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0岁女孩乘滴滴顺风车遇害:除了谴责,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岁女孩乘滴滴顺风车遇害:除了谴责,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2018-08-26 15:30:04 作者:张楚杭 来源:萱草 阅读:载入中…

20岁女孩乘滴滴顺风车遇害:除了谴责,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点击上方蓝色关注「萱草」

  关注后回复情话”两个字   让我把情话说给你听

  文丨 衷曲无闻

  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

  —  1  —

  滴滴顺风车又出事故了,又一个少女刚刚绽放青春生命,凋零在丧尽天良的性侵恶魔手中。

  8月24日,温州乐清的20岁少女搭乘一辆滴滴顺风车,准备赴一场欢乐同学聚会

  一小时后,同学收到了她的微信,“司机开的山路没有一辆车,有点害怕”,仅五分钟后,另一个同学收到了她急促的求救信息,“救命、抢救”。

  随后手机关机彻底失联。

  因为听说过滴滴顺风车曾发生过的不安全事故,女孩的同学和家属立即报警并联系滴滴客服要求获得嫌疑人驾驶的车牌号,但心急如焚的他们得到的答案却是车牌涉及隐私,要等上级批准、要等专家处理......

  最终等来了女孩已被侵害,抛尸山林结局

  最令人心痛的是,这次恶性事件本可以在发生前就被果断扼杀,犯罪者本有机会在施暴前就被揭露出丑恶嘴脸,有自我保护意识的少女本有可能在遭难前就得以援手反转结局。

  案件曝光后,同在乐清的林女士看到新闻一阵颤抖几乎不能自持。确认过施暴者的车牌号后,她更加确定就是这辆车,自己在两天前差点成了这次厄运的女主角

  只是机敏的她一发现异样,就果断逼停车子拼命逃离才侥幸躲过,并且留下了车牌号的证据上传滴滴进行了投诉。

  颤抖中,她后怕,更后悔,“如果我当时选择报警,女孩是不是就不会遇害了?”

  可滴滴此前信誓旦旦的安全保障承诺,难道不应该是最有效最高效、最低成本的处理方式吗?

  侥幸脱险的林女士将投诉反馈至滴滴,不就是希望隐患得以消除吗?

  两天了,到底有没有人在意过投诉,到底有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则是真正从乘客人身安全角度出发,而不是平台利益出发的?

  距离上一次引发大众谴责恐慌的“滴滴司机侵害空姐”案仅隔三个月,滴滴诚恳的道歉和决意整改的坚定态度掷地有声

  可惜民生新闻的发生速度还是赶不上人们遗忘速度,舆论热潮被一个接一个的娱乐霸榜。

  道歉者深谙舆论规律,只要态度诚恳足以抚慰民心,加上垄断市场作为护身大法,守好自己的便捷性和不可替代性大可以有恃无恐。比起整改规则损害利润,还是投机于小概率事件不常发生比较方便

  一个美好生命的落幕只唤起了短暂怜悯和痛惜,却并未唤起应有的重视,所以类似事件的发生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  2  —

  不仅是打车行业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近年来,女性遭受侵害的事件屡屡发生,在互联网传播下,每一次恶性事件都会引发一波争论探讨,引起一次有关部门的重视,但还是难免法网疏漏。

  这种人身威胁并不是网络新闻的夸大,它就在你的身边,如果你去了解一下,会发现周围很多女性都有过深陷危机时候

   

  比如,新闻中曾经出现过有快递员利用工作之便了解签收人的信息,窥探她们的生活以伺机实施侵害的事件。

  当时以为这只是孤例,但就在前不久,我的同事南南心有余悸讲述了她的经历,让我心中突生寒意——原来危险曾离我们这么近。

  因为老公常年出差,南南大多数时间都是独居,开始的时候还有些害怕,一到天黑立刻锁门拉窗帘,可时间一长,南南发现小区物业治安不错,也就放松警惕

  那天晚上约九点半,南南一个人在家和面准备蒸面食,突然听见敲门声,“快递。”外面的人闷声说。南南看着满手的粘着面不方便,让他放在门口等下去拿。结果来人坚持敲门,说,“你现在出来吧。”

  南南突然警觉起来,自从小区里有了丰巢快递柜后,就很少有快递员送货上门了,而且更重要的是,自己好像把这次购买的收货地址设在了单位?!

