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暑期社会实践个人实践感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暑期社会实践个人实践感悟

2018-08-25 19:40:29 作者:冯金鹏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18年7月8日,中国矿业大学孙越崎学院VITAL10暑期社会实践团第二分队赴徐州国家高新区大学创业进行参观学习,主要对徐州昊睿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和调研了解其从事行业现状运行前景采访过程创业者积极欢迎配合,可以说是过程很顺利,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不断了解该公司发展科技和相关的先进技术,但是对于创业者提到的一些发展瓶颈和技术困难,我们也感到行业对相关人才和技术的渴望,也有感而发实现中国制造2025,摆脱他国的技术封锁和钳制还有一大段路要走。

  我们选择的徐州国家高新区大学创业园有很多发展和地区优势,首先其毗邻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是徐州国家高新区和铜山区委、区政府投资建设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创业集聚地,是服务全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核心载体

暑期社会实践个人实践感悟

  同时创业园严格遵循科学规律,融徐州主城区发展战略和铜山县城城市发展规划一体,是以高新技术产业、高科技企业、高科技人才为支撑经济园。

  在园区中我们主要对徐州昊睿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和调研,该公司主要从事汽车摩托车配件、电子产品,制动系统发生产、销售。但是由于公司的很多产品还处于研发阶段,其主要的产品涉及太多企业机密,公司负责人不能向我们透露太多具有专业性的技术信息,于是将公司的一些产品给我们展示介绍,同时对行业发展遇到的一些问题和企业发展的瓶颈给我们讲解了一下。

  在调研过程中,该公司负责人表明公司已经研发出了许多产品,现在已经批量生产准备投入市场,他在这个创业园负责一些新产品的研发,公司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用户数量庞大需求量大,而且国家有相应的扶持政策,可以说是前景很好。

  但是在研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主要是大部分重要元器件和包装外壳都是产自国外相关公司,仅有少数无关痛痒的器件才是国产的,细究其原因,我们得知大部分国外产的元器件是历经几代工程师开发和实践,在拥有庞大的数据支持和问题处理办法积累后才会投入市场,其可靠性极高,在一定恶劣条件下仍存在很高的稳定性。

  反观国内的生产线,一直在模仿和仿制,且不说仿制水平高低,单就对产品的实验次数和产品的可靠性来说离着国外产品存在较大差距,公司产品主要用于汽车部件,日常磨损较大,国产产品满足不了其强度要求,而进口的产品的核心芯片也仅提供使用,其中技术依然不能掌握,而中美贸易战使进口商品价格提高,对公司的生产成本造成了很大影响,而且中国的芯片制造仍处于初级阶段,不能满足很多技术需要,在未来的几年甚至几十年内不能得到很好的改善,所以需要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去填补这一方面空缺,于是在讲解中,创业者也不断鼓励我们去为各自的行业和国家的材料和高电子事业的发展作贡献

  在调研过程中,对于创业者介绍的一些问题我不免联想到我们正在着手实现中国制造2025,而制造业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十八世纪中叶开启工业文明以来,世界强国的兴衰史和中华民族奋斗史一再证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强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

  反观当今全球市场,全球使用的手机中有70%在中国生产,80%的空调来自于中国,91%的PC也是在中国生产,所以说中国是制造大国一点都不夸张。但与此同时,中国并不是制造强国:据麦肯锡的数据显示我国制造业的生产力水平只有西方发达国家的 1/4;世界品牌实验室 2015 年发布的数据统计来看,在“世界品 牌 500 强”中,中国的企业也仅占 6%;中国汽车工业迄今为止所掌握的核心零部件技术还不到 20%。可见,缺失核心技术,丧失了竞争力,加上如今浮躁冒进的研究心态,我们的技术发展研究从而在国际上有一席之地还是很困难的。

  虽然看似残酷,加上中美贸易战一系列问题制约着我们国家的一些发展,但是中华民族是最不缺智慧坚韧的民族,现如今我们国家很多企业正在奋不顾身的投身发展我们自己科学技术,不断有高校科研机构培养高水平的人才,为我国制造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总之,这次社会实践我们收获颇丰,在得知国家相关行业发展存在问题的同时,创业者也不断给我们树立发展的信心,鼓励我们努力学习相关知识,让我们为中国制造2025奉献自己的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