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年女人的尬与惑:不被重视的灵魂,只剩下一个子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年女人的尬与惑:不被重视的灵魂,只剩下一个子宫!

2018-08-16 08:33:02 作者:宝姐Joyee 阅读:载入中…

中年女人的尬与惑:不被重视的灵魂,只剩下一个子宫!

  

  家庭事业是无法兼顾的

  

  ?song for today ?

  最近姚晨的一段演讲引起了广泛的讨论

  姚晨在《星空演讲》中讲述了一个中年女人的尬与惑。

  △姚晨《星空演讲》——中年女人的尬与惑

  不是作为演员,不是作为微博女王,拿下所有标签,站在中年女人的立场诉说自己心酸无奈。看着她脸上的松弛和细纹,拼命健身却依旧因为生育而微微凸出的小腹,我特别感慨

  无论是女演员还是普通女人,都跨不过年龄这道坎。

  听着姚晨用幽默欢快口吻说起生活的一地鸡毛,这些年经历过的纠结、取舍、无助无可奈何,身为女人的我感同身受

  说起来,姚晨应该是幸运的。在她年轻时候,红,是件很容易事情。《武林外传》里的郭芙蓉一炮而红,《潜伏》里的王翠平家喻户晓,后来正好赶上微博时代红利,成为红极一时的微博女王。

  三四年的光景走上了大多数人艳羡不来的人生巅峰

  但太容易得来的,往往更难守住。

  最近五年,“过气”“不红”成了她为数不多话题,听完她的演讲,我不禁在想,在这个快消费时代,更迭就像是翻下手掌那么简单,成名很快,遗忘更快。

  而且女人们还往往要经历一个人生中「不得不慢」的阶段生育期

  命运就给姚晨不止一次开过这样的玩笑

  “2012年,遇到了几个好剧本,我雄心勃勃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我怀孕了,经纪人也怀孕了,整个团队偃旗息鼓,一起休了产假。”

  

  “在和孩子相处的三年中,我体验到了生命伟大和美好,我的情感变得更加细腻,对人生的理解也更加深刻作为一个演员,我也比以往准备的更加充分了”

  “于是我化被动主动离开了大公司,创办了自己的小工作室就在我雄心勃勃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我又怀孕了。经纪人也又怀孕了。”

  5年生了2个孩子,终于可以开始大展宏图时,等待她的时最后一名员工的离职。

  团队走了还能重建,但人生中有些东西是无法重来的。

  时代要抛弃一个人的时候,连再见都不会说,流量时代来临,网红激增,短平快的审美,明明已经到了一个演员最成熟状态,却已经错过一个女人最好的时光

  我即使作为女人,也不得不承认,生了2个娃,离开职场5年,年近40,之前的履历光辉前景也真的不容乐观。这还是微博有着8000万粉丝,有坚实群众基础的姚晨,那换做我们普通女性呢?

  我有个朋友,生头胎的时候工作到8个月,隔了两年,生二胎离预产期还有一个星期的时候竟然还在工作。

  我把视频发给她,她回了个“唉”。

  确实,对于现在社会的女性而言,你越努力拥有的越多,就越不敢随便生孩子,因为没有公司、职位机遇愿意停下来,等待生孩子的你。

  停下,就意味放弃

  2015年我国全民开放二胎政策,可新增人数不增反降。

  数据显示,2017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比2016年减少了63万。

  从新婚姻法到二胎政策,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不止不愿意生孩子,甚至连婚都不愿意结。

  还有一部分省市提出延长女性产假的“福利”,殊不知,这类“福利”越多,对女性的无形枷锁越重。它加重了女性的职场歧视企业也会因此优先招聘男性,产后再就业的成本越来越高。

  这个时代,女性要为生育买的单,太重了。

  其实解决生育问题根本问题不是开放二胎、延长产假,而是鼓励甚至强制丈夫休陪产假。

  瑞典政府研究表明,父亲每休一个月的陪产假,母亲未来年收入就会增加7%。这份收入不是来源于政策和公司的奖励,而是女性自己的努力,当她们养育孩子的责任被分担后,工作热情积极性会特别高涨

  德国的一组数据表明,休完陪产假的父亲,普遍愿意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在照顾孩子身上。尤其那些在陪产假期间,独立带孩子的奶爸,他们与孩子、家庭建立深厚的情感关系,丧偶式育儿不治而愈。

  当生育不再是女性的义务,当“丧偶式教育”和“守寡式婚姻”被慢慢淡化,当适婚适育女性不再被看成潜在的危机和企业的负担时,也许会有更多的女性心甘情愿生儿育女

  毕竟,母性亦是天性

  我知道,也许会有人说,就算给了爸爸们陪产假,有些人也只会用这个时间睡觉玩游戏,但瑞典刚实行这个政策的时候,也只有3%的爸爸响应,现在却已经奶爸满天飞了。

  女人的中年,不该在焦虑中度过,她们已经承受了生育时的痛苦,不该再承受生育后的折磨

  最后用姚晨的一段话来结尾:

  “这个时代对女人要求很高,如果你选择成为一个职业女性,就会有人说,你不顾家庭,你个糟糕的母亲;如果选择成为全职妈妈,又有人会说,生儿育女是女人应尽的本分,这不算一份职业,但事实却是,因为努力工作,我才有了选择的权利,因为当妈妈,我才了解了生命的意义,也让我有勇气面对生活残酷,这两个身份并不矛盾

  为母则刚

  你是最坚强铠甲

  也是最脆弱软肋

  选择你能承担的

  承担你所选择的

  ·ENJOY·

  LOVE FROM BOJEM

  也欢迎你光临宝姐甄选

  如果你喜欢宝姐的文章

  记得置顶?宝姐说的公众号

  ?

  宝姐推荐 ?

  点击即可购买

   往期文章 

  哈佛研究:9个让人变穷的原因,你中了几条?

  94岁裸捐1857万,她是中国最后的女先生一生坎坷无人知

  一个家庭的幸福,从好好说话开始!

  问题疫苗背后,是药企儿媳整容晒包秀豪车的炫富日常!

  空调用错一身病!知道10个秘密电费减半,身体健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