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睡了四年都不够,还想再睡一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睡了四年都不够,还想再睡一次

2018-09-03 23:15:36 作者:方不见 阅读:载入中…

睡了四年都不够,还想再睡一次

  我现在很羡慕大学生

  不为别的,就为有室友可以睡在一起。

  别说这有什么可羡慕的。

  因为出了大学的门,这一辈子你的房间里再也不会那么热闹

  这些年睡过很多酒店,有几十块钱连酒店都不能算的小旅馆,也有运气好的时候老板出差能在五星级酒店分到一个房间,只是旅馆也好,星级酒店也罢,或者在深圳的出租屋里也一样,夜晚的时候只能刷刷手机然后睡去。

  毕业五年来,夜晚都是属于手机和电脑的,没有人陪你讲话,没有人和你聊天,实在无聊的时候就去楼下走走,街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热闹,吃一点宵夜,看着别人说说笑笑发现自己除了手机目光不知道该停留在何处。大学时候的世界没有这么热闹,校园的夜晚安安静静,宿舍还被围墙围着,我们连铁门都出不去,但是宿舍的灯光温暖走廊永远热闹,隔壁的宿舍永远开着门,宿舍的兄弟可以从走廊头吹牛逼吹到走廊尾,那时候要么打游戏,要么看电影,要么聊天,从来不会无聊,唯一让人讨厌的就是十一点熄灯。

  现在不一样了,没有人再会停你的电,冰箱里的食物可以堆的满满,楼下的街道永远热闹,只是你住了很久依旧不知道邻居模样,冰箱的食物只能填满饥饿的胃却填不满空洞灵魂,能陪你聊天的不再是那三个活宝,而是手机里的Siri。

  有些人说毕业的时候别做最后一个离开宿舍的人,而那年我是最后一个离开的,站在门口看了很久,宿舍空空荡荡,转身离开的时候,又跑到宿舍从书包里拿出笔写了一段话:在这里生活了四年很快,现在学长们把它干干净净地交到你们手里,希望你们也有快乐的四年,加油。我不知道那张从笔记本上撕下来的便笺后来的学弟有没有看见。

  这五年,宿舍兄弟四个再也没有聚集,有些时候真怀念睡在一个宿舍的时光,聊着隔壁系漂亮姑娘,聊着周末的篮球赛,或者因为游戏的水平犟起来,一言不合跳下床坐在电脑前开干。

  那时候不知道毕业的含义,现在才明白毕业的那一句后会有期其实是遥遥无期

  去年的年边,同学结婚,我们去了南昌,胖子也去了,也许大家对胖子并不熟悉很早以前故事里写过他,他毕业之后回家考了公务员,从此过上了别人向往日子。胖子都去了,我、土豆耗子自然义不容辞

  我们开了两个标间,晚上的时候坐在一起聊天,胖子成了真的胖子,聊到半夜,耗子要去楼下吃点东西,于是我们呼啦啦跑下去,点了一桌吃的,有小龙虾,有大猪蹄,有大螃蟹,还有烤的滋滋啦啦冒肥油的生蚝,那是我们上大学时候的梦想,那时候点几串螺蛳肉点几个烤茄子就是贵客的待遇,现在忽然理想变成了现实,却也觉得不过如此人生总是这样,远处的风景总是好的,等跑到了却发现自己成了别人的风景,现实还是一样。

  我们寒暄不多,聊起那辆破旧的桑坦纳,不知道废品站是不是成了它最终的归宿,聊起了少爷,在两年前还是死了,过往青春仿佛忽然像断了线的风筝,不知道会飘向何处。烧烤摊的灯火摇曳,一月的冷风长驱直入,这座城市已经不是五年前的样子了。

  我问土豆,要不要叫以前那个姑娘出来。

  土豆说,人家已经结婚了,最好的前任要像死了一样,我在她心里也许早就死了。

  说的时候土豆抓了抓脑袋看着我说,他妈的,不能和文人在一起,聊起天来都酸酸的。

  胖子举杯喝了一口说,是啊,以前从来没有这样吃过饭,哪一次不是嘻嘻哈哈的,现在怎么一个个成了怨妇,不都挺好的吗,还能在一起聚聚

  吃完宵夜回酒店,在绿灯的时候我们搀扶着走过斑马线,风凛冽地吹着,和五年前的风一样,酒店的服务生远远地将门推开,然后一直陪着我们到电梯前,推开房间的门,胖子说,都睡一间房吧,当做我们以前的宿舍。

  我常常在想人生是不是由一个个节点组成的,在某一时刻懂事了,在某一时刻你渴望爱情了,在某一时刻你不矫情了,在某一时刻你拼命挣钱了,在某一时刻你不谈理想了,在某一时刻你终于变成了无聊的大人,上班下班、红灯绿灯,地铁公车,你开始明白一辈子也就是这样了。

  只是希望和老友还能多聚几次,无聊的时候还能有人可以喝一杯,也希望能遇见一些新的朋友,陪自己走的再远些。明白了自己不是英雄,有些时候在生活里有点像狗熊,遇见了喜欢的人会躲,听见了伤感的歌会难过,在街头被冷风吹的伤感,听着天桥上的歌声心里会一阵悸动,望着城市的灯火回到家里吃泡面才是生活的真像。

  这篇文章本来是写给大学生的,我想真正有体会的却是和我一样已经毕业的朋友,毕竟要是大学里的我看见,也会觉得作者是个矫情逼,哈哈哈哈。希望还在上学的你能尽快明白,室友不一定是你一辈子的贵人,但一定会是你通讯录里不管何时都能说句话的人。

  晚安

  ?

  方不见/作者|

  列车—张过年/音乐|

  网络/图片|

  方不见

  平凡写作者只写低到尘埃的相遇和离别如果你喜欢我的故事喜欢我忙忙碌碌走过的这些如风如尘般的路希望你能把我的故事分享给更多朋友

  出版作品

  《愿有深情可回首:方不见和你讲个故事》长按*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