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实录:我经历的一场恐怖的泥石流灾难,劫后余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实录:我经历的一场恐怖的泥石流灾难,劫后余生

2018-08-30 19:31:30 作者:摩城故事 阅读:载入中…

实录:我经历的一场恐怖的泥石流灾难,劫后余生

  故事坐标:四川  记录:两千年冬我来自四川,今天,说说我所亲身经历的一场泥石流灾难,这场灾难虽然已经过去好几年,但是,那种濒临死亡的后怕,那种劫后余生恐怖感觉,依旧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

  而我,也通过这场灾难,看清了人情冷暖

  那是2011年9月,我刚11岁。

  记忆里,那是个诡异月份。由于整日不断的雨,整个九月都蒙上了难以拨开的阴霾

  我搬了小板凳坐在挂着雨帘屋檐下看书,嫂子坐在不远处,一边绣着十字绣,一边狠狠地揉了揉眼睛。她显得有些急躁,因为,两只眼皮已经跳了一周,这不详的征兆,使她心躁难安。

  过了半晌,她叹了口气,妥协似的放下十字绣,开始电话

  我哥和爸妈都在外地打工,电话自然是打给他们的,而内容也无非是提醒他们在外多加小心

  从书本里抬起头的我打着哈欠,托腮看着白茫茫的大雨年幼的我并未察觉到,这雨,已经连续不断的下了整整一周了。这不正常

  第二天凌晨,天未亮,雨未停。半梦半醒间,不断有噪音侵入两耳,那是竹子断裂的声音,噼里啪啦,就像放鞭炮

  睡意朦胧的我以为有人在砍竹子,可我没有意识到,谁会这么早起来砍竹子?且一砍就是这么久……

  最终,我醒了。

  我抬手开灯,可良久,房间仍是黑的。停电了?

  我嘟囔着打开手电,起身下床,可两脚刚下地,我便愣住了。

  手电光微弱映衬下,我直直的看着地板原本平整水泥地不知为何,竟然满地都拱着巨大的“水泥泡”,而一脚下去,“水泥泡”很容易的便破了,接着,本应躺在水泥下的黄土便显露出来……房间里,手里的灯光似乎要被无边厚重黑暗吞没,暴雨声,竹子的断裂声,以及更多水泥的裂开声,似一头蛰伏野兽,呼着寒冷气息向我们逼近。

  我摇醒了嫂子和一岁多的小侄女,虽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我知道,危险已至。

  “先到外边去!”嫂子醒来后环顾了四周,很显然有一刹那她是慌的。可此刻的家里,除了她,就只有两个孩子,于是她强迫自己沉住气。

  可半晌后,我们仍是没能出去,因为,就算使了浑身力气,那道门,始终拉不开……那道门已经歪了,门的底部抵在凹凸不平的黄土里,任凭你如何使劲,那道门依然岿然不动

  那是我第一次,觉得自己如此接近死亡,然而求生的本能使我紧紧的将手拽在门把手上,而后将整个身体往下坠,试图用这道蛮力将门拉开,但,一切都是徒劳。就在我快要崩溃的大哭时,我听见有人在叫我的名字

  那是爷爷的声音!

  也是在那一刻,我们忽然想起,后门!还有后门!

  农村房子都有两道门,一个前门一个后门,然而当时急懵了的我们下意识觉得,后门肯定和前门一样,所以竟然也忘了,后门的门槛要比前门高的多,这也致使多年以后,我常常对那道高高的门槛,怀有常人难以想象感恩之心

  因为常人不会知道,如果那个门槛再低一些,我,我嫂子,我一岁半的侄女,都将会被活埋在我们生活了十几年的房子里……

  门被拉开的一瞬间,天色依然阴暗,爷爷对我们说了第一个字:“跑!”话音落下,我们不顾一切的冲进雨里,没命的跑着。

  衡量生命速度吗?相信我,在灾难面前,在死亡面前,你的速度会超过每一次心跳,甚至超过时间。

  那时,住得近的几户散邻人家全都汇聚到了一路,稀疏不过十人,据他们回忆,那时我们刚跑过我爷奶家,那座房子就塌了,而如果问我……我却也只记下了奔跑时两耳的风声

  行人一路逃难,遇到人便让他们赶紧跑,听到我们报信的人也是千姿百态,有人如临大难,而有人则不置可否,一口扒着早饭,一眼看着我们渐渐远去。在他们眼里,我们一行人如此滑稽,又如此夸张,而在我们眼里,他们是如此的愚笨,又是如此的无知

