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寄往郑州的二十八封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寄往郑州的二十八封信

2018-08-26 20:30:13 作者:苏小城 阅读:载入中…

寄往郑州的二十八封信

  1

  闲来无事的休息日,我翻到了十年前的豆瓣日记。那个时候流行传答一些朋友提的问题,就是可能有五十道题目,你回答完了,再传给另外的朋友。其中有一道题是这样的:你眼中最美的风景是什么?回答是眼泪

  可能当时的我会错了意,以为眼中除了眼屎就只有眼泪了吧,好歹眼泪看上去会稍微唯美一点。扯远了,当时把问题传给我的人是老唐,而那个时候我们还只是没有见过面的豆瓣友邻,经常在对方的留言板上刷屏。想一想,在十年前,如果一个人频繁到你的留言板留言,那么你们之间一定是有着深厚情谊的。

  老唐在郑州读研,我在广东的一个小县城工作。说是工作,其实也就是在我姑妈开的一个小超市里帮忙。那时候还没有24小时便利店,小超市开在几家工厂旁边,每天傍晚就有很多工友相约着来买香烟啤酒

  白天比较闲,我在用来看监控的那台老式笔记本上注册了豆瓣,然后认识了老唐。那会儿我很想去北京,想去看天安门和故宫。

  老唐说:“那你有空了来找我,我带你去啊,郑州离北京不远的。”

  “有机会再说吧。”其实我很没种的,我连广州都没去过,更别提远在千里的北京了。

  但那年年底的时候,店里的收银机被人撬了。恰好前一晚我忘了将营业额带走,姑妈嘴上说没事,但看得出来,她觉得这事是我干的。于是我辞了职,决定去见老唐。

  火车一路北上,经过湖南、湖北,然后老唐在郑州上车同我会合,我们一起去北京。当时也没害怕,就觉得反正在老家待不下去了,还不如出去走一走。但其实我以为老唐不会来见我,毕竟我们只是网友

  2

  我们在北京瞎逛了三天,去了想去的地方,还吃了烤鸭和稻香村的糕点。在回去的火车上,老唐问我:“你喜欢北京吗?”“还不错啊。”“要是以后能一起在北京就好了。”他幽幽地看着窗外。

  我不知道他这话的意思是说以后一起再去玩呢,还是说在北京生活。但我也没问,早说了我很没种的,我靠在椅子上睡着了。等老唐叫醒我的时候,火车快到郑州了,他又问了我一遍:“要不要在郑州玩几天?”

  “以后再说吧。”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那么嘴硬,其实我还挺想跟他一起下车的。

  然后老唐就下了车,他在站台上跟我挥手道别,让我到了给他发信息。我只说完“好的”两个字车就开了,再多停留几秒钟,估计我的眼泪就要掉出来了。

  回到广东之后,我开始找工作,没上大学的我没有任何文凭,但好在我有一双巧手,从小就喜欢自己捣鼓给芭比娃娃衣服。凭借着这点小本事,我进了一家玩具厂,专门给芭比娃娃植入假发。工厂开在郊区,上网需要镇上网吧。因为不方便,所以我很少上豆瓣,和老唐的联系也变得越来越少。他会不定期地给我发豆邮,讲他在学校的事,讲他所研究的电路,讲他吃了饺子,买了新鞋子……他从不问我过得好不好,好像我之于他就是一个树洞,一个不被外人知晓的秘密

  直到他研究生毕业进了当地的研究所,到广州来出差。我们一起去珠江边吃饭,他带我认识他研究院同事,跟他们介绍说我是他的老朋友马璐,广东人。于是大家都用广东话跟我打招呼问好,嘻嘻哈哈好不热闹。他们都夸我性格直爽北方人,我喝完一杯啤酒,笑呵呵地说:“嘿嘿,我很喜欢北方的。”

  3

  老唐在广州待了半个月,我变着法子地请假往他那里跑。我们去上下九吃夜宵,凌晨的街道还是很热,洒水车刚过,地上就冒起了白烟。老唐说:“真受不了啊这天气!”

  “这算什么啊,我们住的地方连空调都没有呢,习惯了就好。”

  “那要不你来广州好了。”

  “我也想来啊,可是我会做什么呢?”问他的同时,也像是在问自己。

  看着坐在对面的老唐,好皮肤衬着一张年轻的脸。他比我优秀太多,在研究院熬几年,升个什么主任的话不成问题。而我呢?每天要给成百上千个娃娃做头发,手都磨起茧了,十年之后还只是个普通工人

  或许是那晚的酒喝得太急,又或许是回去的风太大,我有点醉了。老唐扶着我打趣:“你不是号称千杯不醉吗?咋回事啊今天?”

