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我600万的,是个陌生女人”:人生哪有奇迹,不过是相互成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给我600万的,是个陌生女人”:人生哪有奇迹,不过是相互成就

2018-08-23 12:17:13 作者:桌子先生 阅读:载入中…

“给我600万的,是个陌生女人”:人生哪有奇迹,不过是相互成就

  一张聚焦于生活里的智慧温暖桌子点击音频,听文章  

  01.

  1992年,一个叫李蝉夏的小伙子辞掉上海医院稳定工作远渡日本留学,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医学博士

  去日本的前六年,为了赚取生活费学费,李蝉夏把全部的课余时间都花在打工上,他很卖力,每天睡眠时间不足小时,可好不容易熬到可以读博的时候,手上的钱还是远远不够

  于是,他只能去东京一家推拿院里做推拿师,一边工作一边考虑学费的事情

  也就是在这里,他遇到了69岁的Katatani太太

  在推拿过程中,李蝉夏以极其丰富临床经验推测出,这位太太很可能已经是卵巢癌中晚期。

  他当即建议Katatani去医院检查,他强调必须去妇产科检查,而且必须做经阴道的超声波。

  两天后,李博士接到了这个太太的投诉,而Katatani并没有去妇产科,只去了内科检查,医生诊断她只是得了肠胃炎。

  在日本,被投诉是非严重问题,李蝉夏当即被炒了鱿鱼,只是他临走前仍然不死心,软磨硬泡一直到拿到了Katatani太太的联系方式离开

  接下来的51天,李蝉夏每天都会给Katatani打两个电话,要她一定去妇产科做阴道超声波检查。

  其实,他的内心也很纠结,也曾怀疑自己判断,他甚至还知道随着时间的推移,救回Katatani太太的可能性只会越来越小…...

  但是,他还是选择相信自己,医者父母心,他深切希望患者可以及早得到救治。

  终于,在第52天的时候,Katatani太太主动给他打来电话,并同意前往医院再次检查。

  最后,检查得到的结果是卵巢癌,和两个月前李蝉夏的预判一模一样

  非常惋惜的是,她的病情已经到了晚期,手术化疗都已经没有太大意义,李蝉夏感到非常惋惜。

  后来过了很久,李蝉夏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让他带上证件前往医院,也就是在那里,李蝉夏最后一次见到了Katatani太太。

  “我准时病房去了,Mrs.Katatani躺在病床上,她的家人和一位律师围在床边,那位律师核实了我所有的证件以后,当场宣读了Mrs.Katatani的一份捐赠书,她捐赠了600万日元,相当于当时的人民币36万,作为我四年读博的学费,另外,每个月给我20万日元,相当于当时的1.2万,作为生活费。”

  李蝉夏问Katatani:“你为什么要给我这么多钱?我根本就没法报答你。”

  Katatani太太却对他说:“你是有才能的人,却把宝贵的时间都浪费在打工上了,你缺的只是钱而已,有了这些钱,你就可以去成就自己,将来有机会的话,你也可以去成就别人。”

  正是靠着这笔捐赠,李蝉夏顺利完成博士课程,还拥有多项发明和一项被Nature Review评价为“2004年度全球神经诱导领域两个最重要发现之一”的成绩

  李蝉夏一直记得,假如没有当初Katatani太太的捐赠,他很可能无法成就现在的自己,他的人生轨迹完全可能因为没钱读博而改变

  正是这样深厚的一份成就之情,被李蝉夏博士铭记了一生

  他时常强调一句话如果可以,请叫我李博士。

  因为这个博士学位里充满了Katatani太太满满的爱与期待以及成就。

  后来,李博士沿传Katatani太太的精神帮助和成就了许许多多学医的晚辈

  这,就是爱的传承与成就。

  02.

  众所周知,有肯德基的地方必有麦当劳,但他们明明是竞争对手,为什么还喜欢把店开在一起竞争呢?

