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延禧攻略VS如懿传:高明的女人,都这样套牢男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延禧攻略VS如懿传:高明的女人,都这样套牢男人

2018-09-04 23:30:37 作者:小安Leon 阅读:载入中…

延禧攻略VS如懿传:高明的女人,都这样套牢男人

  这已经是很不可思议

  关于能够遇见

  荣获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加拿大女作家Alice Munro爱丽丝·门罗接受加拿大最大的报纸国家邮报》时曾说过这么一段话——

  The greatest fortune of women in the 21st century is the unprece right to pursue freedom an, and the greatest tragedy is that even with such rights an soil, many women end up becoming men's vassals.

  21世纪女人最大的幸运就是获得了空前追求自由平等权利生长土壤,而最大的悲哀则是即使拥有了这样的权利和生长土壤,很多女人最后依然成为了男人的附庸品。

  ——小安寄语

  

  01

  前些天微博(安如之同学)收到一位读者私信字里行间都透露出极为悲观失落情绪

  后经该读者同意,私信内容整理如下:——

  

  手机往下滑拉

  或直接阅读下方文字

  读者求助

  小安,不知道你能不能看到,好想听听你的意见,告诉我到底该怎么做,我现在实在是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上个月中旬,我跟着我老公他的朋友们一起吃饭,一开始我真的很开心的,因为这几年他很少带我出去,对我也挺冷淡的,说点私隐一点的,就连性生活都越来越少。

  期间他喝得有点多,就把钱包放在我包里了,那天晚上恰好我有事要回娘家,要在那住一晚,他把我送过去之后忘了把钱包拿走,后来折返打电话叫我送到楼下给他。

  我也是鬼使神差吧,平时从来没看过他手机钱包什么的,但是在电梯间里我不知道怎么了就打开来看了,发现里面夹着一张他和另一个女人合影,这我才发现他出轨了。

  当晚我就问他了,他也跟我坦白了一切,丝毫没有遮掩,那个女人是跟他同部门的女同事,算是他的下属,跟她已经有两年了。

  后来我仔细想了想,他开始对我变得冷淡大概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我歇斯底地质问他,可他给我的回答却让我哑口无言,我甚至连反驳都不知该从何开始,因为他说的都是事实,下面这些是他说的话:

  「是,我承认出轨是有错,可难道你就不反思一下自己吗?刚订婚那会儿你说你不想去上班了,就想在家好好当个贤妻良母,OK我同意。

  我每个月给你三万,这还不算节日里给的零花钱和过节费,全部加起来一年打给你的怎么也有五十万了。

  这几年来我跟你提过不止一次,让你别整天就知道闲在家里,去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去提升提升自己,人活着没那么空虚无聊,以后也方便辅导辅导孩子

  你每次都说好,可每次都是打嘴炮。你说你要做个贤妻良母,可做饭也不好好做,我不在家的时候你就带着宝宝父母家里能蹭一顿是一顿,这家像家吗?这也就算了,每个月那么些钱你拿去干嘛了?

  买衣服包包,跟你那些所谓的闺蜜吃吃喝喝,给你多少你就花多少。家里的事情你不管就算了,最让我无法接受的是宝宝准备幼儿园了你也不管,要不是我问起你你可能都不知道宝宝要上学了吧?

  到家我实在不知道能跟你说什么,一开始我还想着主动话题跟你聊,可是你要么是什么都不知道不清楚,要么就是一点都不感兴趣的样子

  现在你对我真的一点吸引力都没有了你知道吗?反而我跟她却很聊得来,起码工作能聊生活也能聊,天南地北都能聊,而且生活上她也能把我照料得很好,虽然谈不上爱,但在她那里我可以有家的感觉

  所以你现在知道了那我也不瞒你,你想离婚的话可以,但是孩子归我,每个月生活费不会少你的,离不离,你自己选吧。」

  正因为他说的每一句都是对的,所以我才没有丝毫底气去反驳他,我这些年来的确只知道花钱买买买,没把家里打理好,更没能像他希望的那样好好提升自己,可是我真的不想离婚,离婚了我怎么办啊?

  我没有任何收入存款。可是不离婚,他出轨这事儿永远也忘不了,小安,我该怎么办?