  门外的敲门声不停,南南粗着嗓子说了一声,“我让你放在门口!”

  门外人迟疑了一下,离开了,第二天晨起,果然门外空无一物。

  要是当时南南没有在和面呢?是不是不假思索地去开门?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细思极恐。

  还有出租屋女生因为晾晒在阳台内衣被不轨之人发现独居,女生夜行被强行拉入汽车......

  都说男女平等势力相当,可在生命安全上,女性确实受到了太多的威胁和恶意

  —  3  —

  还记得空姐遭遇滴滴司机侵害的案件发生时,还有不少观念偏激的人将女子受害归因于她自身的不注意甚至不检点,女孩子在外装扮精心,深更半夜独自出行,难怪会被流氓盯梢。

  这种评论既冷血又无知,这次事件也狠狠打脸那些冷漠言论:事件的发生正是在正午,光天化日之下,而且是一个早有预谋的惯犯。说明只要恶人歹念已起,如果没有保全自身的计策和尚余地周旋的周围环境势单力薄的女子很难逃离穷凶极恶的犯罪者的魔爪。

  还记得上一次恶性事件发生时,公众强烈谴责滴滴的安全漏洞,换得滴滴迅速回应予以补救,以至于只要有媒体从女性角度发声如何有效防狼时,就会受到质疑和责骂,认为整件事情源头是滴滴的失误,从给女性建议就是给女性加上原罪,就是大男子主义

  我们不能在被害人的不幸上再去进行道德评判,不能在被害人家属的痛苦上再去寻根问底,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从容易受到侵害的女性群体角度提出忠告和建议,就是错误的,这并不多余

   

  因为规则的制定者作为利益关联者,不得不将盈利作为最重要的考量目标。而我们作为生命的唯一受用人,如果可以的话,愿为自己的生命安全排除一切潜在隐患和威胁。

  所以,在规则的制定者不长记性前,别再抵制防狼策略了。它不一定有用,不一定适用于所有情况,不一定让你感到舒适,但它一定没有恶意。

  —  4  —

  已经被其他媒体和平台讲过多次的防狼攻略就不再详细重复展开了,简单提几点。

  尽量避免过晚出行,出行尽量结伴,或者跟家人开放语音免提,随身携带防狼喷雾或强光手电必要时可以迅速反击

  有预谋的施暴者虽然猖狂,但心中难免有所忌惮,施暴前也会计算犯罪成本,有准备的你使他措手不及,可以降低进一步受害的可能。这是有备无患

  夜间出行尽量穿着低调爱美是每一个人的权利,当然即使你穿的再暴露再妩媚,也不是施暴者洗脱罪名理由

  但是不得不承认,低调着装确实能避免外人过分注意,降低某些自控力差的施暴者的犯罪冲动。这是防患于未然

  不仅是对陌生人应怀有警惕心,在特定场合之下,对熟识异性也应保持合理的距离和戒备之心。有些犯罪就在一念之间,一念成魔,悔之晚矣。

  微博大V科学家太阳坦诚的讲过在他学生时期,突然对一个女性好朋友产生歹念,幸而及时收手最终悬崖勒马就是一瞬间的恶,就足以决定余生命运走向这是防微杜渐

  不要心存侥幸,面对犯罪苗头一定迅速反应时报警;不要贪图一时节俭,租住有安全隐患的旅店;不要慌张冲动,主动与施暴者者正面冲突。毕竟,生命无小事

  最后,希望相关制度能真正以人为本疏而不漏,希望我写到的这些策略,永远无用武之地

  作者简介:  张楚杭

  衷曲无闻签约作者。外表大家眼里的温柔少女,内心里住着野马草原。都说这个世界孤独,我想用文字陪你,你愿意留下来么?

  也许你还会喜欢

  “分手后偶遇,他们对前任说了什么?”8090后扎心独白:生活很累,但不能撤退“与其给我个包包,不如给我个抱抱。”中年人婚姻:一边跟甲方嚼鸡肋,一边跟小三暧昧。2018年最新人语录:尔晴做你女朋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