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窦靖童:被允许的笨拙,被成全的天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窦靖童:被允许的笨拙,被成全的天真

2018-08-17 18:17:36 作者:水木丁 阅读:载入中…

窦靖童:被允许的笨拙,被成全的天真

  作为上个世纪王菲和窦唯的双料粉丝,对于窦靖童这个小朋友成长,是不可能关注的。因此在看了两集《幻乐之城》,有点受不了太多的苦情戏而想放弃时候,听说窦靖童有来参加节目,于是又把这一集找来看你了一下。

  简单说一下《幻乐之城》这个节目的游戏规则,就是请一些明星唱演人来,每个人和一位导演合作,在不N机,不剪辑情况下,现场完成一段八分钟的短视频,台前观众看到的大屏幕上呈现的视频和幕后数百平的拍摄

  场地正在拍摄的镜头完全同步,如果有穿帮,卡顿,切换错误,当机这些故障也会丝毫不漏的落到观众眼睛里,这对导演和唱演人本身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虽然我没有把幻乐之城的四集都看了,但是三集下来,也了解大概,必须得说,虽然大家都不容易,但是除了节目最初有点新鲜感以外,后面的作品都让我感觉雷同和平庸,许多唱演人都试图感动观众,但是方式方法太老了,太安全了。直到我看到童童的作品。

  到目前为止,这个21岁的女孩的作品,是最触及我内心让我感动到的作品。这是一个真正的属于艺术家的作品,除了才华横溢想象力和窦靖童本人令人折服的个人魅力以外,最重要的是,它是一个非常真的,发自内心的作品,并且做了许多技术上的大胆尝试,可以说,这才是我跟人心目中听到《幻乐之城》这个节目时,觉得它应该有的样子。所以当王菲上了台,激动不已夸奖自己的女儿的时候,我丝毫不觉得她是有任何的夸张,我觉得她说的都是事实

  但抛开这些成功的,光芒四射一面不谈,最让我喜欢这个年轻人的,是她身上的那种拙朴之气,特别是面对镜头回答问题的时候,常常想不出怎么表达,结结巴巴的可爱的样子,和她很酷的造型形成鲜明反差,到了音乐响起,开口唱歌的时候,又让人感觉看到了一道光。

  在此之前,我也零散的看过一些窦靖童的访谈,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那是一些让她比较自在场合,或者面对的人不是那么陌生缘故,总之她虽然话不多,虽然看得出来表达能力也很有限,但感觉还没有这么明显。这一次是在一个比较主旋律的大舞台,面对着这么多观众,又是一个新的,完全不熟悉场景,就能够感觉到她真的不完全是在扮酷,也不完全是腼腆害羞,她根本就是一个在社交能力方面笨拙年轻人,但是她极具灵性敏感脆弱,又善于体察别人,所以她把她所有的理解,她的所思所想,都灌注到了她的音乐里。

  这让我想起前两天,在读一篇写姜文的文章中的一段话,大意是说,艺术家是什么样的人呢,你跟他们聊经济,聊国际局势,聊许多东西,他们是不懂的,但是他们就有一种本事,就是抓住和表达这个时代情绪人类的情绪,一抓一个准。他必须有一种天真,这是孩子的天真,也是人类的天真。

  我在窦靖童身上,再次看到了文章中所说的这种艺术家的本质,别说聊经济,聊国际局势她不懂,不是伶牙俐齿的人,可能连话都不是太懂得怎么说的,可是你让她用音乐,用歌声去表达这个时代的情绪,甚至是那种超越年龄性别,时代的,我们灵魂深处的困惑命运轮回,她一抓一个准。这就是一个艺术家的本质。许多艺术家在面对世俗的时候都是笨拙的,特别是搞艺术的人,和我们做文字工作的人又不同,他们许多人是不太会讲话的,甚至是笨嘴拙舌的,但是只要当他们开始唱歌,舞蹈或者作画的时候,你会觉得他们充满魅力,简直是人类之子。

  或者我们也可以反过来理解,按照能量恒定律,有时候真正的天才,是会在某一方面笨一点的,正是因为不谙世事,这样他们反倒会屏蔽掉来自世俗世界干扰才能听到来自内心的声音用心和这个世界去沟通,她只有二十一岁,但是她的作品比别人的更打动我的心,因为她在某些方面是笨拙的,但也正因为如此,她特别的真。

  其实除了搞艺术的年轻人,窦靖童还让我想起许多我认识的年轻人,也许在其他方面是充满灵性和天分的,但是在表达自己,与人沟通方面都是非常笨拙的,他们是真正的内向者,如果他们有幸遇到懂得自己的父母师长,能够允许他们按照保留自己的天分,允许他们沉默,在社交这种事上笨拙一点,自自然然的长大,很多孩子的成就会非常惊人。很多人会迷信艺术修养是被教出来的,但其实大多数的孩子是天生充满着创造活力激情的,他们会画画,会跳舞也会唱歌。是长大后,这些能力被教育驯化了,被规范化了,才让大多数孩子的灵气被磨灭了。

