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钱就是为人服务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钱就是为人服务的

2018-08-28 08:02:01 作者:天湖小舟 阅读:载入中…

钱就是为人服务的

  【回复“0828”给你一个特别推送

  文 / 天湖小舟   图 / 网络

  微信:天湖小舟()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天湖小舟电台

  我喜欢钱,因为我没吃过钱的苦,不知道钱的坏处,只知道钱的好处

  莞儿发了一条朋友圈:以前是羞于谈钱的,总觉得谈钱很俗。可是越活越发现,我就是一个俗人,一个食人间烟火的俗人,所以,我要开始努力赚钱,并学会攒钱。该结束得过且过状态了,因为太多的地方需要钱。

  我的印象中,莞儿一直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小仙女清雅淡泊,心里怀着诗和远方,对钱一向不上心

  问她的时候,她深深地叹了口气,给我讲了两个故事

  不久前她生了一场病,医生给她开了药,让她输液治疗。其中有一剂针剂比较贵,只能到医生指定的药房才能买到,于是她就先买了一周的药预存到诊所,下班后再去诊所输液。

  有一天她正在输液,护士说:“药用完了,该买了。”

  她一手扎着输液袋,一手拿出钱包,但钱包里的钱只够买三天的药,她的眼泪忍不住就掉了下来。

  她说:“在那一刻,我深刻认识到,没有钱,病都生不起,连自己的命都顾不了。”

  她问我:“你有向别人借过钱吗?”

  我想了想,摇了摇头,不是我不需要钱,而是我知道即使我开了口,也借不到钱。

  她说:我借过。你知道我是一个很骄傲的人,有一次我真的急需用钱,当我向一位我认为不会拒绝我的朋友张口借钱的时候,却遭到了拒绝。

  这两件事,让她从现实清醒过来,她说:“钱不是万能的,可是没有钱万万不能,人生需要钱来服务。”

  钱买不到健康,却能在关键的时候买到命;

  钱买不到情谊,却能在某些瞬间看透人情冷暖

  钱买不到亲情爱情,却可以换来别人的尊重笑脸

  这个世界就是这么现实,离开了钱的打点,有时候真的寸步难行

  钱,可以为亲情服务

  知乎上有个问题:“钱对于个人而言有多重要?”

  一位网友回答道:他在医院遇到了一位五十多岁的阿姨,手里拿着一个单子,怯生生地问医生:“这项检查我能不能不做了?有点贵。而且我就是稍微有点疼,你给我开点止疼药就好了。”

  医生劝她说她的情况危险,这项检查很有必要

  由于心疼几百元的胃镜检查费,那位阿姨最终还是拿着单子悄悄走了。

  半年后她又来检查了一次,胃癌晚期,撑不过一个月了。

  网友说:就算她做了检查,也未必能治得起这病。她是家中的顶梁柱,也是几个孩子妈妈。钱有多重要,不好说,它取决于你有没有和你有多少。

  你有它的时候,它可能不那么重要。但是你没有它的时候,它就是命,甚至比命都重要。

  柳岩曾说:“我爸上个月身体状况不太好,是在医院度过70岁生日的,但是我很高兴自豪的是,我有足够经济能力,给他最好的医疗条件。”

  而李健,在谈到自己父亲生病的一段往事说道:“我把当时仅有的几万块钱全拿出来了,我意识到,有些时候钱是多么重要。”

  钱,买不来亲情,却能帮我们留住亲人延续亲情。

  钱,可以为爱情服务

  涂磊曾说:钱不是检验真爱的唯一标准,但是钱可以测量感情深厚

  爱情里,钱不是唯一的衡量标准,却一定是重要的鉴别准则

  很多年轻人恋爱的时候,羞于谈钱,以为“谈钱伤感情”,以为“有情饮水饱”,直到走进婚姻,每天面对柴米油盐鸡毛蒜皮的时候,才恍然大悟贫贱夫妻百事哀,没有钱作为前提婚姻,都是窘迫不幸福的。

  网上曾经有一则新闻:湖北的一对夫妻,结婚已经十二年了。过年期间,夫妻俩准备妻子娘家拜年,妻子想带一万元钱回家发红包,可是丈夫却觉得一万元太多了,坚决不同意,双方大吵了一架。

  但是妻子还是带着一万元回了娘家,等她回来后,迎接她的是丈夫的冷战

  后来因为一点小事,丈夫憋了一肚子的火再也忍不住了,冲着妻子拳打脚踢,抓着她的头发把她摔倒在地。

  十二年的夫妻情分,在一万元的红包面前,消磨殆尽。

  数据显示:70%的离婚,都是因为金钱矛盾而导致了夫妻的关系破裂。

  而另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钱,是夫妻间吵架最常见导火索,夫妻间因为钱而发生争吵的,平均每个月3次。

