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星星都在我们的头顶熠熠生辉”。抬头仰望,繁星满天,这样的日子仿佛已经是那么遥远事情了。儿时,每年放寒暑假都要回故乡,在乡村田野上、在奶奶家的院子里,星星就那样真真切切地在头顶闪耀,宁静而又灿烂。一闪一闪亮晶晶,是再恰当不过的描写。可如今,城市的夜空中,感觉已经很久很久没有看到那么亮那么大的星星了。奶奶走了,儿时的星星也没有了。
听一曲谷村新司的《星》,看一本书《伴星共生》,在我而言,都是为了怀念。巧的是,这本书的作者也是日本的著名天文摄影师、科普作家——藤井旭。围绕星星的一本书,呈现了星星的春夏秋冬,从星座的起源讲到星星的艺术,从恒星流星讲到银河宇宙,从观赏星星的小确幸到全天星座表、全天星图的打开方式,有人看到科学,有人看到历史,我看到的,全是美。
与很多科普图书的表达方式不同,《伴星共生》可以看做是一本以星空打底的书。所有的文字背景上,几乎都有一帧帧精美的星图,就像把满天繁星星星伸手拿来,缀满了整本书。图像在这本书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把星星捧在手上读,这种感觉真是奇妙
尽管是一本科普书籍,但是艺术的气息无处不在,有“所见的星尘,就像越过棕榈树的银沙”这样的诗句,有英国诗人的感叹,“为什么直到现在还没有人教过我们关于星座的知识呢,明明它们已经在夜空中闪耀了那么多年”。
古希腊神话中,银河的诞生是赫拉乳汁的喷射,在北欧,银河是“魂之路”,而在古埃及,银河则被想象成丰收女神伊西斯收割的麦穗。讲述银河、讲述西沉的大火星,引用的都是李白和杜甫的诗句,作者对两位大家的推崇可见一斑
火流星拯救了日莲的性命,北极星的奥秘诞生了一代剑豪。什么是星星的私语,什么是第一星,都有着绝美的来历。 如何将自己的手指手腕作为量角器来测量角度的方法绝对实用又巧妙。当然,还有我最爱的“想要描绘出繁星坠落一般的夜空”的梵高。
不要说话,“今夜,一起共享这灿烂的星空世界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