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种拒绝不一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种拒绝不一般

2018-08-21 18:52:4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种拒绝不一般

  这种拒绝不一般

  文/赵元波

  吴作人是我国当代著名画家,是继徐悲鸿之后中国美术界的又一领军人物为人随和,凡朋友索画,只要得便,他总是慷慨相赠,可是一些索要画作的人得寸进尺贪心不足蛇吞象,屡屡通过“曲线方式索要画作,吴作人对这类人早就心生厌恶决定用一种不一般的方式让他们开不了口,达到拒绝的目的

  这天,一位朋友领着朋友来访,只有一个目的:向吴作人索画。吴作人装作没听见,说是要讲个阿凡提做羊肉汤的故事给他俩听听,两人只好坐下,洗耳恭听。吴作人见两人落座后,也就娓娓道来

  阿凡提擅长烹制羊肉汤,鲜香无比,一位朋友听说后,慕名来访,阿凡提亲自下厨做羊肉汤招待朋友,朋友喝了羊肉汤后赞不绝口,直夸阿凡提厨艺不错

  第二天,这位朋友又带了一位他自己的朋友来阿凡提家,要求再一次品尝阿凡提做的羊肉汤。阿凡提二话没说,就在头一天喝剩下的羊肉汤中加了一桶冷水,烧热后给朋友们端上。朋友喝了汤后说:“这汤怎么不是昨天的那个味道啊?”阿凡提笑着回答说:“今天是朋友的朋友来,我做的羊肉汤啊,是汤的汤,哪能跟昨天的汤相比呢!”

  听了这个故事,朋友的朋友会心地笑了,明白了吴作人的意思,他这个“朋友的朋友”可不想喝无味的“汤的汤”,于是不再提及索画一事,拱手告辞。

  拒绝,不能过于直接,那样太伤感情,转个弯,旁敲侧击,让别人明白你的意思就行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这种拒绝不一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