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论语》:请别把没教养当成真性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论语》:请别把没教养当成真性情

2018-08-23 09:16:12 来源:论语 阅读:载入中…

《论语》:请别把没教养当成真性情

  《论语》

  原文】子曰:“敏于事而慎于言。”——《论语·学而》

  【译文】孔子说:“做事敏捷而且说话谨慎。”

  【引申】说话学问大,虽然孔子在谈到交友时候,第一个标准就是“友直”,但这个“直”说的是正直,不是直接。生活中很多人心肠不坏,但是常常口无遮拦冒犯别人,自己还一点都不自知,这就不能简单定义为“率真”了。说一千道一万,其实只要记住换位思考道理就好:你要不是想故意伤害对方,也就不要为逞一时口舌之快,把那些难听话轻易地讲给别人。

  1、远离恶语相向的人

  作家歌德公园散步,迎面恰巧走来了一个对他的作品提出过尖锐批判评论家。两人相遇的小道狭窄,仅能让一人先通行。

  此时,这位评论傲慢地说:“我从不给愚蠢的人让路。”

  歌德躬身笑着说:“我与你正好相反。”

  说着给这位评论家让开了道路,这位评论家瞬间面红耳赤尴尬不已。

  说话最能看出来一个人品性修养。你说什么样的话,你就是什么样的人。

  那些恶语相向的人,我们没必要计较。但是,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人,请记得一定不要和他深交。

  2、当心口无遮拦的人

  生活中不少人打着“心直口快”的幌子,说起话来全然不顾及别人的感受好事他可以做尽,坏话他也可以说绝。所以他做的好事很快就会被人忘记,而他说过的那些伤人话却屡屡被人提及。我们从来不否认他是个好人,但嘴上实在无情,得理不饶人。

  你辛苦努力工作获得的奖赏,有人在午餐冷冷的说:其实谁遇到这样的机会都会做的不错。你母亲节在网上表达祝福心怀感恩。有人跑来评论说:搞得好像你妈会上网一样。你出国拍了美食美景与人分享,有人过来说:没出过国吧?至于兴奋成这样?

  这些人或许都没有恶意,只是智商情商跟不上嘴巴速度。他们说的也可能事实,但没有考虑对方的感受,也是事实。

  我们在表达自己和体谅对方中间应该寻求一个平衡。一个人只懂得表达自己,那是专断和独裁;一个人只体谅别人,那是懦弱和虚无,而在两者之间寻找到平衡,懂得控制角度和力道,才是真正成熟的人吧。

  快节奏时代,每个人都在肆无忌惮旁若无人的表达着自己,懂得去体谅别人的人却越来越少。每个人都在乎自己表达的快感美其名曰——直言不讳,却往往是打着这样的幌子去伤害别人。

  真正值得深交的朋友,应当是温柔温暖的。那些标榜自己说话直,还要求大度的人,说到底就是自私

  3、疏远不懂感恩的人

  还有些人,对陌生人客气气,却对父母妻儿恶言相向,里外两张皮儿。

  言辞辱骂父母者,一定少往来。天大地大,不如父母恩大,一个不知道感恩与回报的人,谈何深交?尽管有烦恼,有诸多不顺,一个不能控制自己脾性的人,他对待生他养他的父母尚且如此刻薄,有怎会对外人慷慨

  语言暴力妻儿者,更要及时远离。一个有担当的男人,理应对自己的爱人和孩子常报感恩和愧疚之心,不用言语伤害他们。

  正所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口能吐玫瑰,也能吐蒺藜。

  一场人生,谁走进你的生命,是由命运决定,但谁能停留在你的生命中,是由你决定。

  4、分寸感是说话的基本修养

  年纪轻的时候总是容易误入一条道,以为对方是自己亲近的人,可以想说就说,坦坦荡荡表露自己的心声,直言不讳地指出错误,是为了对方好,是真性情表现

  却忘了语言其实也能变成一把刀,直直扎进听的人的心里。

  这不是直率,这就是没教养。听上去是为了别人好,打着真性情的幌子,说话从没有为别人考虑过,只图口舌之快。有没有想过,正是这股为你好的直率,一次次让友情裂缝越来越大,好朋友日渐疏远。

  我们都忘了,和任何人相处尊重重要,都要保有分寸感。

  尊重他是一个独立个体,尊重他的想法心理距离上可以无限亲昵,但在相处交往中却要不越线,但凡发现越线立马往回撤,只有确保在这个前提下,一切关系才能长存。

  学会说话,可不是为了逞能和给别人添堵的。

  别再把口无遮拦当成直率,真正的直率是不拐弯抹角,率真坦荡,说的是态度心胸,可从来不等同于恶语伤人。

  真要为了家人好、朋友好,就用她们喜欢的、能接受方法,带着善意一起表达出来,适时给嘴巴设置个守卫,或许人生都会更顺畅一些。

  -end-爱点赞的朋友,运气不会太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