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共读丨跨越第八道门槛:通往现代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共读丨跨越第八道门槛:通往现代世界

2018-09-05 19:00:49 作者:国学学长 阅读:载入中…

共读丨跨越第八道门槛:通往现代世界

  ▲点击上方蓝色小字,立即关注元知共读

  作者 |袭明  ·  主播 |阿成

  亲爱的书友好,今天我们将一起继续共读《大历史:虚无与万物之间》。我们分享内容是书中的第十一、十二章,对应的页数是349页至413页。

  现代革命持续了几个世纪时间,创新的驱动力不断增强。到1750年,现代化的前提条件都已准备就绪,历史的火箭即将腾空而起,现在只需要一个小火花来点燃它。

  这个火花就是工业革命中高效燃烧的煤炭

  工业革命的火花蔓延到世界各地后,人类历史进入前所未有的加速期,第8道门槛——通往现代世界,似乎在一夕之间被跨越。

  那么,什么是工业革命呢?工业革命为何源起于英国?工业革命带来了什么影响呢?

  通过前面7道门槛的学习,我们可以发现这样一个事实

  简单形式跃迁到复杂形式的过程中,一定需要消耗巨大能量

  比如前三道门槛中,宇宙起源于一个点,这个点本身包含了现在宇宙中的所有能量;恒星形成实质上是氢元素聚变、燃烧;新元素的出现是由于反应场所温度提升,甚至是超新星爆炸

  从这个事实出发,我们可以将工业革命界定为:

  “工业革命是一系列变化,这些变化是在制造业通讯运输系统使用化石燃料代替人力和畜力的结果。”

  马尔萨斯循环在这里可以理解为:人口增长总是超出能量供应

  工业革命能引起人类社会的快速转变,就是因为系统使用化石燃料,提升了消耗的能量级。而化石燃料的使用为人类社会首次提供了从未获得过的额外能量。这种额外能量如同打破女巫诅咒利刃,它克服了马尔萨斯循环。

  从能量角度去理解工业革命,我们会有这样的困惑

  中国在10世纪就有燃煤的钢铁业,为什么工业革命没有最先在中国开始呢?

   

  要解答这个困惑,我们可以先来看看,为什么工业革命发源于英国?其中重要的推动因素有四点:

  首先,英国抓住了两个重要机遇

  一是中国当时闭关锁国,决定退出印度洋贸易,英国东印度公司趁机进入东南亚市场

  二是在15世纪,中国决定以白银作为国家货币体系基础,而英国通过殖民活动在美洲开采了大量白银,便宜的白银流往中国,换来茶叶瓷器,英国从中获得巨大收益

  其次,是英国成为交换网络的枢纽。英国通过七年*,取代了西班牙、荷兰,主导整个大西洋世界贸易体系。

  另外,气候扮演了重要角色。在1250年到1900年期间,地球有一次小冰期,许多地区温度下降。英国国土面积狭小,通过燃烧木材取暖不能维持长久,被迫开发新的能量来源

  最后,在国家层面,英国有议会制度自由企业制度,政府热心商业活动;在大环境上,欧洲没有一个统一的政府,市场竞争仍然存在

  这些都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创新。

  种种因素结合,造就了英国先行于世界的契机,无法说哪一项因素是主要原因

  与之对比,我们也能得到中国没有先开始工业革命的答案

  中国自给自足,不依赖外部贸易体系;由于人口较多,靠人力就能为生产提供足够能量;中国煤炭在北方,而大量经济活动转移到了南方;在制度文化上较为保守,强调稳定性。

  农耕文明曾在世界不同地区独立出现、发展,但所有工业社会都或多或少学习了英国。

  形成这一差别的原因在于——工业革命传播实在太快,工业化浪潮迅速席卷了全世界

  比利时成为英国之后第一个工业化国家,美国通过内战这场“工业*”刺激了工业化进程

  15世纪时,土耳其已经有了最早的简单蒸汽机,它“被用来驱动一位富人宴席上的烤全羊叉架”。当那些富人咽着口水羊肉烤熟时,谁能想到,这个仅够翻转叉架的机器,日后会有动力改变整个世界呢?

  也许,蒸汽机驱动的不是某一台机器,而是一条连锁反应链。它更像是催化剂,搅动了蠢蠢欲动又没有头绪的历史进程

  席卷世界的工业化浪潮改变了生产方式、促进了*革命,现代国家诞生;需要面对的社会问题、环境问题接踵而来;通过殖民和瓜分世界,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渐渐分化。

  这个连锁反应的最终结果就是,历史跨越了第八道门槛,人类进入了现代世界。

  -End-

  #今日推荐#

  为什么有的女人50岁,依然面色红润肌肤细腻

  有的女人30岁,却脸色蜡黄、松弛憔悴

  都是气血不足惹的祸

  14天气血双补养颜课

  让你气血充足健美一生

  现在加入,享原69.9课程,免费学习!

  

  共读丨迷路的人,总要先确定自己位置

  共读丨你的体内,藏着一颗爆炸的超新星

  共读丨雨一直下,下了几百万年

  共读丨香蕉和人类在10亿年前是一家

  共读丨当团队开始携手,当文化不再泄露

  共读丨你耕田来我织布,我挑水来你浇园

  共读丨前脚踏进定居陷阱,后脚落入循环魔咒

  共读丨身披铠甲,四趋并进

  共读丨人在网中,却拥有更多的自由

  本期编辑鲸鱼

  作者丨袭明努力做个真实有趣的人,努力走在freelancer的道路上。

  主播丨阿成,长岛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微信号:fac792。新浪微博@阿成Alan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