  我现在有时候甚至不想活了,我宁愿自己从来没有看到过那张照片

  看完这个女读者的私信之后,我对她的遭遇感到很同情,但更多的是深深无奈

  以下是我当时给她的回复

  “首先你老公出轨这件事,百分百是错的。

  但是你老公有一句话说得挺对的,那就是你也要反思反思自己。

  从你老公同意你做家庭主妇来看,他其实一开始很尊重你也很爱你,而且每年都给你50万,也算是对你很大方了,至少经济上面不会亏待你。

  他希望你能活得丰富充实一些,希望你可以好好提升自我,可你却只知道吃喝玩乐作为一个家庭主妇你除了没把家里和孩子打理好之外,你还一步一步失去了引力

  你老公在外面打拼不断发展,你们接触的和看到的东西本就完全不同了,在这种情况下,你还拒绝学习和提升自我,那就和跟他分道扬镳没有区别

  你完全忽视了爱情里吸引力的重要性,当你们的精神层次已经不在一个层面上,没有共同语言带来鸡同鸭讲的时候,你对他来说,就只能是食之无味,毫无吸引力可言了。

  不知道最近的热剧《延禧攻略》你有没有在看,魏璎珞之所以能够从一个宫女步步高升,过五关斩六将,直到最后将皇上的心都抓得牢牢的宠妃,其实靠的就是自身吸引力的不断提升。

  她即使还是一个小宫女的时候,都没有忘了一直学习的习惯,从初入宫不断磨砺自己的针绣技术,到后来跟着富察皇后一有空逮着机会就学书法诗词……

  所以其实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人都是一样的,都偏爱那些内外兼修积极向上的人。

  而且从你老公说的话来看,他没有要主动跟你离婚的打算,所以离婚与否决定权在于你,可是无论最终怎么样都好——

  你还年轻,赶紧努力行动让自己变得更加丰盈充实起来才是呀。

  02

  我常常会收到类似的读者来信,结婚生子成为家庭主妇之后,发现老公对自己越来越冷淡,轻者回到家对她们无话可说,重者则是出轨劈腿找小三

  而进一步了解之后我基本上都会发现,这些读者里的大部分人在感情里都犯了一个很致命错误——

  那就是她们都在步入婚姻进入了一个舒适区之后,都或多或少地放弃了继续提升学习、充实自我的脚步

  这让我想到我的大堂姐,她今年已经34岁了,跟她老公结婚十年。

  可却还是像刚在一起的时候那样甜蜜

  他们最近还在凑备着生二胎的事情,他们这一对给我们所有人的感觉就是,爱情在他们的世界里永远都是保鲜的。

  因为经常会有读者问我爱情到底该如何去保鲜,所以其实就这个问题我也问过我堂姐,她给我留下了一句让我印象相当深刻的话:

  “最好的爱情是,永远保持吸引力,活得丰富且轻盈,一起成长,共同进步。”

  大堂姐刚毕业认识了现在的老公,那时候几乎身边所有人都不看好他们,因为她只有中专学历,而堂姐夫却是个很不错本科毕业生,且后来还取得了北京某知名高校硕士学位,在深圳一家上市公司高管

  可堂姐却从来没有因为这个就胆怯自卑过,也从来没有觉得自己hold不住一个这么优秀老公。

  因为她从来没有停止继续学习提升自我的脚步:

  “我自己也很优秀呀,没什么好怕的。”

  原来——

  中专毕业之后她自觉学历不高,又通过自考考了本科学历,然后又陆陆续续取得了与自己本专业相关的一些含金量极好的资格证书,除了专业方面的学习,生活里她也没有丝毫懈怠,反而是挤出时间去上烘焙班,研究菜谱锻炼健身。

  除此之外,平时小孩去上兴趣班她也去上,但是她上的却是各种语言培训班,至今为止她已经能够熟练掌握英语、法语和日语三门外语口语,每年一家人出国旅行完全没有障碍,就连我今年已经八岁的小侄子,都在他的辅导下能说上比很多成年人流利的英语了。

  ▲左一:我堂姐

  去年7月份参加堂姐本科毕业典礼

  家里的长辈常常都说她闲不下来,把自己逼的太紧活得太累,可是她却说:

  “我一直都在慢慢地变得更好,这本身就是一件很值得去做的事情,而且这样过得很开心自然就不会觉得很累。”

  

  03

  后来有一次她又“闲不住”地让我帮她找了个比较好的语言进阶班,姐夫知道了后在微信上跟我说了这么一句话:

  “她就是这样的,她喜欢就好。当初就是你堂姐这股劲儿把我套得牢牢的,这一套就是一辈子呀。”

