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体味中华文化,做美丽中国的践行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体味中华文化,做美丽中国的践行者

2018-08-14 09:57:23 作者:三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18年暑假,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酒店172班的“美丽中国古镇行”实践团队来到了历史悠久的惠山古镇,对古镇的深厚历史文化背景进行调研

  地处中国大运河之畔的无锡惠山泥人,相传已有400年的历史。明末散文家张岱在《陶庵梦忆》卷七愚公谷中,记有泥人在店铺中出售的情况。清乾隆南巡时,惠山名艺人王春林制作泥孩数盘进献,得到了乾隆皇帝称赞(见《清稗类钞》)。由此可见,在清中期以前,惠山泥人已有相当高的技艺水平,并且名重一时。据说,惠山泥人全盛时期大小作坊有40多家。著名艺人有王春林、周阿生、丁阿金、陈杏芳、王锡康等30多人。每年入秋以后,有六七百条货船、几千人次自苏北来惠山采购泥人,部分高档泥人则随着前来无锡经营蚕丝、米面的各地商贾作为礼品运往远方。惠山泥人由此远销江苏、浙江、山东等省广大农村乡镇,相当一部分流入上海、杭州、汉口等大城市

体味中华文化,做美丽中国的践行者

  今天,我们在惠山古镇拜访了当地有名的泥人制作大师老师心地给我们讲解了惠山泥人的历史以及惠山泥人的制作手法,并邀请我们一行人现场参与制作惠山泥人,体验泥塑之美。在老师的指导下,看见手中的泥人逐渐成型,大家都惊叹于古人的智慧之深,一块普普通通的泥巴匠人的手中变幻成千姿百态的泥人,这便是我们要寻找的美丽中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