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母带孩子见世面,到底有多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母带孩子见世面,到底有多重要?

2018-10-04 07:15:41 作者:点击蓝字关注? 来源:有书 阅读:载入中…

父母带孩子见世面,到底有多重要?

  点击上方“有书”,看看有多少位朋友关注

  带你读完52本好书

  2000万阅读爱好者关注

  回复【早安】送你一张专属祝福卡片

  文 | 语不惜 · 主播 | 佳凝

  之前,一篇名为《对不起,爸爸妈妈给不了你800万的学区房》刷屏。

  文中称,一对八零后小夫妻,他们没有给孩子买800万的学区房,而是双双辞职,带着他们5岁的儿子去环游世界了。

  那些旅行中的照片小男孩都是永恒主角,孩子的眼睛清澈溪水般,透着纯粹,是那样的无忧无虑

  看得出来,孩子是发自肺腑地沉浸在了旅途美景中。

  这篇文章引来一片争议

  有人赞许

  “比起800w的学区房,这才是最好的教育,富养不是金钱,而是眼界。”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看待世界和自己形成主观意识明白人生意义,有的人穷极一生忙碌碌也不清楚自己是谁。”

  人质疑:

  “世界旅行对于家长知识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关键,只要自己有足够多的知识,上哪儿也可以带给孩子不一样体验。”

  “这是一碗毒鸡汤,更是一种变相炫富。”

  “有钱人是可以任性的。”

  虽然,我有一颗急迫带孩子见世面的心,但要我辞掉工作,举家去环游世界,那是万万不可的。

  毕竟,诗和远方,是需要经济基础的。

  我提倡带孩子去旅行,但不是让人抛弃一切去旅行。

  你可以一个月或者一年出去一次;

  如果没有钱,还可以去乡村、户外;

  甚至,我们可以读万卷书,畅游在知识的海洋,也是一种别样的旅行。

  带孩子旅行的意义,就是带给他更大的世界,体验不一样的人生环境培养他生存的技能,并且鼓励勇敢地去追求探索

  知乎上有个热门问答:你认为是否应该带孩子去旅行?

  其中有个高赞回答说:

  你信不信,对于一个内陆长大的孩子而言,看一次海的愿望比什么都强烈;对于一个南方长大的孩子而言,看一次雪才是他/她的梦想

  深以为然!

  如果条件允许,一定带孩子去旅行。

  不要说孩子小,带他去旅行就是浪费时间,玩了也是白玩。

  世间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中秋节,去北京和同学小聚,同学家7岁儿子和我畅谈甚欢。

  去颐和园,看到昆明湖,他解释说,这个湖是个人工湖,虽然叫“昆明湖”,然而昆明没有这个湖,这湖的名字取自汉武帝在长安开凿昆明池操演水战的故事

  爬万寿山,见到松柏松鼠,他跟我讲在东北老家,跟奶奶上山挖蘑菇、采摘野生的木耳、捡松子的故事。

  去佛香阁,他跟我说,昆明的金殿,是李自成的故居,每天香火旺盛……

  孩子丰富阅历,让我这个成年人感觉,自己那点历史地理自然知识,被甩出了几条街。

  同学的老公,自孩子出生一直在外地上班,那几年,他们就像随军打仗一样,带着孩子走南闯北

  孩子跟着父母,辗转各地,开了眼界,见识不同地域风土人情,而这些是书本知识给不了的。

  他走过的那些路,见过的那些人,听过的那些故事,欣赏过的那些风景,都深深地印在了脑中,丰富了他的语言想象力

  美国生物学家马克·罗兹维格(Rosenzweig)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他们把基因资质一致老鼠分为三组,把他们置于三种不同的环境中做观察对比

  几个月后,实验结果显示,在有着秋千、滑梯、木梯、小桥等“丰富环境”组环境下生活的老鼠机灵好动,其他两组却目光呆滞

  解剖后发现,老鼠的大脑皮层厚度蛋白质含量细胞大小方面,都因为环境的不同而有差异

  环境越丰富,大脑发育越好。

  旅行,恰恰给孩子提供了不同的环境,开阔他们眼界的同时,也丰富了他们的大脑。

  钱钟书先生说:“要想结为夫妻,先去旅行一次。”

  旅行,就是面对未知

  想要夫妻、亲子关系密切,旅行是一个不错选择。旅途中,一家人一起,一块迎接挑战、克服困难,会让彼此的关系更紧密。

  孩子在旅行途中,能跟父母做一些简单互动提高孩子生存能力的同时,也促进了亲子关系。

  《爸爸去哪儿》第五季开播之初,很多人都调侃陈小春说,这是儿子带爸爸来参加节目

  很少带儿子的陈小春,从一个不会照顾小孩的“甩手爸爸”,逐渐变成了一位会照顾孩子的细心老爸

  (图片来源于:爸爸去哪儿)