  这便是,经历过与没经历过的最根本区别

  我们一路跑到了村社区,说是社区,其实也只有三家小卖部,一个小卫生院,一所小学,和一个已经闲置的粮坝(以往屯粮的地方)。

  有人引着我们去了粮坝的其中一间粮仓,那是一个很大的类似仓库的地方,里面坐着零星几十人,后来我才知道,这其中的难民(包括我们)只有二十几人,其他的,大多是来看热闹的。

  值得万幸的是,沦陷灾区里的灾民们都已转移到了社区里,无一伤亡,但如果滑坡区域再次扩大,很可能整个社区的人都要离开这个地方。

  仓库里闹哄哄的,在令人不安气氛里,关于这次天灾(山体滑坡)的起因也是众说纷纭有人说是前几年挖石油的动了大山灵气,也有人说是有蛇变成龙要下海了……每个人,仿佛都在极力的利用封建思想为自己寻找一个出口。

  这时,一个女人通知我们去吃饭。我记得很清楚,另一间粮仓里,一口大锅里是热腾腾的面条,一碟碗,一桶筷子,全都放在地上。我们排成队依次拿碗盛面,周围依然有看热闹的人,叽叽喳喳不断的声音似是唏嘘,而我们这个队伍却是出奇沉默,像是在进行着某种仪式麻木的向前走着。

  下午的时候,有人拿来了电话,于是,我们这些灾民终于跟远在外地的家人通了联络。片刻后,一方粮仓里,有大哭,大哭里又夹杂着叹气,而这些声音的重量,莫说是一间大大的仓库,就算是辽阔天地,也很难盛下。

  傍晚时,嫂子的父亲堂哥来了,这一来,自然是为了接嫂子回娘家的。等他们走后,周围的大人们有开玩笑的,“你嫂嫂怎么不带你啊?”

  为什么要带上我呢?明明在哪里都是一样的,让我陌生,让我紧张

  到了晚上,我皱了许久的眉,因为我不喜欢粮仓……大家都睡在一间大屋子里,乌烟瘴气,各种怪异味道,很多叔叔阿姨晚上会打呼噜,地板太硬太冷……我睁着干涩的眼睛盯着一片虚无,偷偷的问自己,为什么嫂子不把我也带走呢?

  但没人关注我,他们只关心谁又偷跑回去牵牛了,谁又与书记吵架了……

  在那几天,爷奶到哪儿去都带着我,舅舅给我买了套衣服姑姑带着我们到她家住了一天左右。我默默的跟在他们身后,或许也是因为我从小不爱与长辈说话的原因,他们的关注点从来不会在我身上,每回我偷偷的看一眼他们,却只在其中看到了急躁,厌烦,疲惫无奈……

  当然,那时的我,并不懂那些情绪是什么,又意味着什么,后来,我妈让我写篇“滑坡纪事”(不知为何,那场天灾我妈并没有亲历,但她受到的伤害仿佛比我还要深,时常会提起那件事,然后感慨许多)我稍微一回忆,便明白了:在那些亲戚眼里,我只是一个,他们为了人情世故而不得不帮的“忙”,给我买衣服,让我在他们的家里住,只是因为,他们不能跟我父母撕破脸皮而已。

  后来,因为在外地的工作而不能抽身,知道家里人没有生命危险后,父母便先我哥赶了回来。

  那段时间,除了我哥,没人问过我一句,“怕不怕?”

  而辗转于各个亲戚之间的我,没有感受到丝毫温暖安全感

  我时常在想,在下一次滑坡到来时,是否会有人把我扔下,或把我遗忘

  也许他们觉得我太小,什么都不懂,那时的我,身边都是亲戚打着转,可我,分明感觉到孤独与无望

  我在一片人声嘈杂里,觉得自己是孤身一人……

  一周后,开学了。我穿着舅舅买的新衣服,蹦蹦跳跳的去上课,中午了在学校食堂里吃饭,下午放学了就回到那间大大的粮仓里……而我没想到,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三年。我们家在那粮仓里,住了三年。

  整个粮坝一共有三间粮仓,每间粮仓都很大,里面各住了三户人,冬暖夏凉,住着也很舒服,就是光线有些暗。

  粮坝里还有栋破旧的房子,虽然说那是危房,可还是有人住了进去那是两位老人,我的爷奶。

  爷奶有四个女儿两个儿子,两个儿子家都遭了难,便只剩下了四个女儿。可没有一个女儿把两位老人接到自己家住,她们不想忍受丈夫婆家白眼,于是宁愿让两位老人住在所谓的危房里。

  可万幸的是,那座破旧的房子到底也容纳了爷奶,为他们遮风挡雨了几年。你看,有时候就算是一座破旧的老房子,都比人还要可靠

  大概一年后,我们所住的粮仓里的三户人变成了两户人,我们仍在其中。

  搬走的那户人家回了家,对,回家。

  他们的家在最临近村街的地方,受损是最小的,墙上虽然有几道裂纹,但没有倒塌。

  可它还是被划为了危房。

  没理由,大半辈子的心血好好的立在那里,却因为一道危房的标签而被拒之门外。书记劝过他们,但显而易见的,那栋房子,岂是如此简单就能割舍的。世界上最固执的便是农民,因为他们很难将道理听进心里去。于是,他们顺理成章的回了家。

  那我们呢?我们什么时候回家?我们的家呢?