  我们当今生活在一个聒噪的世界,每个人都在比谁的声音大,它其实是属于外向者的,对于内向的孩子来说总是不那么的友好网站电视上,到处都是在交年轻人怎么说话的节目,怎么在职场上说话,怎么对恋人说话,怎么辩论,怎么说服他人,怎么在社交场合谈笑风声,家嫂曾给我讲过侄女小学时班上竞选班长情景,十来岁的孩子,竞争起来,话里的机锋宛如一场成年人的宫斗戏。我经常收到读者提问,不止一次遇到年轻人问我,自己是个内向的人,不知道怎么跟人打交道,不会说话,要怎么办啊。我说,不会说就不说啊,认真听好了,不会说,可以去做嘛。

  我之所以这样回答,而不是推荐他们去参加演讲班,去锻炼口才,去变得能言善道,因为我打心里心疼珍惜这样的内向的孩子,他们许多人是很聪明灵慧的,而且这些内向的孩子,他们大多数有一种天分,就是特别善于用心去倾听,去观察,能捕捉到人心。导演麦子说,童童其实是很在乎别人的感受的,在他们合作的时候,她经常问麦子,麦子你开心吗?在舞台上,何炅让她对麦子表达点什么,她也是问的这句话。你开心吗?麦子说开心啊。然后她说,那就行。

  我觉得这是很典型的一个反应,那些内向的孩子,他们的这个优点不那么显眼,所以常常不为人所看得到。这个世界应该允许内向的孩子做他们自己,而不是逼着去做别人,逼他们去说话,虽然在标准化的教育里,一个孩子不太伶牙俐齿,不是很会说漂亮话,简直是一种缺陷,但至少在我个人来讲,我是相信很多内向的孩子,他们的优点不只是我提到的这一点点,所以不会说话就不说好了。

  王菲和窦唯本人都是纳言的人,也是活得很真的人,他们一辈子活出了自己,也必定会这样养育孩子,也许对于这样的父母来说,谈不上允许不允许孩子笨拙。但是对于大多数中国的孩子来说,可能真的没有童童这样的幸运,讨好大人,几乎是每个孩子从小被教育的必修课,不讨好和没有礼貌总是相连,如果你小时候有点才艺,还要经常到大人们面前去表演。所以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这样的笨拙,真的常常是不被允许的。有些妈妈,会因为自己的孩子不会哄大人开心,觉得没又面子的。因为孩子在学校不会讨老师喜欢,不善于搞社交而发愁的。就连蒋方舟这样的孩子,长大后都苦恼自己的讨好型人格有点太过了。但是窦靖童,一看就是没经过这些教育,自然而然长大的孩子,她虽然不善言辞,但是脸上充满着自信,她的纯真才华,也被身边的朋友所珍视,导演麦子帮她打造作品时说,她只想做一个非常窦靖童的作品。有这样的朋友,多好啊。

  最后,我说点俗的吧,我始终是钟爱艺术家的,打心底里珍惜那些充满才气的年轻人。他们来到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责任,是负责感知这个世界,感受人们的内心,去表达这个时代的情绪,他们给予这个世界的礼物,是不能用金钱衡量的。所以我个人一直觉得有才华的年轻人就是应该被包养的,没有温饱问题,让他们自由自在的搞创作,这是最美好境界可惜我是没钱包养艺术家,我连自己都需要包养。窦靖童在节目中提到一句,说她一直合作伙伴也就一个,没有同时和这么多人合作过,可见也是小成本制作音乐,不是个烧钱的主儿。但虽然如此,我还是一想到菲姐好有钱莫名感动,想到这个年轻人至少生活无忧,将来永远不回被人指着鼻子说,“你的作品应该贴近大众”,“你想挣我们的钱,凭什么不讨好我们”,“来给爷唱一个”这种话。每次听到这种话都觉得心疼。

  他妈的有钱就太好了!

  窦靖童当然是不可复制的,毕竟这样的条件没有第二个,但也许她的出现,可以让世人明白,这个世界上,那些内向天真而有充满着灵气的年轻人,他们也同样需要被成全,被珍惜。我无法为他们做什么,也只能写下这篇文章,给到他们我自己的这一份微薄的爱惜了。

  最后,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窦靖童在《幻乐之城》中的作品吧,现场唱演,童童的声音真是开口跪,全程后台和大屏幕无剪辑呈现。需要重点提一下的是,导演麦子也是一个非常非常有才华,也很努力姑娘,她是演员黄觉的妻子,黄觉在这个作品中也出演了一个刺客角色,虽然只露了一个脸,气场非同凡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