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孙摘下相思泪,长向深秋结此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天孙摘下相思泪,长向深秋结此花

2018-08-17 19:49:46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天孙摘下相思泪,长向深秋结此花

  真的不知道,白银这个原本处于半干旱城市雨水茂盛的七夕还会像诗一般优雅地行走和呼吸温情款款。面对气势雄伟的绿爽,面对那些飘泊高远白云茁壮的树,绽放牵牛花,我轻轻地经过深深感知,浓浓地爱恋着这个世界。在这个雨水丰茂的七夕,那些生长在路上的风景,满载着秋风苍茫、遒劲、葳蕤。

  一场秋雨后的七夕,推开阳台玻璃窗惊奇的一幕:只见阳台下缠绕铁栏的两株墨绿藤叶上生出两朵紫红色“小喇叭”,静静地朝我笑,演绎着一幅婀娜多姿美妙风情,我不由自主地用眼和心朝她报以热烈欢迎,那开得满栅满架得牵牛花,这边看是张开的喇叭口,那厢瞧是欣然的笑,间或有小鸟儿在枝间啁啾。

  在钢筋水泥浇筑的小区公园里,绕篱萦树的牵牛花,在这七夕里开放出一朵朵形似喇叭、薄如蝉翼、散发阵阵清香的花来,妆扮了七夕的门扉,点缀着我的意境愉悦我一天的心情

  牵牛花是缠绵多于风情的花神,有多少缠绵都得依附它物。叶与颈蔓烘托了花,花却从不把荣耀付给叶和颈蔓。叶与颈蔓心甘情愿,它们俩努力了一辈子,苦苦熬过漫长夏天,还不是为了让自己生涯在秋季开花。都坐落在一起,生长在同一屋檐下,谁显赫谁荣耀也不关紧要。花藤花蔓和花本是一家子,谁出色彩、谁出光焰、谁出沉默,都出自本色

  南宋诗人秦观是牵牛花的知音,他把牵牛花比作仙子:“银汉初移漏欲残,步虚人依玉栏杆。仙衣染得天边碧,乞与人间向晓看”, 南宋诗人杨万里的“素罗笠顶碧罗檐,脱卸蓝裳著茜衫。望见竹篱心独喜,翩然飞上翠琼簪”。两位南宋诗人热情投入自然万物,与日常生活打成一片而彼此交融同时,又跳出来冷静理智地观照与领悟牵牛花所涵蕴的人生哲理,不仅使自然与生活充满生机,而且富于理趣。

  林逋山对牵牛花的的描写也好:“圆似流泉碧剪纱,墙头藤蔓自交加。天孙摘下相思泪,长向深秋结此花”。这与中国七夕情人节相辉映,写出爱情中的相思之美。

  重温秦观、杨万里、林逋山的“牵牛花”,倍感亲切。当我再次审视牵牛花,似乎对她的了解深刻了许多。其一,当诸多花卉沉浸于“流年不复记,但见花开为春,花落为秋”的循环时,牵牛花却在秋天暗香浮动,搅在天高云淡空气里,令人心旷神怡,似乎是要阐释勤劳与丰收之间的辩证关系,更是提醒人们享受丰收喜悦之时也不能忘了“勤劳”这个根本;其二,牵牛花的时间观念极强,一般早上开花、晚上和阴雨天闭合,凸现了她的勤劳品格;其三,无论纤细绕绕的蔓茎、还是薄如蝉翼的花朵,此花与我们印象身高力大的“牛”形象实在南辕北辙。可她为什么偏偏会成为“牛植物”?主要是她生长、攀援、绽放的勤劳与“牛”吃苦耐劳精神非常相似。故而,称牵牛花为“勤劳的花”,恰如其分。其四、牵牛七夕好风似水,佳期如梦,银河泛波,鹊桥有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