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上你,是我做的一场长长的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爱上你,是我做的一场长长的梦

2018-08-27 21:15:41 作者:每周带你读一本书 阅读:载入中…

爱上你,是我做的一场长长的梦

  后台回复“读书”

  即可免费领取52本精读好书

   每天15分钟,每周带你读完一本书,

  成为更好的自己

  领读人|心婧如水

  主播|牛蛙

  《城南旧事》第一天

  亲爱小伙伴,昨天我们共读了《落幕的童年,永不落幕的记忆》,初步了解小说《城南旧事》,知道它是现代知名女作家林海音的自传回忆小说。这本书以一个天真小女孩英子视角描述了她的故园、童年和世事。

  今天,我将带领大家一起去体味小说中英子的第一个困惑:什么是疯癫,什么是清醒?秀贞到底为什么疯了?接下来,我们将开始今天的精彩内容建议阅读第1页~第45页。

  01

  英子在北京过的第一个冬天,遇到了人们口中的疯子。后来,英子知道疯子的名字叫秀贞,她曾经有个女儿叫小桂子,有个爱人叫思康。

  秀贞穿着很齐整,头发上有一排刘海,梳着大辫子,辫梢系着红头绳,让人想起《白毛女》里的喜儿。她一笑,眼底下有两个泪坑。

  英子觉得她和正常人没什么区别

  有的时候,秀贞会静静的站在惠安馆门口,手上百无聊赖的把玩着自己的大辫子,痴痴的望着门外,就像一块儿望夫石。

  有的时候,她会在院子里忙进忙出,给英子说着自己的故事,给小桂子做衣服,张罗着收集蚕屎给思康明目,可她说出的话真真假假,让英子摸不着头脑

  她好像总搞不清思康走了多久、小桂子到底多大。但是,这一切都不影响秀贞和英子的关系

  秀贞很喜欢英子,还一本正经的拜托英子,让英子看见小桂子就让她回来。

  她给英子讲了自己的故事。

  02

  秀贞和思康的故事,就像是纳兰容若的那句诗:“人生若只如初见”。

  思康来北京读书,住在惠安馆。惠安馆是穷学生没钱住旅社,只好晚上住的地方

  思康比其他学生更穷,所以他住的地方非常小。冬天,房间里的窗子被呼呼的风吹的直响,被子很薄,根本不抗风。

  人们管秀贞爹叫“长班老王”,他是惠安馆的看门人。思康来了惠安馆,秀贞跟着爹一起去帮忙安置思康。她一看到思康,眼里心里就觉得欢喜,正应了那句戏文:“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

  她每天送开水给思康。看到思康写字,就悄悄歪着头看,想知道他到底写的什么。可自己并不认字。思康问她:“认字吗?”。

  一来二去,两个人开始聊天,渐渐的熟了起来。秀贞总是悄悄的给思康买下酒的花生米,暗地里帮他做这做那。

  一天,秀贞的爹娘都不在,陪秀贞看门的舅妈睡着了。晚上,秀贞去找思康。思康喝酒御寒,也许是酒太烈,也许是秀贞被酒香醉的微醺,也许是他俩儿都贪恋在一起的温暖,两个人在一起了。

  再后来,思康生病,躺在床上,秀贞忙前忙后认真照料。思康病好了,她自己却生了病。

  如果日子这样一天天过下去,秀贞应该会觉得非常幸福

  可是,思康收到了家中老母亲生病的电报,不得不回老家

  回老家的前一夜,秀贞和思康聊了很久。思康告诉她,自己家穷,只有几亩薄薄的白薯地,他会卖了地回来找秀贞,娶秀贞过门。

  也许是有不详的预感,思康又问秀贞:自己是孝子,如果老母亲不肯让他回来找秀贞,那怎么办?秀贞回答,不论天南海北,她都会去找思康。

  那晚,两个人聊了很多,可秀贞却独独没告诉思康自己怀孕了。第二天思康走了,思康的同学来送思康,为了避嫌,两个人没有说话。

  03

  思康一去不回,秀贞的肚子却一天天大了起来。一个金桂飘香的日子,她生下了女儿,她给女儿起名叫小桂子。

  小桂子一出生,就被秀贞的爹娘扔在了齐化门的城门根,没人知道小桂子后来怎么样了。

  秀贞从此疯了。她看起来很正常,对关于思康和小桂子的回忆却记得很清楚,还记得小桂子脖子后面有一块儿胎记。

  但时间在秀贞那里好像变成了一团乱麻,或者说她根本就不想弄清楚,她始终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又或者,她始终活在自己的梦境里。在那个梦里,有她深爱的思康、小桂子,有她所有的幸福,所以她不愿意醒来。

  有时候,她很困惑,问英子:

  “英子,人家都说我得了疯病,你说我是不是疯子?人家疯子都满地捡东西吃,乱打人,我怎么会是疯子,你看我疯不疯?”

  英子也觉得很困惑。

  今天,我们开始共读林海音的著名小说《城南旧事》。我们通过英子的视角,知道了疯子秀贞的故事。

  其实,秀贞和思康的爱情故事,对我们并不那么陌生。我们可以在杜十娘永沉百宝箱等很多故事中,看到这个故事的影子。无非是爱情的开头,你侬我侬;爱情的结尾,是背弃,是伤害

  不过,在那样的一个年代,我们还是应该感叹秀贞的敢爱敢恨,同时也感叹她未婚先孕所承受压力苦痛,无力阻止女儿被遗弃的无奈哀伤。幸好,她最终沉入了自己的梦境,分不清生活现实。也许,这对于她来说,是最深的慰藉,也是最好的结局

  【今日话题你是怎样看待秀贞和思康的故事?你觉得秀贞到底是因为什么而疯了?为什么秀贞的爸妈选择遗弃了小桂子?你是如何看待爱情和婚姻的关系的?

  END

  往期共读目录

  《城南旧事》预告|落幕的童年,永不落幕的记忆

  领读人:心婧如水,80后宝妈,坐标魔都。生活目标:带得好娃、读得好书、干得好活儿,做一个不一样的“中年油腻大妈”。作者微信公众平台:珞珈小径。()。

  主播: 牛蛙:曾经的传道人,今天的媒体人,未来全能主持人,既有高颜值又有好声音,这就是牛蛙。牛蛙 微博:法国牛蛙

  音频配乐:

  1、风中的蒲公英

  2、遇见你的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