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面对人生的起起伏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面对人生的起起伏伏?

2018-08-29 07:01:07 作者:许添盛医师 阅读:载入中…

如何面对人生的起起伏伏?

  ▶每天的生活,都是灵魂精心创造

  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伏!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讲座

  文字整理|Winnie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人生的某个阶段,或许你会回溯你自己人生路。其实,人生真的会有起起伏伏。当遇到命理学讲到的流年命理书籍中会讲到:这段时间不宜过度活跃不易过度炫耀,宜蛰伏避祸。

  回想生命中的某些阶段,尤其是当你不如意时候、当你失志的时候、不得志的时候、失落的时候,你如何自处?自处,即自己和自己相处

  人在成功的时候,人在得意的时候,人处在巅峰的时候都不难,只负责骄傲就好。但是,你得意的时候往往不会比你落魄的时间长。最关键在于,人如何看待处在得志时候的自己!

  人永远可能一直处在高峰。当回到了低潮,回到了蛰伏状态,这时候怎么样展现生命智慧厚度弹性,才是人生胜负的关键。如果想毁掉一个人,很简单,就让他少年得志。他少年得志就会骄傲,就会自大,等他遇到挫折,就会导致崩溃。所以毁灭一个人不是打压他,是让他得志,他就会自己跌到粉身碎骨

  人生的智慧,绝对不是如何冲上高峰。而是,当我们在低潮的时候、不得志的时候、不顺利的时候,我们如何欣赏蛰伏之美

  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可以有蛰伏的岁月。比如我的高中时代,一开始我觉得自己比别人强,后来自己也有些不认真,又遇到很多优秀人才时,我就开始蛰伏了。你以为初中第一名到高中就可以第一名吗?你以为高中第一名到大学就可以第一名吗?你以为台湾第一名到世界各地就可以第一名吗? 用蛰伏角度看就不一样了。

  我们的父母亲爷爷奶奶,我们的祖先到了年纪会面离开这个世界。他们是往生吗?不是,是蛰伏。忧郁症的病人也都是在蛰伏中,然而因为我们的心胸眼界把忧郁症都定义疾病,都视为病态,而病态就要用药。如果没把忧郁症定义成疾病,那这些忧郁的人经过蛰伏,也许他们的生命会重新再放光芒

  蛰伏,其实是生命的一种流程。如何看待生命的起起伏伏呢?如何看待生命的起落?我们可以把这种起伏用“幕后”,或是“伏笔”一词来形容。 比如,西方的哲学、西方的文明是没有蛰伏的,西方的画一定画满整张画布;而东方的画,则常常空白地方比画的地方还多。因为它有很多将显现而未显现,有很多将产生而未产生的意境在里面,就像黎明前的黑暗,它酝酿着所有的可能性

  大家以为光明和黑暗是对立的。我的老师赛斯说不是这样的。我们从黑暗中才更容易发现光,所以黑暗先存在。暗宇宙先存在,暗物质先存在,是暗光线。但光有黑的吗?我们只知道是一道黑影。那什么叫暗物质?因为从黑暗中创造出的光明,所以黑暗先存在。光是从黑暗中显现出来的。所以,所谓的黎明前的黑暗也好,暗物质、暗宇宙也好,它其实是宇宙的蛰伏。

  当讲到这里的时候,我的脑袋就会浮现阴阳、易经太极概念,整个宇宙的哲理,《易经》中关于阴阳、八卦的哲学思维

  听说最近太极风靡法国。其实太极是一种哲学理论,一种看待生命的方式。西方的概念是,力要出在尽头。东方的哲理不是这样的。东方的哲理一般是亢龙有悔。为什么是亢龙有悔?因为它到了最高点,就像抛物线的最高点。

  赛斯哲学思想里面,没有直接去吸收《易经》的概念。我也没有去深入了解太极的理论,然而再体会赛斯哲学的一些思维时,我脑海里面则出现了《易经》中“太极”这两个字。

  赛斯哲学书籍的《早期课》第三册里面提到过《易经》,我的老师赛斯说,《易经》代表不同的文明对实相不同角度的诠释。因为整个西方世界都比较偏物质,比较偏自我。可是对自我来讲,心灵是蛰伏之美。

  可是,我们都看到表象世人都被表象迷惑。我们都只看到显现出来的。但是,如果用《易经》或者太极理论来讲,所有显现出来的都来自于尚未显现出来

  那么,宇宙的舞台、可见光的舞台是来自内在未显现的暗光线、暗物质。那么从心灵深处,它如何升起来,获得可见度的光线?而当它做了一个展现之后,它又如何回到内在的心灵的脉络?我们如何看到心灵和自我?非物质实相和物质实相?死和生?黑暗和黎明?

  当我们看到这个对比,看到生命运作的道理天地、宇宙的真理,当我在接触赛斯哲学思想的时候,也会常常感慨开心:原来太极说的是这个意思!原来《易经》讲的是这个意思!原来五行八卦说的是这个道理!

  我们的自我意识常常执着于表象,因为表象最容易看到。比如,我们该如何欣赏到满天星空?第一,可以到世界偏远的地方,最好是海岛,因为周遭没有人烟;第二,最好在不是满月的时候,或者说,最好在远离满月的季节;第三,一定要在太阳蛰伏下去的时候。只有在太阳蛰伏之后,我们才有办法看到整个宇宙、整个浩瀚的星空,才能欣赏到整个银河,欣赏到宇宙的深邃宽广、饶富和智慧。

  其实,心灵亦复如是呀。

  我们平常都被表象所蒙蔽。比如,我们看到一个人的成功,所有人都在追求那个最高峰东西,以至于忽略了生命的蛰伏到底是什么。 学过和没有学过《易经》或者赛斯哲学思想的最大不同是,凡事只能看到表象的东西。但是,学过《易经》或赛斯哲学的人,就可以感受到它们的智慧。

  你看到明就会想到暗,因为它是相对的。你看到高峰就想到谷底,你看到福就想到祸,看到祸就想到福。因为“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每件事你看到的都是相对的。宇宙的轮转——你看到生就会想到死,看到死就会转到生,生和死同时存在

  赛斯哲学思想讲到的宇宙创造,即,当形成物质宇宙的能量变得饥饿了,一个类似饥饿的黑洞,就把宇宙的能量吸引进来,而被吸进去的这端叫黑洞,能量出来的那端叫白洞,从而形成物质的东西。当它饥饿的时候把能量形成物质,形成物质饱满后又回到空虚

  生命亦如是,饱满后饥饿,饥饿后又回到另外的宇宙,然后又饱满又饥饿,然后再度饱满。如果你没办法了解生命的起伏,生命的绽放和蛰伏,你永远看到的是表象,被表象牵着走,你就无法进入到心灵,无法感受到心灵的喜悦

  如果这篇文章打动了你,你可以:

  分享点击右上角按钮,发送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订阅关注订阅号,精彩内容再也不会错过 

  收藏:保存起来,方便下次查看。

  麦田心灵致力于将许添盛心灵动力,以及源自美国的赛斯哲学体系专业知识落实到日常生活中,使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得到专业、温暖有力支持全方位提升每个人的身心整体健康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