观的感受更生动,背后的故事当然有趣,但是我更喜欢它们的纯净单纯去欣赏星空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这些科普知识并不高深,了解了也就会找到更多的方式放松自我,甚至会增长审美水平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