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明知是毒药,我还是嗑下了《延禧攻略》的攻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明知是毒药,我还是嗑下了《延禧攻略》的攻略

2018-08-29 18:15:09 作者:明玥 阅读:载入中…

明知是毒药,我还是嗑下了《延禧攻略》的攻略

  第129篇原创

  文|明玥

  于正的剧,肯定是不能当作历史剧,更不能当成职场攻略看的,因为他卖的就是一个“爽”字,打的就是你的爽点。

  可是怎么办呢,每天计较逻辑意义内涵,活得该多没劲啊。

  我们人类好不容易爬到食物顶端,搞了一次又一次工业革命,不就是为了常常能偷懒,常常做点没意义但开心的事情么。

  听说心理学家武志红亲手拿自己做过实验,一个月不刷微博戒掉朋友圈,每天早睡早起看书学习结果他没感觉到什么进步,也没有从内到外变得愉快,倒是还开始失眠抑郁了,还险些失去了上进心

  听完这件事,阿明我立刻决定放纵自己看了两个礼拜《延禧攻略》,天天琢磨怎么斗死对手,如何怀着心机而不外露,怎样看穿他人心思顺便借机报仇。

  经过两周密集思考手段心机是没学起来,我倒是略明白了一件事,就是宫斗剧到底爽在哪里。

01

  首先,各宫小主面临的困境,跟生活在8012年的我们,其实也很容易撞题。

  乾隆王朝是个什么样的时代

  有来自西方的统计说:1750年,即清朝乾隆十五年,中国GDP占世界总量的32%,几乎是1/3。难怪他不把什么英国法国放在眼里,因为根本看不见啊。

  但这些,跟后宫关系吗?

  没有。

  虽说乾隆皇帝是个精力旺盛的主,但人家除了要上朝批奏折之外,业余还要在各种名画上面盖章,还喜欢诗作赋,一辈子还写了四万多首诗。

  他的后宫,从皇后到常在,人数加起来七八十个,虽说没有后宫三千那么夸张,但分给每一位的时间,肯定是少得可怜了。

  再说,哪位皇帝会平均分配雨露均沾?都是往自己喜欢的,或者家里有重臣的人屋里去的好伐。

  于是后宫成了这样的一个职场:所有人以争夺董事长皇帝大人宠爱为唯一的KPI,可是他的宠爱是有限的,你多一分我就少一分。

  那么后宫就是一个零和博弈环境

  每个人前途、位份,包括从内务府受到的待遇,全部都跟这唯一的KPI挂钩。

  这就制造出了人类斗争的最佳土壤——真心合作几乎是不可能的,没有利益就没有朋友,利益一致就能成朋友。

  皇上励精图治,赢得盛名;侍卫还能走上战场建功立业,万一立下大功连皇帝都要让他三分;哪怕就是太监,也能升官发财,老来到宫外置业安家,有的还会干预朝政。

  所有这一切前途,都不属于女流之辈。

  皇宫里的女性,成了后妃的当然要争个好位置。哪怕是当宫女的,也必须选边站,各为其主,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她们的所有行为,都直接指向两个目的斗死其他人,获得喜爱

  整个人生就在这方寸之间腾挪,但人性被扭曲之后又极端恐怖,看似简单又小格局的斗争,最后变成了穷极心思的互相倾轧。

  这就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千万不要长期待资源有限、互相夺食的零和环境里,否则你多一点我就少一点,人最凶的一面都会被唤醒。

