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属灵游 | 心中有神,目中有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属灵游 | 心中有神,目中有人

2018-08-21 07:15:09 作者:小驴尥蹶子 阅读:载入中…

属灵游 | 心中有神,目中有人

  心中有神,目中有人文/六口石缸

  ❐

  属灵旅游已过去一周有余,本想图个懒惰自在,不写什么。但昨日下班途中听Our Daily Bread,被当日的推送文章《The Gift of Time》触动,联想很多,遂成此文。

  那篇推送文章讲述了一件小事

个人焦急地等着办事,但他所在的办事队伍实在是很长。当他看到一个老者需要帮助操作一个机器时,他选择了走出队伍去帮他。十分钟后,一切搞定。他回头再看那排队的队伍,却发现队伍已经不见了,于是他径直走向柜台去办事……

  很多人觉得人生存在有意义和没意义说法,他们认同后现代的观点“你认为它有意义就有意义,你认为它没意义就没意义。”于是,对待时间也是浑浑噩噩。但这篇文章让我发现时间的小秘密时间是作为礼物给予每一个人的,有些人好好对待了,它就真成了美妙的礼物;有些人轻忽对待了,也便只不过是过眼云烟而已。人生大多数时候,时间都成了这些云烟

  时间作为剧场世界作为舞台,每个人都走进时间的剧场,在舞台上演绎自己的人生,同时也在舞台下观看别人的人生。

  与此同时,在我们的内心也有个小舞台,主角只有你一位,观众却有两位——你和上帝

  这次属灵旅游于我而言也是经历许多,整个旅游过程并未仔细阅读展览内容,但却颇为直观感受到了人心。愿以此为主线分享,惟愿写的真实可能会得罪一些人,但相信这并非批判之举,愿大家也以平和之心看待,放下八卦之心,更多来看我们的心是何等诡诈。而唯有心中有神了,这诡诈之心才能得以安息。

前期准备

  焦虑与多种情愫交织 ∇

  此次属灵游准备有整整一月。作为亲历者,更是经历了漫长的三周的报名时间。在此期间,有人因各种事情退出了,有人又想加入进来。甚至还出现了有服侍同工线下统计了报名,最终未知会其他同工,导致后面只好增加一辆大巴情况。而具体到收费和退费,也出了不少状况。由于我这边名单迟迟无法确定,另一位安排车上座位的同工也迟迟无法敲定座位表,这一切都让同工们万分焦虑。

  在这过程中,我也感觉到同工群中的一些失望焦虑情绪。大家虽都和谐克制,但也都有一些流露。我也观察到某个退出肢体和某个同工在片区群里的言语“小冲突”。有肢体认为退出的是不守约,就不应该退费;有肢体又说,这么强制不退是否合适,亏缺了恩典?这两种观点显示了人心对一件事情会有不同看法

  但问题关键是:我们如何对待与我们心里所想的不同的意见

  正如我曾对那位在线下统计却不知会其他同工的肢体颇有意见,后来圣灵光照,转念一想这只不过是每个人做事方式一样而已。需要劝勉他,也需要包容

  再往更深一层次去想,在一切的事上心中有神是否就能让事情更加简单?固守原则与给予恩典谅解之间如何寻得平衡,免得以理伤人?爱与恩典又如何在原则的劝勉约束中不至放荡,免得松松垮垮,毫无规矩

  我们的内心情愫要如何去理顺啊?!这实在是需要恩典,需要上帝圣灵艺术性的引导

提前抵达

  ▶ 三两好友,秉烛畅叙 ◀

  头一天傍晚便抵达镇江,以便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同时,也约了两位主内好友,共进晚餐开怀畅叙。带了一瓶红酒,小杯浅酌,谈论着“年轻地球论”和创世六日的问题。居然一谈就好几小时。两个文科生和一个半吊子理科探讨起了光的本质……回酒店后,又继续聊到深夜。

  这样的谈话是人生乐事,没有固定话题,没有方向漫无目的,一个话题起来,另一个话题接续。从中美贸易战到奥古斯丁忏悔录,从光的本质到教会生活……心灵话语的穿插中彼此敞开,思想不是在交锋中走向巅峰,而是在和弦与不同的进路中共同迈向成长的巅峰。人心是无法以孤岛状态自足的,人心需要彼此。在更深层次上,我们的心灵需要上帝来满足。而且,在彼此的心灵交通中,我们岂不也在与一位上帝交通?“因为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太18:20)