  我有许多问题,却不敢问出声。

  因为,在很久以前,我在姑姑家偷偷问了奶奶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不能住在姑姑家?”可不慎被姑姑听了去,于是她冷冷一瞥的眼神,我从十一岁记到了现在。

  为什么那些亲戚,不让我住在他们家呢?那些问题放到现在,其实是一目了然的:因为他们会害怕,害怕我会在他们家长住。

  这是人的私心小时候的我,又怎么会懂?

  在遭受了这么大的创伤后,我们一家人,只能靠自己。亲戚呢?大多持着冷眼旁观态度政府呢?当时我们家拿过一次补贴,一共一万六。不错,2011年,失去了一切的我们,一万六。

  父母抱怨过,但那报怨只能让他们发泄一下,并不能起到其他的作用

  后来,政府开始在我们暂住的粮仓旁边开始建安置房,当年的灾民一部分买了安置房,一部分自己买了地皮到其它地方自己盖房。我们家属于后者,可能因为农民生来的固执,是啊,他搞了半辈子的建筑,“自己盖的房,一砖一瓦都不吝啬,这样住着才安稳。”这是他说的,后来的时间证明了,我爸是对的。

  然而在当时那样的情况下,那场天灾后,自家盖一栋房子,其实是不被允许的,原因我不清楚,但我知道为了盖房子,爸妈费了许多力气。

  那些辛苦,我已不想重提,世间最不缺的就是受苦。但在这不顾一切要独立盖房的几户中,我还想谈一谈李叔一家。

  李叔一家与我们一起,在同一间粮仓里住了三年,滑坡时,他家的房子与我们家一样,变成了一片废墟

  但最令人唏嘘的是,那栋房子是七月份才修好的,七月底李叔办了新房酒席,可刚到九月,就被天灾给尽数毁了去。

  大多数人都以为,经历过那些以后,李叔家一定是买房住的那一类,可没想到,他与我们一般,默默的重新买了地皮,然后去和书记们理论,讨要自己盖房的权利

  不累吗?

  可李叔却像是做给天看的,又像是用行动回答我们的问题,不累。人生活计,不可谈累,千千万万遍所为的,或许早已不仅是一栋房子了。

  那次天灾以后,改变多事,也直接导致了我与所有家族亲戚的疏远,我没有责怪他们的意思,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我只是忽然觉得,我与那些亲戚之间,原来并没有所谓的脉脉温情

  现在,一切都过去了,再次回忆那次天灾,很多事都是模糊的,唯有周围人带给我的感受,如今想起来,还是会有些许心寒,且仿若身临其境

  如今已过去七年,我不会说那场天灾给我带来了什么阴影或是伤痛,在如斯一场巨大的灾难过后,无人伤亡,这本就是一场奇迹,我又如何能无痛呻吟些什么。

  现在的我,过得很好。相反的,我或许要谢谢那场天灾,谢谢它让我尽早的看透了许多人,也谢谢它手下留情,让我依然活着。

  山河破碎人无恙,日月也还悠长,便已……别无所求。

  宝宝们,本栏目长期大量需要真实生活小故事烦心事、吐槽都可以。如果你有,可以发到,每个被录用的故事都将提供稿费!另外,欢迎大家对每个故事积极留言、转发,谢谢宝宝们的支持

  摩城女精彩原创推荐点击蓝色标题可以进入)

  实录闺蜜私人医院销售血泪

  我十五岁生下了继父的孩子妈妈带女儿改嫁需保护好她

  实录:情非得已,我嫁给了妹妹男友

  妹妹毁容后,在姐姐婚礼上曝光的裸照

  实录:换亲

  实录:你不知道的成人用品销售

摩城女

  约稿

  每篇150--1000元

  投稿 | 转载 | 商务合作*:

  

  或者QQ:55717527

  长按*关注摩城女

摩城女贤妻怨妇、小鲜肉

  摩城女:

  (公众号

  一个热爱文字喜欢自由女子,会说流利的英语,游历过欧美,操刀过外贸生意。她历任国内媒体首席记者编辑、新媒体主编;用许多笔名发表过百万余字作品;她笃信女子要独立——情感物质精神,享有一个自由的灵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