  《舌尖上的中国》里面,藏区小姑娘卓玛要在松茸季出去寻觅采摘,但藏区的人那么多,松茸那么少,你五点起来摘,我就四点起来,最后大家都不睡了,整夜守在森林里。

  在日落江河的小地方讨生活,在僧多粥少行业竞争差不多就是这么一个局面——花了巨大力气,最后能得到的终究是少的。

02

  既然是这么个环境,底层宫女通常没有动机要步步高升,将来平平安安出宫就不错了,最好还能给自己攒下一份嫁妆

  所以剧情非得给女主安排一个重大任务不可,让她背负着调查姐姐死因的目的入宫,等于打开了一个闯关游戏,越是往前往上走,遇到的人越高级,解开姐姐之死谜团可能性就越大。

  魏璎珞必须打起十二万分精神,既不能让自己过早惹上麻烦导致GAME OVER,又得想办法攀上高枝。

  皇后是整个后宫的CEO,年薪最高,受宠最多,地位尊贵,大小事情都说得上话。

  魏姐想调查案子,还想复仇,就得冲着整个后宫资源最多的主子去。

  早在后宫秀坊当基层公务员时候,魏姐就看上了皇后身边的CEO助理之位。

  她先是展现业务技能,熬夜制作出最厉害的绣品,得到小领导的肯定,获得了代表绣坊去给皇后送生日礼物去露脸的机会

  接着又在送礼刷脸时,想办法表现,伶牙俐嘴加上情绪价值充分吸引了无聊劲儿的皇后娘娘注意力,终于开金口把她调到身边。

  爽剧的另外一个重点主角必须是有斗志的人,绝对不可以忍气吞声受人欺凌。

  每天工作够累了,谁都憋着一股气,幻想自己有朝一日开挂,再也不用靠喝鸡汤给自己鼓劲。

  魏姐就是这样带劲儿的人。

  进宫第一晚,同屋室友嫉妒她,打湿了床单让她没法睡觉,结果她直接跳起来拿茶壶对方被褥,顺便宣布:我进宫来,不是来交朋友的。

  虽说她大部分时间是靠女主光环保护,但这初入职场的时刻,面对同级别同事恶意,却表现得一点都不幼稚

  同事本来就不是朋友。

  若为了共同目标好好相处,也许能结出善缘。

  但如果是因为争夺位置而受到欺负,那么认输一次的人,就会长期被打压,永远处于弱势了。

  规则森严残酷的皇宫,能够长时间平稳运转,是因为有足够多的人被洗了脑,人们在乎名声、在乎体面小心翼翼如履薄冰

  为了挫一挫她的锐气,宫女领导带着魏姐去参观了某位后妃自杀的惨状,告诉她不要乱说话得罪人,否则这就是下场

  想不到魏姐长了一个反洗脑的头脑,跟她领导说,同时也是对自己说: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我都不会自杀的。只要留着命,就有斗一斗的可能,死了可就什么都没了。

  这种斗志,在她还远不是嫔妃,只是刚当上后宫CEO助理的时候,就已经广泛传播了。

  其他人想对皇后放箭,都得挑魏姐回家探亲的时候,“看门的恶犬走了才好下手”。

  皇宫里最能看清楚斗志的重要性的,恰恰是那个最被忽视的人。

  怀着五阿哥的愉贵人,本来就不受宠爱,最好的闺蜜又自杀了,自己遭了几次暗算后,吓得门都不敢出。

  只有宫女魏姐走到她面前激她:你现在要去开战。管他什么没家世没宠爱,你肚子里的孩子,你的眼泪你的柔弱,你受的委屈,都是你的武器

03

  爽剧重点之三,就是很多东西现实相反,她轻而易举拥有人间昂贵的关系。

  比如跟皇后的师徒之谊。

  有人说女孩之所以把爱情看作生活本身,而男生则不那么看重爱情,就是因为男士一生中可以得到很多师傅、贵人、战友,而女士之间很难建立这种传道授业的关系,所以我们把大部分情感需求寄托于爱情。

  有几个女士可以手把手教你东西,倾其所有,从不保留

  只有拥有一切且从不善妒的白富美皇后,对应她想要拉一把的底层女孩,两个绝不可能正面竞争的女人之间,才能生出这种天下难得的情谊

  富查皇后早早发现魏姐的性格能当军师,端茶倒水太可惜,唯独文化水平短板,于是给她开了小灶,每天教读书写字,传授圣人之道。

  她的知遇之恩,让身世飘零又精力过剩的魏姐感激涕零,在完成姐姐的案件调查之后,她又在深宫里找到了新的情感寄托和奋斗目标。

  除了全面提携的女领导,她还拥有骑士

  骑士是什么人?你不用付出女性资源去取悦,他还愿意帮你的正直男人

  这样的好事,魏姐一共遇到了两次,不知道21世纪的我们能不能有这样的好运

  傅恒早就喜欢上她,那时她只是小宫女,他也不是大将军,两人算是精神上的初恋

  等到世事变化,最终错过之后,他也没有因为身份地位的改变,对她后来的命运袖手旁观

  相反,他们带着遗憾,成为了心照不宣的朋友。

  魏姐和未黑化的袁春望之间,则是一场相识于微时的奇遇

  放眼整个皇宫,只有袁春望的斗志可以跟魏姐相比。

  不管是当运送粪桶的净君,还是被放逐到圆明园,不管被领导摁着头要求认错,还是被同事排挤,都没有动摇他的意志

  他身在最低处,穿最差的衣服,吃馊掉的饭菜,算计的却都是高处的事。

  在人生低谷时期,跟这样的人相遇是种幸运,他就是一台天生的鸡血自造机,迟早会带你走出去。

  只是,他带着强烈的复仇心往上走,总有一天自己也要被复仇欲吞没。

  论骑士精神,他是不可能比得上傅恒的,因为他有私心和小算盘

  从小养尊处优、从来没有背负国仇家恨的傅恒们,要么单纯无邪,要么志在云天,有足够的资格去做一个好前男友

  魏姐跟乾隆皇帝之间,演绎的则是“包办婚姻”的最佳归宿

  传说乾隆自己曾经在诗中写过,说令妃是富查皇后玉成于他的伴侣,两人相处和睦,她也成功在后期代替她执掌后宫。

  剧中,魏姐带着为皇后师傅报仇,为当初长春宫的小伙伴讨回公道想法,决定重返皇宫,加入零和博弈。

  初心当然无关爱情,所以更像一场包办婚姻。

  但这个时候后宫已经经过一轮洗牌,早期针锋相对人物走了一半,皇上也老了心累了。

  雅痞大叔和硬核女孩之间,才有了日久生情的可能。

  最后,转发这个大猪蹄子,祝愿事业开挂,爱情有成。

  【the end】

  转发朋友圈就是最好的赞赏

  你的转发对我很重要

  现在关注我,

  还能成为明玥的前200000位创始人,就是我的元老粉丝

  长按关注见小曰明(smallsharing)↓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