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失败的家庭教育,是有一个包办一切的妈,加上一个啥都不管的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失败的家庭教育,是有一个包办一切的妈,加上一个啥都不管的爹

2018-08-14 16:30:27 来源:阅世悦人 阅读:载入中…

最失败的家庭教育,是有一个包办一切的妈,加上一个啥都不管的爹

  来源 | 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

  文 | 遗君明珠

  有一个表妹老公经商,生意做得顺风顺水,她则做了全职太太,在家带他们的独子

  这是一个标准的“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日子中产,衣食无忧,在很多人眼里属于幸福得冒泡的那一种。

  但我知道,他们的孩子,这几年却让他们操碎了心。

  本来小外甥从小聪明可爱,怎奈越长大越不听话,不但成绩越来越差,而且性格越来越叛逆,动不动就和妈妈吵,有时候甚至以离家出走威胁

  他们经常向我请教,问到底是哪儿出了问题

  其实我知道,根子还是在他们的家庭教育上。

  表妹在家,最大的事情就是带孩子

  当妈妈的总是心细,孩子的衣食住行,都由她一个人承包,从来不用孩子插手,生怕孩子做不好

  所以,孩子从小就养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习惯,有什么要求,也往往都是有求必应

  就算孩子偶尔有过火的要求和行为,表妹也只是嘴上批评几句,过不了多久就开始心软,变着法儿的给孩子补偿

  小孩子,你越惯着他,他越会变本加厉,稍不顺意,就耍小脾气,甚至对妈妈恶语相向。

  而妹夫则有些大男子主义,回家的时间本就不多,而且还对孩子教育的事情完全撒手,什么都不管。

  说得难听点,妹夫对孩子来讲只是一个提款机的角色,和孩子的感情交流很少,更不用说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

  现在想管孩子,也感觉无从下手

  无数事实证明,最失败的家庭教育,是有一个包办一切的妈,加上一个啥都不管的爹!

  表妹一家完全符合这个特点

  妈妈对孩子照顾太多,事无巨细,至少有以下几个缺点

  一是造成孩子动手能力差。

  现在十多岁的孩子不会系鞋带,不会削铅笔,不会收拾屋子,当然更不会洗衣服做饭,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

  而孩子缺少生活上的经验,不仅会养成懒惰毛病,而且还会影响到将来的学习

  很多教师都有这样的感受,就是那些理解能力强、学习成绩好的孩子,往往是阅历丰富独立性强、动手能力强的孩子。

  二是使得孩子更容易逆反。

  如果我们总是对孩子的事情大包大揽,对孩子有求必应,就会让孩子认为这是父母理所应当的付出

  而一旦偶尔满足不了他的要求,就会引来强烈不满,甚至激烈反应

  其实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让孩子知道什么是自己的责任,这本身就是教育。

  三是不能培养孩子的抗挫折能力。

  人生难免会遇到挫折,我们每个人都是不断从克服困难走向成熟

  而如果我们总是为孩子遮风挡雨,一旦他单独面对逆境,就很可能会出问题。

  近年来经常有青少年学生因为一些不起眼琐事想不开自杀的事情发生,大多都和缺少挫折教育有直接关系

  而如果在教育孩子的过程父亲再缺位的话,带来的负面影响会更多。

  也许有当父亲的对此表示异议,认为我在外面辛苦打拼,为这个家挣了足够的钱,教育孩子的事情,还用得着我?而且我也没有时间啊!

  这是完全错误的。

  教育孩子,不是刷碗擦地洗衣服,你多干点我就少干点,你全干了我就不用干。

  在家庭教育当中,父亲和母亲各司其职,谁都不可或缺。单亲家庭的孩子更容易出现问题,就是这个道理

  而很多家庭,虽然夫妻感情融洽物质条件丰富,却由于父亲的缺位让孩子过着单亲一样的生活,这是教育的遗憾

  即使由于种种原因,我们不能有更多的时间和孩子呆在一起,也应该注重对孩子的精神陪伴和交流。

  比如在儿子成长的过程中,虽然也是他妈妈管的比较多,但我一直和他进行感情的交流,他经常会和我分享一些只有我们俩才知道的小秘密

  这样,不但使得整个家庭的关系更和谐,当孩子和母亲有不同意见的时候,自己可以扮演一个仲裁或调停者的角色。

  有研究证明,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孩子树立怎样的人生观,怎样的价值取向,父亲都有着特殊影响力

  就算我们再忙,就算经常出差不在家,至少还可以通过电话微信方式和孩子保持沟通

  以没有时间为由不管孩子,那是在推卸责任。

  教育孩子不是帮他做事,不是给他挣钱,而是陪伴他成长,让他的人生步入正轨

  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能越俎代庖,也不能袖手旁观,不做包办一切的妈,也不做啥都不管的爹。

  否则,可能我们看似很努力,其实是在帮孩子倒忙。

  *注:配图来自网络

  *作者:遗君明珠,时评人,自媒体平台作者。侧重于教育、美文人生感悟。微信公众号“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

  【慈怀每天一本书】

  你的心灵成长图书馆

  带你在碎片时代

  高效地吸收好书精髓

  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点击下方小程序,立即参与内测版体验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慈怀微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