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心"新型艾滋病",虫子就能传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心"新型艾滋病",虫子就能传播

2018-08-27 23:31:31 作者:国馆 来源:每晚友书 阅读:载入中…

小心"新型艾滋病",虫子就能传播

  小心锥蝽虫!

  7月5日,广州疾病控制中心紧急发布一条消息:《我们需要你帮忙!找人!找虫!

   

  发动大家全城悬赏搜捕一种叫锥蝽的虫子,每捕捉到一只,奖励人民币8元。

  原来锥蝽身上携带者一种可传染的病毒,对人体危害很大,甚至有美国学者称之为“新型艾滋病”。

  被锥蝽叮咬,可感染“新型艾滋病”

  达尔文年轻时,曾在跟随“小猎犬”号考察,途中被锥蝽咬过,感染了美洲锥虫病。

  他回到英国后,就开始频繁出现呕血、心悸,手经常感觉像被火烧一样全身抽搐。

  达尔文形容得了美洲锥虫病之后的生活“像处在地狱火焰中。”

  被锥蝽叮咬后,一种叫“克氏锥虫”的寄生虫就会钻进血液里,最终到心脏去。

  它们在心脏里生存繁殖,直接影响消化道和神经系统,人体最终会因为器官肥大爆裂,或心脏衰竭而死。

  当时医疗水平有限,达尔文的状况越来越糟,最终被折磨大半生后因心脏病死去。

  锥虫病有个特点,潜伏期长,可长达几十年。它平时通过血液传播孕妇如果感染锥虫病,还会传播给孩子

  同时极难确诊,即使在现阶段医疗水平下,也没有疫苗,没有特效药,几乎无法治愈。患者会遭受长年在各种神经、心脏疾病中被折磨,甚至至死。

  会引发多种并发症,传播途径相似之处,较大的危害程度,和艾滋病都有些相似之处。因此,美国学者称它为“新型艾滋病”。

  锥蝽长这样:

  它的头部像个锥子 图片来源:广州疾病控制中心

  它喜欢吸人血,尤其喜欢咬那些皮肤薄的地方比如说脸、嘴唇、眼睑,所以也叫“接吻虫”。

  被锥蝽叮咬后 图片来源:广州疾病控制中心

  锥蝽白天喜欢躲在墙壁木质物件缝隙中,林野、鸡窝花盆等也都是它们的藏身之所,夜间则出来活动

  幸运的是,目前锥蝽病感染确诊的主要分布在美洲地区,亚洲的日本也有。中国尚未有确诊病例。

  但我们也不能因此而松懈。这才有了广州疾控中心发起的这场全程捕虫运动

  白色的是锥蝽的卵

  夏天,是蚊虫活跃季节

  特别孩子们放暑假,外出玩耍,接触蚊虫的机会增多。成人相比,孩子细皮嫩肉,更容易成为毒虫们的目标

   

  除了锥蝽这种危害性极大的虫子,生活常见的一些虫害,也不能忽视。

  蜱虫,会要人命的小虫子

  今年五月,江苏宋先生的小舅子和岳母先后被蜱虫咬伤,以至于最终都因为多个器官衰竭死亡。

  而就在为岳母操办丧事时,宋先生的右小臂,也突然被虫子咬了一下。三天后,他开始发烧,头昏、浑身乏力。送到医院时,已出现多器官功能损害,并有咳血、凝血功能障碍危急情况

  经检查,医院确诊为蜱虫叮咬产生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好在进行针对性治疗后,宋先生最终逃过一劫。

  蜱虫在我国很多地区都有分布,长这样。

  最恶心的地方是,它咬人的时候,几乎把头埋进肉里,一边吸血一边释放麻醉液,人体几乎感觉不到疼痛。它自己贪婪吸食人血,直至饱胀成一个球。名副其实吸血鬼

  蜱虫可携带100多种病毒,引起多种疾病,致死率高达20%~30%。

  近年来,因被蜱虫叮咬而致伤治病的报道非常多。最恶劣的一次,是2010年,河南境内集中发生蜱虫害,共有557人被咬伤,其中死亡人数达18人。

  蜱虫最危险的地方,在于它最喜欢寄生的,是小动物儿童

  杭州曾有一个妈妈发现自己2岁的小孩脚趾上长了一颗“黑痣”,走近仔细一看,竟是一只蜱虫!

  发现的时候,虫子身子已经嵌入到脚趾中。医生酒精杀都杀不死,最后上了麻药,才把它拔出来。

  大连四岁男童嘉嘉,和爸妈从野外回家后,后脑勺上就吸附了一只蜱虫。虫子已经钻进头皮里,怎么摇它都纹丝不动

  最后,辗转了两个医院,医生折腾了一个晚上,才把它完整取出。

  对付蜱虫,有这么几个要点

  1、外出时,最好在暴露的皮肤上喷驱蚊液、罗浮山百草油等,衣服则最好穿紧口、浅色、光滑长袖

  2、家里有养宠物的人,也要定期为宠物做好清洁与驱虫。尤其皮肤有褶皱的地方。

  3、如果发现被蜱虫叮咬了,一定不要生拉硬拽。这样容易把口器扯断在皮肤里,持续释放毒素,加重病情

  4、取出蜱虫,可用酒精、煤油等点它的头部,让它先松口,再用镊子垂直向上取出。取时不要左摇右晃,避免撕裂口器。

  5、最后,如果出现发热、发炎、红斑,要马上去医院。去的时候一定要跟医生说自己被蜱虫咬过,针对性检查才能及时治疗。

   

