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沉香之屑,一半往事入斜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沉香之屑,一半往事入斜阳

2018-08-17 19:17:0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想了很久才闷出这个名字,倒不是多有意蕴,只是觉得合适

  你想啊,这世界上有很多东西细小琐碎,却在你不经意地方支撑你度过很多道坎。一半往事,一半往事,该是怎样一半往事……

沉香之屑,一半往事入斜阳

  酩酊大醉有时,不知所踪有时,念念不忘有时,步履蹒跚有时。去去过的地方,走走过的路,想想念的人,记记忆的信……

  有些东西明明一文不值,却不舍得忘记,有时候记不起还会急得坐立不安问题是它们越来越久,越来越老,终究要被遗忘

  一次分离,一杯咖啡,一个拥抱……

  那些细碎美好存在,既然记不得,不如付与苍烟落照。然后它们会重新在半空绽开,如太阳余晖绚烂,携带着最美的风景高高在上,晃晃悠悠地飘向落脚地。

  无论如何,以我们自己全部都将幸福名义

  (壹)

  读到大冰的作品。在此之前, 我对大冰没有任何了解,不知道他是怎样一个人,不知道他有怎样的故事。直到越来越多次听人提起,越来越多次

  无意中瞥见他的作品。只是不知道是怎样的心理作祟,我一直没有想过接触他的作品,甚至还产生了些许排斥感。生生错过好多次,最终还是败下阵来。

  看到他的书《阿弥陀佛么么哒》,封面上的一句话

  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

  我震惊,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作家,主持,包客,掌柜歌手艺人……他怎么会有这么多身份究竟哪一个才是真实的他?又或者说,全部真实,那又哪一个更加接近真实的他?

  越来越觉得我们有那么多微小相似

  翻开他的第一篇文“一个孩子心愿”,我想这绝对是一个真实发生的故事,不然不会有这样真挚的感情。一个有细腻感情男人是让人无法拒绝的存在,除我之外,大概大冰也是这样一个人吧。他说:

  有些话,年轻的时候羞于启齿,等到张得开嘴时,已是人近中年,且远隔万重山水

  那是怎样的遗憾?

  缘深缘浅,缘聚缘散,于亿万人海相遇,本就不易。若是无缘,倒也安生。但是有缘又生生错过了呢?跋山涉水

  好不容易遇见了命中注定的那个人,有了一瞬间的恍然与悸动。鼓起勇气向前,到口的话又变了模样,只是道了一句:“你好”,此后两人生生错过。

  十数年后,两人玩笑般谈起,说: 我曾经爱过你啊。”

  “啊,我怎么不知道。”既然不能相爱又何苦擦肩。

  相逢一笑是世间最遗憾的错过,万重山水是世间最盛大的遗憾。

  (贰)

  我们想要改变世界,但我们连自己最深恶痛绝习惯都改不掉;我们想出去旅行,却往往连下楼买菜都懒得走;我们想要静下心来看几本书,却连翻开第一页的勇气都没有。慢慢地,我们变得能花几个小时微博,却没办法花几个小时看书。这是通病,不要想找借口骗过自己,不要安慰自己,要么接受现在的自己,要么就去变成喜欢的自己。

  喜欢的自己是什么样?

  太阳未起,走在布满绿荫小道,听花和草的呓语。对路过的每一个人微笑,同他们打招呼看世界慢慢苏醒的样子;吃过早饭,摊开一纸素笺,晕染笔墨,写我所爱的一字一句;找一个安静角落,翻开

  一本书,在咖啡氤氲香气里独坐一下午,等到太阳的余晖留恋地逗留在我周围时,故事刚好到了结局;踩在轮子上,彻底融入黑夜,听风从耳边呼啸而过,霓虹灯影子拉长缩短,留给世界的只是背影

  世界好大。

  (参叁)

  我有一碗酒,可以慰风尘。我还有一个比烈酒还烈的故事。现在盛满,你且喝完。

  张嘉佳说: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恰逢其会,猝不及防。故事的结尾总是这样,花开两朵,天各一方。”

  这个故事,无外乎高考。将近两个月过去,我依然在安静的夜晚看书,听歌,看电影。但我却不再抵触白天的来临。曾经学生时代的白天就意味无穷无尽散发着油墨味道模拟试卷,意味着课堂老师毫无新意的讲课,意味着口袋里的零花钱永远不够买齐自己喜欢零食小说,意味

  着咖啡的味道再刺鼻也抵挡不住疲倦乏味而在头顶转动的风扇叶片下昏昏睡去,意味着黑板上来不及抄写的笔记被值日生匆忙地擦去。那个时候我特别特别不喜欢那个时候的白天。而现在,很少再有之前叛逆心性敏感的伤春悲秋。每一个白天总是无趣,每一个夜晚总是警醒。时间碎片仿佛揣在兜里的图钉,在你下意识恐惧或者畏缩冷不丁地把手抄回口袋时,狠狠地刺你一下。

  (肆)

  你体会孤单吗,你知不知道那是怎样的感觉? 听我说,你来体会。

  半夜的时候突然惊醒,世界漂泊大雨,你再也睡不着,然后你裹着被子看着窗外的天光一秒一秒地占领苍穹;手机里的电话号码越来越多,每天接到的电话越来越多,每天发的QQ,微信越来越多,可是当你突然看到一片曾经在梦境里反复出现云海,你兴奋地拍照,大声地呐喊,可是之后却不知道要把拍好的照片传给手机里的谁。

  在那时候你突然明白,一路走到现在,已经没有人站在你身边,陪你看风景;你想约朋友上街,结果发现朋友已经约了别的朋友于是他对你说抱歉; 你再也不会为一个人的生日而费尽心思地挑选礼物;你再也不会因为书里的情节和自己的故事相似而唏嘘感叹……

  孤单是凌晨三点的键盘声,一声一声像敲往天堂密码,所有的回忆转化成故事,神经抽搐着蜕皮,羽化出一段又一段华丽绽放

  (伍)沉香之屑。

  我终于明白一件事情:对这个世界绝望轻而易举的,对这个世界挚爱举步维艰的。最大的勇气,就是守护满地的破碎

  如果尚有余力,就去保护那些美好的东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