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聊聊尔晴和袁春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聊聊尔晴和袁春望

2018-08-29 00:00:47 作者:陈大力 阅读:载入中…

聊聊尔晴和袁春望

  GOOD  NIGHT

  August 28,2018

  “嫉妒不甘,真的能吃人。”

  ——  陈大力

  

  尔晴一开始戏份不多,但怎么讲呢,那时她的眉眼间就是一笔一划写着两个字:“好人”。

  其实我也不知道她那时坏不坏,但至少,她的坏在那时没有外显。明玉性子急,排挤过刚到长春宫的魏璎珞,她还非常讲理地劝过明玉。

  她倒不是与世无争,她想风风光光地嫁给权贵。但她最初采取的一些小动作,比如故意往皇帝身上泼水,然后创造机会给他更衣之类的——真的只能叫小动作,跟她之后使的坏比起来,简直可以忽略不计。

  她彻底变坏,坏得让人咬牙切齿,是在发现傅恒忘不掉魏璎珞过后。

  受了心上人冷落女人,不管平日多么聪慧,都很难稳住阵脚,对男人,她们怨,她们恨,她们想尽一切办法挽留,但多数时候,男人不会选择回头。

  会回头的男人,是一开始就爱她们的男人,剩下的男人,不管她们多怨、多恨,其实都不会回头。

  于是,不被爱的痛苦,把尔晴一点一点推向极端

  她迁怒于帮傅恒打扫房间的青莲,说青莲和傅恒有染,把她折磨得“命都快没了”——她恨青莲吗,不,她恨的是傅恒,或者说,青莲只是一个她终于找到的发泄点。折磨青莲是做给傅恒看的。

  她要随便找个靶子,向自己这段无望的婚姻开枪。

  寻常面貌得不到爱,她就试图以暴烈的面貌得到爱:“傅恒你看,是你把我逼成这个样子的,我本来不是疯子的,都怪你不爱我”。

  越不被爱,就越歇斯底里。因为太想要抓住爱,又怎么都抓不住,就越来越恨,越来越恨,恨到自己成了个大开杀戒的妖怪

  但傅恒跟我们一样,可以理解一个不被爱所以有怨念的女人,但绝不会去理解一个不被爱所以恶毒的女人。

  活在恨意里的人生只会越过越苦,结束了反而轻松了。

  

  袁春望在辛者库的出场早有铺垫

  他帮还没黑化的娴妃带首饰出宫,被高贵妃截住,同伴立刻把他卖掉,他被逼认罪;他被所有人看不起,被称为“永巷的净军”;最落魄的时候,他跟狗抢东西吃。

  那时弹幕里有一句,“哭着吃过饭的人,是可以走下去的”,估计是没想到他会黑化。

  他的黑化是因为跟魏璎珞的温情

  他的一生凄惨了,是真正的没被爱过的人生,他能得到的所有的爱,都来自魏璎珞——我是说广义的那种,亲情的爱。

  一个在逃命的时候被自己的养父多次丢掉的人,只能觉得自己是人间的弃子。

  一点点温暖就能拯救他,但失去这一点点温暖,足以摧毁他。

  他太渴望跟一个人产生亲密的联结了,对魏璎珞来说,这只是很多个联结里的一个,当时魏璎珞有皇后,有傅恒,袁春望就不一样,他只有魏璎珞。

  有个细节是,他给魏璎珞讲自己的身世的时候,魏璎珞已经睡着了,而他还在兴致勃勃地讲,根本没看她听没听。

  我觉得是个伏笔吧,袁春望太陶醉了。

  所以后来才会那么坏。

  他因为失去了爱,就把爱变成恨。

  

  尔晴和袁春望其实是同一种人,是那种得不到心上人的爱,就纵容自己作恶的人。

  但得不到爱从来都不该是变坏的借口

  谁都有过孤立无援的,觉得自己被全世界抛弃了的时刻,但保持正直的人,不会被这样的时刻吞噬。

  嫉妒和不甘真的能吃人,被它们缠绕的人,只能通过报复,得到与绝望无异的快感。这些恨,让他们成了最可鄙的那种人。

  处理不好痛苦的人,只配一辈子活在痛苦里。

  END

  今日插图 |《延禧攻略

  陈大力

  无 敌 大 长 腿 ,钻 石 少 女 心

  可能还想看

  “爱哭女孩没人爱”

  你年纪轻轻,为什么总是焦虑

  嫁给有钱人是什么样的体验

  你也是那个在爱情里不敢任性的人吧

  在大学里,没谈恋爱会不会很遗憾

  为什么你总是放不下渣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聊聊尔晴和袁春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