  还有一次,姐夫喝得醉醺醺的时候笑嘻嘻地跟我说——

  “哎,像你堂姐这样一个永远充满了活力,永远步履不停的女人,是没有任何一个正常男人会不喜欢的,因为她身上永远都充满着致命的吸引力和新鲜血液

  上次跟她一起去出去玩,还有男人跟她搭讪呢,别人居然会以为我是她爸,我差点就发脾气了。

  这令我想起《延禧攻略》里得魏姐,即使经过后宫中的各种升级打怪、当上了妃嫔、甚至是令妃后,仍然孜孜不倦地充实自我。

  而真实历史上魏姐的原型——

  魏佳氏,包衣出身,极其卑微,可在成为令妃(死后被乾隆追封为皇后)道路上,她不断向富察皇后学习,提升自我(真实历史上也有记载此事),最终把自己的儿子送上了皇位(嘉庆帝)

  一个人并不能决定自己人起点高低,但却可以决定自己怎样去度过接下来的人生

  有的人自怨自艾,最后生活越过越差;

  而有的人却偏不信命,一步一个脚印,最终登上属于自己的人生巅峰

  04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卡耐基(Carnegie)就曾说过——

  一旦在踏入某个舒适区后就懈怠下来,放弃了学习放弃了自我提升,那将是一件特别可怕的事情。

  因为这就等同于你将自己这辈子接下来的可能性都判为了“0”。

  荣获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加拿大女作家Alice Munro(爱丽丝·门罗)接受加拿大最大的报纸《国家邮报》时也曾说过这么一段话——

  The greatest fortune of women in the 21st century is the unprece right to pursue freedom an, and the greatest tragedy is that even with such rights an soil, many women end up becoming men's vassals.

  21世纪女人最大的幸运就是获得了空前追求自由和平等的权利和生长土壤,而最大的悲哀则是即使拥有了这样的权利和生长土壤,很多女人最后依然成为了男人的附庸品。

  你可能会觉得Carnegie和Alice Munro说的这些话都很鸡汤

  但只有真正体验了人生百态的人,才会懂得这些话有多么地一针见血——

  美丽的女人总以为仅凭美丽就可以赢得全世界,殊不知美丽是很残忍的东西,因为它一定会消逝会老去。所以一个聪明女人要懂得丰富充实自己。这样,当女人老去,虽不能花一样明艳,却可以树一样常青。

  所以啊,其实无论男女——

  要想活得精致漂亮,你就必须真正精神和经济独立起来,别成为别人的傀儡

  要想自己的人生多一点的可能性,你就必须不断如饥似渴去汲取学识养分养精蓄锐

  说一件今年我实习的投行里发生的炒人事件

  我隔壁部门一韩裔的女实习生,当初因为有她大学导师的极力推荐信,顺利通过了面试。可实习不到2个月,因为多次犯了「英译韩」严重书面表达的错误,她成了最新一批实习生中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被炒鱿鱼的。

  所以你看,你还有什么理由觉得自己不需要继续学习和成长呢?

  在全球化的今天,学好英语不仅能在你日常生活里带去很多便利,更能令你在职场如虎添翼,你现在可能会觉得自己用不上,可在未来需要用到时,就来不及了!

  自从我来悉尼读研后,几乎隔几天就会有师妹师弟来向我请教到底该如何学习好英语口语和写作。因为ta们有的也想出国读研,有的是纯粹想了解更多的国外文化,也不希望自己面对外国人连几句普通对话都应付不了。

  而每次有人向我请教该怎么学好英语时,我都总会回答——

  其实没什么经验,就是持之以恒以及掌握正确的学习方式,没有坚持当然不行,可没有掌握正确的方法当然也不行。

  所以如果你也想掌握流利的口语、无压力看懂英剧美剧,并且想在职场上给自己增加更多筹码,那我就向你推荐一个我自己也一直在学习的平台,只要能坚持学下去,效果真的超赞——

  TutorABC(原vipabc),之前就给大家推荐过很多次了,读者反馈一直都很好,好评不断。

  它有20000+具有专业英语教学资格的外教,忙完家务或者晚上空闲时都可以24小时随时随地学英语,即使你英语底子不多也没关系,外教会根据你自身的水平和兴趣量身定制适合你的学习课程。

  有些人可能和外教面对面交流时会尴尬,不用担心,它采用单向视频,你可以看到外教但外教看不到你哦,这样就可以放心大胆开口跟外教学习啦。

  

  用手指往下滑拉

  查阅更多的读者反馈

  而且即使我现在已经在投行里实习了也还一直在坚持用,毕竟职业生涯本来就是一个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过程,因此再次合作,给大家带来更多福利。

  现在可以免费领取专业的英语水平测试+外教课程哦,长按二维码或点击文章底部的阅读原文就可以啦!

  快点击阅读原文免费领取TutorABC体验课程!!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提升自我,让自己更有底气地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