旅游日

  ∆ 大巴状况,操练人心 ∆

  本次属灵游最大的状况当属一号车半途的抛锚了。很多人对此事都颇有感触,而且是从不同的角度获得了不同的体会。的确,万事互相效力,叫神所爱的人得益处。有人感叹幸亏没上高速不然那个坏胎极易爆胎,感恩神的保守。也有人诟病大巴公司黑心,同工办事的不力,包括对后来没能扣下部分车费也颇有意见。一号车的肢体上午匆匆赶到酒店,刚落下脚就得开始下午的出游,有些都未吃午饭。在午后炎热天气中,人心也颇为火爆。入住时我亲历了服务员焦躁抱怨,也目睹了某个肢体的丈夫服务员的训斥,也见证了一些肢体和服务员的口角,还经历了对大巴公司无奈的接受……

  现在想来,人在世间行走,当以何种方式与人交往焦躁时的忍耐是一种修养还是自我的掩饰?直截了当的说出问题会被理解为训斥还是会被认为是不解决问题的抱怨?我们表现出的善意忍耐是否会被认为是懦弱,继而不断吃亏?由此,我们是否就要表现得“不好欺负”一些?遭遇不公感觉到“被抛弃”时,我内心有多少恨意?我若不去恨是否就缺了真性情?我们是否要建立自己的属灵洁癖,让一切事情都无法扰动我们的心灵情愫?

  我们的心里要装着什么才能在这滚滚红尘中获得行事为人的定见?想起保罗所言: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时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保罗的这段讲论虽并不是指着待人接物讲的,但也可以看到一个有定见和释放的人生。人生在世也无法只做正确的事,但可悲的是往往做出错误的事。否则主耶稣也不会在每日的主祷文中教导我们“带领我们不进入试探”了。人生实在是凶险,因为人心凶险。

结语——从别人的人生看自己的人生

  几周前在出差的高铁上看《人间草木》,非常惊讶地发现对弘一法师圆寂的描述和很多基督徒对信主亲人逝世的描述颇为相似不仅如此,弘一法师持戒之严及其待人接物的描述也让人颇为敬佩。其手书“悲欣交集”以及“活着就是死了”的方式对待红尘也让人唏嘘

  但我分明向往他的安息,即便书中描述其圆寂时脸上挂着微笑。一直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直到看到戴德生纪念馆入口处赫然写的那句话:假使我有千镑英金,中国可以全数支取;假使我有千条性命,绝不留下一条不给中国。不!不是中国,乃是基督!这样的救主,我们为祂所做的会嫌太多吗?

  当人心对世界绝望,他有两条可选择的道路一条是让心灵冰冷成一块石头,让世界与你彼此都看为死去;另一条是让心灵火热成一腔热血,挥洒在土地上,化作一粒死去的麦子——死在世界,却生出籽粒来。前者在生的绝望中拥抱了死,对人生彻底来了个了断;后者却在生的希望中拥抱了死,让人生彻底挥洒燃烧。你是要做活的僵尸,还是要做死了仍在说话的见证人?!

  在宣教士的事迹面前,人生一切的小风小雨都算不上什么。连这些唏嘘出来的文字也并无多大轻重。反过来,人生若在心中有神的定见中经历一切的大小风雨鲜活的人生便被赋予了神圣

  时间把我们带进世界的舞台,心中牢记导演台词舞者,才能从容配合这布景灯光,演绎一出人生喜剧

  心中有神,目中有人。宣教士如此,你我也当如此。

  追寻宣教士足迹 | 镇江站

  石门坎归来

  走访南京宣教士遗迹

  宁波宣教历史一日游

  另一种杭州游法

  属灵游 | 日常生活是你宣教的第一禾场

  属灵游 | 难以尽述的大恩

  属灵游 | 在上帝的热心平静安稳

  为中国献出一生的传教士赛兆祥

  传教士办学:中国现代教育起源

  罗明佑:从制片人到传道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