  隐翅虫,咬一口会毁容

  近日,浙江海宁有一个才十几个月的宝宝,妈妈带他去逛了一趟公园,被隐翅虫咬伤,感染。以致于整个眼部周围,像被硫酸烧过一样,都溃烂了。

  因为痒,孩子用手挠,结果手上也感染了。

  宝宝得的,是典型的隐翅虫皮炎。

  隐翅虫长这样,有点像蚂蚁

  厦门有一女生,晚上睡觉的时候,觉得脸上有点痒,揉了一下,第二天起来脸上就长了一大片水泡,奇痒难忍。到医院诊断,医生告诉她,咬它的就是隐翅虫。

  隐翅虫最大的危害在于,一旦揉破,它的强酸性体液就会灼烧皮肤。严重时会导致皮肤坏死、全身中毒。

  即使治愈,护理不当的皮肤也容易有色素沉淀,所以,惹到它,有毁容的风险

   

  它们喜欢灯光,所以,蚊虫多的地方,走在路上最好离路灯远一点。

  如果出去野营,一定要做好防虫措施选择条件较好的住处或带上蚊帐,是很有必要的。

   

  遇上隐翅虫,最重要的一点,是千万别拍死它!把它吹走就好。要是真的中招了,那还是赶紧先用水冲洗,再上医院皮肤科处理吧!

  红火蚁,千万不能小瞧的小蚂蚁

  今年5月,广东东莞一个钓鱼发烧友,去钓鱼的时候被蚂蚁咬了一口,一个一两百斤的壮汉,仅过了几分钟,就出现呼吸困难,口齿不清,意识模糊症状,最后直接住进了ICU。

  咬他的,就是这种常见的蚂蚁:

  它叫红火蚁,其实是一种入侵物种。它源自南美洲,是通过洋垃圾传入广东吴川,然后蔓延到全国的。

  红火蚁在拉丁语中被称为“无敌的蚂蚁”。生性好斗,攻击性强,爱咬人,爱蜇动物,爱吃菜种,甚至爱钻电箱。

  它的毒液主要集中在尾部,人被咬伤后,会持续灼热性疼痛。

  贺州黄女士,因为在菜地里被三四只红火蚁咬了几口,几分钟后就开始手脚冰凉,面色发黄,眼睛完全睁不开的情况,最后出现休克。

  据医生介绍:过敏性体质的人,对蚁酸的反应会更强烈。她们被咬后会引起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心率加快,随时发生心脏骤停。

  无敌的蚂蚁惹不起,但躲得起:

  1、 在野外走时,看到凸起的土包,千万不要脚贱去踩,如果看到有蚂蚁爬行,请绕道。广西曾有一个工人,因为不小心踩到蚂蚁窝,瞬间遭四五十只蚂蚁疯狂攻击,致毒素蔓延全身,肝肾功能严重受损。

  2、 万一被咬到,要先用肥皂清水清洗伤口,如果持续感到热痛,千万别大意,还是要及时就医。千里之堤,尚能溃于蚁穴,何况血肉之躯

  被红火蚁咬伤的手

  毛毛虫防不胜防的毒毛

  蝴蝶很美,但变蝴蝶之前的毛毛虫很危险。夏季,毛毛虫也进入了繁衍的旺季。毛毛虫不会咬人,但它身上的毛会让皮肤起红疹,处理不当会感染、发炎。

  一旦被毛毛虫体表的毒毛蛰到,皮肤随即会出现热痛感,轻则红肿,重则溃烂,引发荨麻疹、关节炎等。

  如果身上有毛毛虫掉落,记得要用胶布粘一粘,先把毒毛粘干净包括衣服,如果有接触过毛毛虫,一定要用洗衣粉认真洗。把毒毛彻底洗干净。

  夏季出游,家长小朋友都要格外注意

  1、对那些带刺、带毛、带针、颜色鲜艳的虫子,都不要轻易接触。

  2、遇到虫子,不要拍死,保险做法是吹走或弹走,虫子的体液大多是危险的,放它们一条生路,大家都好。

  3、孩子皮肤稚嫩,是很多蚊虫的首选对象。防虫别大意,驱蚊水是必要的,野营的话蚊帐也是必要的,尽量减少皮肤裸露,保护娇嫩的宝宝们。

  参考文献

  [1]朱来华,王宁宁等.美洲锥虫病———美洲新型艾滋病[J]动物医学进展,2013,34(5):115-121.

  [2]钱颖骏,李石柱等.中国输人性美洲锥虫病疫情的快速风险评估[J]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2013,31(1).

  [3]柳小青,马红梅等.毒隐翅虫的危害与防治[J]中华卫生杀虫药械.2015,21(5).

  [4]吕利华,何余容等.红火蚁的入侵、扩散、生物学及其危害[J]广东农业科学.2006,05.

  [5]广州疾控i健康,我们需要你的帮忙,找人!找虫![J]广州疾控i健康公众号,2018,07.

     猜你喜欢

   / 情感好文⊱杀妻藏尸105天被判死刑:冷血浪子,真的要命!/ 情感好文⊱她说快到高潮了,让我出来一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