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类词语有毒,除非必须,少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类词语有毒,除非必须,少用

2018-08-15 07:31:42 作者:房国晨 来源:房老师带你学沟通 阅读:载入中…

这类词语有毒,除非必须,少用

  您阅读的是本公众号的第 565 篇原创文章

  朋友老秦是一个非常热心的人,但是人际关系并不是很理想。尤其是年轻人,总觉得他说话有一种居高临下意味,让人不容易接受。所以,不管在什么场合,对老秦常常是敬而远之

  为此,老秦也很苦恼,但始终找不到原因所在,就让我帮忙分析一下。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我留意到老秦说话的时候,常常有一些高频词,尤其是面对年轻人的时候,这些词出现频率更高。比如“应该”“必须”“一定”等等。

  应该、必须、一定……这类词,我称之为操控型词语,只要话语里一出现这样的词,就让人感到语气中的生硬行为上的操控。

  所以,即便是给出的是好的建议,也让人感到一种强势,甚至被攻击更有甚者,会让人感受到被否定

  声明:文中广告由腾讯配发,内容与本公众号无关,但您如果点击浏览,会带给本公众号一毛多钱的收益。)

  例如:

  你应该结婚了;

  做人必须孝顺

  一定要这样做才行……

  除了有操控人的感觉,还让人感觉到现在没结婚是件错误事儿,目前在孝顺上做得不够,现在的做法问题

  另外,用这些词语对自己说话,也会带来同样的感受。

  我遇见很多痛苦的人,总是说“我应该这样,应该那样,必须得怎么怎么样,我一定要怎么怎么样……但是我做不到,我真是个废物”,实际上哪有那么多应该?还不是自己加给自己的?实际上,当自己深究任何一个天经地义的“应该”时,没有几个经得起推敲。

  其实,不管是对别人说话,还是对自己说话,这些词都是有毒的。

  每个人生来自由,我们本来生活在一个非常宽广无垠的世界中,但这类词语,会操控别人的行为,也会操控自己的行为,立刻让人变成孤零零的华山一径,再无选择

  所以,当你听到一个人总在用这种操控型词汇的时候,就说明他的思维已经非常板结了,通常不是要逼死别人,就是要逼死自己。

  无论生活还是工作,没有那么多应该、必须、一定……

  我给老秦的建议是:

  以后每次意识到自己要说“应该”时,不妨换成有选择的词语,比如“我们是不是可以尝试……”“也许……也不错”“如果……会更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