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不需要保护,我们需要的是公平的对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不需要保护,我们需要的是公平的对待

2022-06-13 22:07:17 作者:网络 来源:jailer推荐 阅读:载入中…

我们不需要保护,我们需要的是公平的对待

  前一阵子我搬家,新家的合租舍友是个女生,我搬进来那天恰好她搬出。仔细和我同步了小区物业位置、水电费这些信息后,她问我:

  “你一个人住吗?”

  我说是。听后她折身回屋,出来的时候递给了我一个可视门铃。

  “那这个留给你。”

  新小区楼道没灯,天黑后我几乎不出门。听到门外有动静先拿来手机打开门铃上的摄像头。

  我妈嘱咐我:

  “看啥,就算是快递外卖,也不能开门。”

  前天保洁来,打扫完公区后敲我房门,我以为又是让我来确认打扫情况。结果大姐说:

  “这屋就你一个人,等我出去后你把门再反锁一下吧。”

  刷微博看到有人说,外卖员心知肚明一件事,那就是顶着某先生的名字,却在留言时客气的绝对都是独居女生。所以我现在顶着一个壮汉的头像,留言绝不提“辛苦”“谢谢”。

  这些不安与小心,大抵只有女人间才能理解体会。

  回到唐山,之所以这件事绕不过性别,就是因为在安全感这件事上男女始终没有得到平等的对待。这不单单只是一场恶性暴力事件,它是长久以来女性需要面对更多威胁的缩影;这件事更不是所谓挑起性别对立要闹得满城风雨,这件事本身就很大,它需要被反复讨论与关注,除了情绪的宣泄外,它要承载女性为何不能拥有和男性相同安全感知的思考,法律存在哪些漏洞以至让施暴者无法无天,制度又该如何保障女人能看到和男人一样的夜晚。

  在这件事上,我们不需要“男人保护女人”的观点输出,更不需要女性还是要提高警惕云云。我们需要的是,何时能清晰地界定什么是交谈、骚扰还是侵犯,什么是家务事还是家暴,什么时候女性受害者能摆脱荡妇羞辱,什么时候能终结我们讨论案件时需要先说明女人的裙长和化妆与否,什么时候能关注受害人未来生活的影响与心理创伤,而不是靠伤情鉴定衡量罪恶,什么时候能用法律和制度“硬处理”施暴者而不是劝说受害者要学会“软处理”。

  以及,如何通过这一次的严惩,震慑认为这不过是酒后失德、女人就可以随便调戏的畜生。

  我们不需要保护,我们需要的是公平的对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