  我没有说话,把头往他怀里蹭,他小心翼翼地将我的头扶正,招了一辆出租车,把我送回了宾馆

  说实话,老唐不是我从小就喜欢的那类男生我喜欢港产片里那些混社会的人,动不动就将我搂进怀里,而他是内向的、害羞的,甚至看上去还有些柔弱

  老唐回郑州之后,我辞掉了玩具厂的工作,我觉得他说的是对的,我应该去广州,哪怕只是去试一试也好。

  我在白云山附近找了房子,每天出门都要经过一座天桥。站在天桥上可以看到远处的山,再远一点的话是长沙、武汉,更远应该就是郑州了吧。

  他在郑州还好吗?我们已经好久没有上豆瓣了。他的微信头像是他的大头贴,傻乎乎的,但不管怎么看都看不腻。

  新的工作是在一家物流公司,我负责前台接单和分发快件。每次看到有发往郑州的快递,我都会想到老唐,想象着他在郑州的生活,是不是像李志歌里唱的那样,他也喜欢郑州冬天的阳光巷子里飘满煤炉的味道

  4

  秋天的时候,我终于可以休年假。我约老唐去北京,但他有个研讨会走不开,于是我就一个人去了。火车到达郑州的时候是晚上,那一刻,老唐正风尘仆仆地上了火车。其实看得出他为了缓解紧张,一直在不停地说话。他的小眼睛眨呀眨个不停,都不敢多看我一眼。

  我给他发了条微信说到郑州了。很快他回复我,在北京好好玩啊。

  几年时间,北京的变化快得惊人。从前住过的那家小旅馆没有了,我站在一栋高楼前,想要努力回忆当时的画面,却被旁边的人声淹没。

  夜里走在马路上,有些凉,路过一所高中,正好碰到下晚自习,学生三五成群地从大门里拥出来。那些年轻的脸啊,说着、笑着,好像没有任何烦恼。我混迹在人群里,想象着自己还是当年那个小女生,身边站着一个稚气未脱的老唐。那年我们遇到的那群学生如今都去到了各所大学,已经拥有不同人生

  一个人的北京终究少了些什么,于是我决定提前结束旅程。问老唐意见,他说:“干吗那么急啊,北京那么大,你到处转转呗。”

  我其实期待他说你来郑州吧。但是没有,他连礼貌邀约都没有,所以我只好一个人原路返回。再次经过郑州站,我下到站台上去站了一会儿,好像跟任何一个火车站的站台也没有什么区别,到处都是匆忙的人,没有谁为我而来,也没有谁在等我。

  回去之后好几天老唐才联系我,我们视频,他说他忙疯了,院里领导换届一团糟;说下个月有年假准备去欧洲转一圈;说跟同事小李一起去,他觉得他们俩有戏。

  “小李你觉得怎样?上次也一起来广州出差的,你见过的啊。”他笑着说。

  我哪里记得什么小王、小李,当时一群人,我的眼里分明就只有他。见我半天没说话,他又问:“你不会吃醋了吧?”

  “我吃的哪门子醋啊,我只是很感慨,我们认识这么多年,有一种终于看着你嫁出去了的感觉。”

  “哈哈,网络神奇,到时候我结婚作为我最熟的豆友一定要来啊。”

  5

  现在我身边的朋友基本没人玩豆瓣了,我最新的一篇日记还是五年前写的,留言板上的留言时间就更早了。时间早就淘汰了一批又一批的人,肯留在身边的都是些可以用命去换的真朋友

  我也不再在物流公司做前台小妹,我在大学城附近开了一家小小的咖啡馆。托学生们的福,生意还不错。在店里做*的小妹妹是个文艺青年,有一天我看到她在刷豆瓣,随口问了句:“现在还有人玩这个?”

  “很少吧,但我喜欢在豆瓣上标记电影,你看,我都标记了三百多部了。”她一脸骄傲

  我看了看我的豆瓣,一个邻说最近看森下典子写的昭和回忆,说自己孩童时代喜欢菠萝包,因为母亲不愿意买从而只能不断地想象菠萝包的味道,后来再吃到只是记忆味觉。“长大成人后,我可以自由地吃所有想吃的东西。然而我却发觉,再也没有什么想吃的食物能让我像当年一样倾尽一切想象力了。”突然觉得悲伤

  我也悲伤,大概老唐之于我就像是菠萝包吧。

  邮箱里还躺着老唐发给我的那些信,大部分都是老唐在发,而我发给他的那二十八封豆邮,大概就是我对他的全部感情吧。

  是爱情吗?我也说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我曾有过期许

  直到今天我才注意到,这里没有收发件箱的区分,往来信件都是在一起的。从头往下看,就是我和老唐的青春十年。

  音箱里正放着我最喜欢的那首歌。

  “时间改变了很多又什么都没有,让我再次拥抱你,郑州。”

  ——原文载于爱格时尚·花朝

  1.手机*搜索进入爱格官方指定特约店——“彭林拾贝图书*店” 即可下单购买

  2..购买《亿万斯年》,復|制这条信息€S6p00EBQU48€后咑|開氵匋 宝

  点击阅读原文,把《亿万斯年》带回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