  在旅途中,孩子跟爸爸一起完成一项项任务的同时,不但增长了见识,更学到了与人合作乐趣

  带孩子旅行,其实不一定非要去多么远的地方,也不一定非要去名胜古迹

  哪怕是家门口公园,陪孩子一起观察他没有注意过的事物,也会有意想不到收获

  前段时间,李亚鹏在微博晒出带女儿李嫣回乡下游玩的照片,获赞无数。

  他写道:“暑假来临,一路高铁回乡下祖宅小住几日,一个小院、一井清泉、一枕凉席、一顿饺子、一锅烩菜、田间转转镇上逛逛、看看亲戚、见见故友、日月同辉、天地共存。”

  李亚鹏每年都要带李嫣去十三陵水库,对24节气做实地观测,风雨无阻坚持了7年。

  他们背着各种工具,背着很厚的《本草纲目》,去固定的地方做水温测试空气湿度的测试,观察植物动物,采集标本……

  (图片来自微博:一号立井) 

  心理学实验证明大自然存在着很多对人类滋养作用信息,能够最大限度地唤醒人类复杂智慧系统

  生命,是大自然永恒的主题,旅行会让孩子见识前所未见的大自然美景,不仅可以开阔眼界,还能培养他们对大自然的热爱

  把孩子还给大自然,让他们在获得欢愉的同时,学到知识。

  《最好的教养在路上》一书的作者朴善娥说,自己与女儿小纯阳的每一次际遇都是一次历练,每一次历练都让心灵起航。

  旅行中,他们被欺骗,但这让孩子学会了宽容理解

  旅行让他们重新认识亲情,唤醒了孩子内心深处的亲情;

  旅行让他们享受着来自陌生人温暖关爱,让孩子懂得了感恩……

  旅行可以让人有更多的机会体验人生、开阔眼界,甚至可以带来人生的转折。

  马云曾经讲过自己的一段经历,为学英语,少年马云经常到西湖给外国人做免费导游

  他做导游期间,结识了来自澳大利亚的莫利一家。在莫利的邀请帮助下,1985年,马云到澳大利亚旅行了29天。

  这次旅行,改变了马云的一生,他见识了新世界,在国外,他见到了电脑,并使用了电脑。后来他一直和莫利保持书信往来,了解到了很多知识。

  马云自己说,因为那次出国,他的人生彻底改变。

  王家卫在电影一代宗师》里说,人这一生,要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最好的旅行是让人,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

  想起苏轼那句:“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

  一个人,见过天地之大,才能做到心有乾坤

  旅行带给人的好处,也许要在几十年后才能体现出来。尤其是童年,给人的记忆深刻,它可能出现未来人生的几十年里。

  一位著名摄影师曾说:“少年时代看过的风景,会长留在脑海中。直至成人后,面对人生的分岔路时,给予我们鼓励与勇气的,可能不是曾经说过的话,而是那曾经看过的风景。”

  某一次你遇到挫折,想起自己曾经爬过的山崖,看过的流民,你的抗压能力,你的内心力量会比别人多很多。

  你这一路所看到的风景、遇到的人、听到的故事,都会对你有所启发,让你更加懂得生活的意义。

  你喜欢带孩子去旅行,是想让他见识更广阔的世界;你喜欢让孩子去体验,是想让他对世界保持好奇心;你希望让孩子跋山涉水去探险,是想让孩子探索未知的世界。

  成长在路上,旅行是一场父母和子女之间的修行。

  人这一辈子,走过的每一步路都算数,带孩子去旅行,是对他们最好的教育。

  孩子在成长的路上可以意气风发,也可以自我成长见识世界,也可以顶天立地做更好的自己。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小时候的旅行就是埋下一颗希望的种子等待几十年后,枝叶茂盛,收获累累硕果

  ?

  背景音乐 | 《旅行》-许巍

  记 得 拉 至 文 末 为 有 书 君 点 赞 哦 !

#好书*# 

  高情商女人

  做事总能顺风顺水

  十一假期,你和别人不一样

  好书限时免费

  读完这10本书

  让你成为情商的女人

  ?扫描下方*,【立即领取

  作者:语不惜,有书原创作者有书,让阅读不再孤单,2000万阅读爱好者都在关注的公众号,关注公众号:有书。

  主播:佳凝,电台主播,微信公众号:佳凝我知道,微信号:j。让我们一起读书,遇见更好的自己!

  ↓↓ 点击阅读原文,【立即*好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