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冯学荣:张献忠真的杀光四川人了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冯学荣:张献忠真的杀光四川人了吗

2022-03-26 03:33:57 作者:冯学荣 来源:读书人冯学荣 阅读:载入中…

冯学荣:张献忠真的杀光四川人了吗

  广告合作请我们有许多文艺青年,从各种野史里,经常读到这么一则“历史”,说明末农民起义领袖张献忠,盘踞四川多年,把四川人全部杀光了,所以导致清朝建立之后,四川省空荡荡,没有人了,所以只能“湖广填四川”,云云。 试问,历史上的张献忠,他真的杀光四川人了吗? 答案是:没有。 我们换个角度问这个问题:一支农民起义队伍,真的有能力把一个省的人口,全部杀光吗? 答案是:根本做不到。 为什么做不到?很简单,因为人是会跑的,人是会躲的。 且不论杀光所有人是否符合你的利益,退一步而言,就算你真的有心杀光所有人,你也是做不到的,因为,你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是有限的。我打个最简单的比方,你就知道,这个道理有多简单: 假设我派你去完成一个任务:把泰山上的虫子,全部杀光,请问,你能完成这个任务吗? 你完成不了。 因为,泰山的面积,虽然也不算太大,但是,你要把山上所有躲在土里的虫子全部杀光,你是做不到的,你如果硬着头皮去做,那么,你必须雇佣数百上千人,日以继夜地筛查,剿杀,复查,翻土,结果,哪怕是费上几个月的时间,恐怕你都完不成这个任务。图:泰山而退一万步,即使你真的彻底完成了任务,把泰山的虫子都杀光了,那么你的家财也基本上耗尽了,因为,庞大工作人员的工资,将会压垮你的财政。 同理,张献忠要杀光所有四川人,其实比杀光泰山的虫子,更难办到,因为虫子不会跑,但是人会跑,人会躲,人会通风报信,人会奋起抵抗,且不论张献忠是否有心杀光四川人,光光谈这个任务本身,它就是不可能完成的。 不要说杀光四川人,就算是杀完一半,你都做不到,因为这件事所耗费的人力成本、交通成本、情报成本、善后成本、武器损耗等等各种成本,都是非常惊人的,甚至是一个财政无底洞,它将耗尽你所有的资源。 这个道理,其实非常简单。 那么,文艺青年读到“张献忠杀光四川人”这种“历史”叙事时,为何轻易信以为真、而不加以怀疑呢? 答案是:天下的文艺青年,大多是些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不接地气,没有项目管理经验,没有行政管理经验,没有领导具体事务的经验,甚至是根本连工作经验都没有的学生。

  小公告:为免失联,

  请加冯学荣备用号“有趣灵魂研究所”

  长按扫码  即可关注

  往期精彩文章:

  冯学荣:我读了很多书,才勉强解释一小部分历史

  冯学荣:广东省这些地名的来历,你都知道吗

  冯学荣:有的历史真相,真的是不堪入目

  冯学荣,70年代生人,现居香港,知名作家,读史人,著有《日本为什么侵华》、《亲历北洋》、《不忍面对的真相》、《隐动力》等,是广州番禺奥园城市天地“别等”书吧的常客与形象代言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