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阳间债死后阴间还,还要受地狱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阳间债死后阴间还,还要受地狱苦

2018-09-03 11:20:38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阳间债死后阴间还,还要受地狱苦

  阳间债死后阴间还,还要受地狱

  因果规律客观存在是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这是宇宙自然法则天经地义。有人不信因果报应,总以为自己做的什么事别人看不见,其实人无论做了什么都有报应,欠下了什么都得偿还,善恶有报,欠债还债。

  宋代的商懋,生性刚直,乐于助人。有一次患伤寒症候,梦中忽然觉得自己身体飘浮起来,渐渐来到了一个象茫茫海畔一样旷野,这时看到有一个公吏打扮的人走来对他说:“汝数未该到此。今有一件公事,汝可到府中看一看。”商懋跟着他来到一个官府门前,看到两个差役押着一个头戴黑帽、颈荷铁枷的囚犯,囚犯喊道:“商家兄弟,认得我否?我乃贾谋。生前做的亏心事颇多,今要一一结证。诸事还一时了不来,得你到此,帮我了结一件吧。我昔年骗取你家财,阳世间偿还已差不多了,阴间未曾结绝得。多一件多受一样苦,今日烦你写一状,免我的风扇之苦吧。”

  商懋这时想起:“曾听母亲说早年被人以假造公牒骗去家资万两后,家道衰落,不知是谁。后来有人传说姐姐公公贾谋横富,有人猜到商家失物这件事上,因是亲眷家,都不信是他。今见果然是他。不过他不久就死了,姐姐、姐夫一直帮助我家。姐夫死后,姐姐将家产又让我来掌管,救济了一些贫困百姓。如今我也该递个结状,解他这一桩公案了。”就对囚犯说道:“我愿供结状。”囚犯就求旁边差役取纸笔递与商懋。商懋看那张纸时,原已写得有字。囚犯道:“只消您押个字就是了。”商懋依言提起笔来写个花押,差役拿走状子,然后朝贾谋喝道:“快进去!”囚犯对着商懋大哭道:“今与您别了。不知几时得脱。好苦!好苦!”贾谋被带进去了,商懋不住叹息。这时公吏又递给商懋几个文簿,商懋看到里面记载着境中某家,肯行好事,积有年数;某家惯做歹事;某家心地光明;某家外假虚名,存心不善,随人善恶细微,各彰报应。忽然后面有人一推,商懋飒然惊觉,乃是南柯一梦,醒来病已好了,只见家人正焚香祷告,商懋述说所见之事,人们都说可见报应是实,做人决不可欺心啊。商懋自此更加力行善事,敬信神佛,并向人们劝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