  其实在表面的竞争下,同样有互相成就的因素

  听完下面这个小故事,你可能会更加明白互相成就的意义了。

  有一个年轻小伙打算开一家鞋店。

  他家附近有两条街,东街和西街。

  东街聚集了很多鞋店,西街一家鞋店都没有。

  经过一番考察,小伙子打算在西街开店,他觉得在东街开店的话竞争太大了。

  他的叔叔却非常反对,叔叔说如果你一定要在西街开店的话,生意肯定不会好的。

  小伙子没有听,还是把店开在了西街。

  很快他便发现,跟东街的鞋店相比,来西街鞋店的人实在太少了,最后这家店不得不关门大吉

  之所以会这样,其实也是一个关于互相成就的商业潜规则

  卖相同商品的店聚集在一起,更容易形成一个稳定的商圈。

  但凡需要此类商品的顾客,肯定喜欢直接前往这个固定商圈选购,就算同类型的店彼此之间有竞争,但对顾客来说,将店开在一起其实是能吸引更多人前往的。

  试想,有竞争自然折扣质量也会更有保障,这样一来是不是远比单打独斗更能吸引顾客前来呢?

  害怕别人比自己好,所以宁愿大家一起不好,这就是自私

  在100多年前的英国乡村田野,有一位贫苦农民救下了一个正在水中挣扎孩子

  事后才知道,这个孩子竟然是一名贵族公子

  贵公子的父亲想要感激他,可农民却拒绝了厚礼。

  他认为,救人只是忠于自己的良心,并非贪图财物才这样做。

  为了感念这份救命恩徳,贵族决定资助农民的儿子接受高等教育

  最后,农民的儿子不仅以优异的成绩从伦敦圣玛丽医学院毕业,还被英国皇家授勋封爵,更获得1945年的诺贝尔医学奖。

  他就是亚历山大·弗莱明,青霉素的发明者。

  当年获救的那名贵族公子也长大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名贵族公子曾患上了严重的肺炎,但幸运的是,依靠青霉素,他很快获得痊愈。

  这名贵族公子就是英国首相丘吉尔。

  这段往事听起来不可思议,却仿佛在冥冥之中早有注定。 

  当初农民是成就少年生命,而老贵族又成就了农民儿子的求学梦。

  不经意的互相成全之间,带来的竟是奇迹般的福报。

  03.

  某权威杂志曾做过一个调查

  老板给了两种加薪方案,第一种是你跟同事一起加薪300,另一个方案是你加薪500,同事加薪800。

  这时候你会选择哪一种呢?

  答案出乎意料,更多人竟然都选择了更少的300元,只是因为不想让同事得到更多的钱,大家都是300,凭什么同事加的钱比自己多呢?

  可是仔细一看,同事加薪800,你也可以加500,比起一起“公平”的加300,第二种方案才是共赢啊!

  其实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螃蟹效应

  什么是螃蟹效应?

  就是把几只螃蟹装在篮子里面,没有一只能够爬出来,为什么?因为它们会相互扯后腿,相互钳制,最后的结果是谁也爬不出来。

  作家单仁行曾讲过一个故事

  有位老总曾找他吐槽,他手下的几个部门经理各个都是能独挡一面能人,可一旦大家一起合作,工作效率明显不如单干的时候,甚至还会出现争功推过,互相拆台的情况

  老总大惑不解,后来才发现,原来大家都觉得只要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就行,对其他人的工作既不关心不配合,出了问题也只会互相指责,推卸责任

  时间一长,这种职场中的“螃蟹效应”自然会严重影响企业发展

  既然是一个团队,只有放下“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成见,大家一起成就,一起共赢,才能让企业走上更好的发展之路。

  人人都说方文山的词,搭周董的曲;

  宫崎骏的动画,配久石让的音乐

  纪梵希的服装,成就了赫本的经典角色

  而赫本,则给纪梵希的服装赋予了灵魂与生命。

  才华需要互相成就,方能相得益彰

   

  我们的生活不就是一半在成全别人另一半在满足自己吗?

    

  看更多走心好文章

  请长按下方图片

  识别二维码 关注桌子

  主播:文倩,大学播音主持专业老师普通话测试员,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会员。喜马拉雅电台:文倩_jt。

  音乐:梁静茹--暖暖,图片来源网络,如有问题请联系后台

  世界上所有相同磁场的人都可在这里相逢。我是桌子,谢谢你的阅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