  谈钱伤感情,可是不谈钱,伤的却是爱情和婚姻。

  曾经有一个热门话题,一位小伙子问:七夕节送女朋友什么礼物好?200元以内的。

  有人说:不如送她一个自由

  也有人说:送她眼药水,让她别再瞎下去了。

  你看,金钱也许买不来爱情,却能买到爱人欢心愉悦

  没有钱,你连爱情都供养不起,更别说婚姻了。

  钱,可以为尊严服务

  人的尊严,值多少钱?

  2016年,一位面目清秀少女举着一块牌子出现在杭州的地铁内,上面写道:哥哥得了白血病,家中负债累累无钱医治,愿以20万元的价格卖掉自己的处女之身,牌子上还贴着某医疗机构为她出具的“处女”证明

  而在山东,一位22岁的女大学生跪在人流如织的汽车站,“卖身救姐”,称“只要有好心人愿意出钱救治姐姐,无论年龄身体如何,自己都愿意嫁给他”。

  深圳63岁的林女士,她的儿子得了强直性脊柱炎,手术费用需要30万。

  林女士想起自己曾经买过一份保险,如果自己出事,就可以得到20万的赔偿

  于是,一向节俭的她在吃过一份水饺之后,从9楼的阳台纵身一跃。

  她曾在遗书中充满欣喜地写下:“你放心,妈一定会帮你筹到治病的钱。”

  可是,她不知道,自杀是不能获得赔偿的。

  她不知道,自己的那份价值420元的1年期意外险,早已经过期了。

  尊严值多少钱?没人知道。

  毛姆曾在《刀锋》里写过:钱能给人带来世上最最宝贵东西——不求人。

  但是没钱的人,有时候连尊严也没有了。

  钱,可以为事业服务

  智联招聘曾经针对职场的妈妈群体做过一次调查,调查结果显示:60%的已婚已育女性重回职场是因为“钱”,因为男人不能独自承担养家重责。

  网上看过一则故事:一位初入社会小姑娘,第一次跟老板出差,就被老板“潜规则”了。事后,老板像没事一样,拿出2万元钱甩到她面前说:“你现在有两条路,第一,你报警,但是,我有钱,认识人,不但不会因为这个坐牢,我还会告你卖*;第二条路,我知道你家境不好,并且还有一个妹妹没有工作,你当我的女朋友,我可以帮你把妹妹送到好的单位。怎么选择,你选吧。”

  姑娘思索再三,最终选择了忍气吞声委屈求全。

  这份工作对她而言,是养家糊口的唯一手段,她还没有说走就走的任性洒脱

  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人没了钱,有些事就没了自由。

  世间有多少人,向往着诗和远方,却不得不暂时选择了苟且

  这个世间哪有什么随心所欲,不过是因为有了钱,才有任性和自由的资格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前提是,你得有第二天的面包温饱,才会毫无顾虑地奔向远方。

  张爱玲曾经写道:我喜欢钱,因为我没吃过钱的苦,不知道钱的坏处,只知道钱的好处。

  是啊,有钱多好啊,有钱了,就可以对父母说:爸妈,你们想吃什么穿什么玩什么随便花,我有钱;你们有病了也不用怕,我有足够的钱给你们治病;

  有钱了,可以对妻子说:媳妇儿,工作不喜欢就辞了,咱家不差你挣的仨核桃俩枣的,咱不受那个气;

  有钱了,可以给孩子报最好的辅导班,可以让孩子出国,去世界各地见世面,可以给孩子最好的一切;

  有钱了,可以有更多更好的选择,可以维持住自己的尊严,可以获得更多的话语权、社会地位,甚至美貌……

  在力所能及范围内,赚更多的钱,并且把它用于亲情、爱情、友情、自由、尊严等方面,让钱尽可能地为自己服务,这,才是我们在最好的年纪应该做的最好的事。

  不要瞧不起钱,它就是为我们服务的。

  有了钱 ,你才能真正体味到人生的美好

  - END -

  *作者:天湖小舟,公益人,独立作者,出版小说集《此去经年》,《有事就联系,没事各忙各的》,公益团体——普力联益会发起人、会长喜好读书,闲暇时间写字。公众号:天湖小舟(t)。新浪微博@天湖小舟。

  *文尾曲:徐佳莹《不难》。

  天湖小舟

  文艺生活阅读合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钱就是为人服务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