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希望:无事,只听到青绿的细流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希望:无事,只听到青绿的细流声

2018-03-04 21:30:42 作者:每周带你读一本书 阅读:载入中…

希望:无事,只听到青绿的细流声

   每天15分钟,每周带你读完一本书,

  成为更好的自己

  领读人|何予遥

  主播|云公子

  《看见》共读第七天

  各位书友,这是我们共读柴静的《看见》这本书的最后一篇文章了。

  在此之前,我们讨论人性真实公正新闻报道中的呈现,在《看见》这本书的最后两个章节中(第九章、第十五章P217—P238),我们将一起探讨世间喜闻乐见平常希望

  01

  二零零六年二月底,两会召开。

  柴静新开了个专栏,专栏名就叫“柴静两会观察”。

  三十多位记者分头采访,各有各的采访对象和采访主题节目时长只有十分钟,一人一句话就过去了,还要考虑人大代表发言露脸的需求,面是摊得开,但深度不可预知。

  节目的苦难和阻力都很大。折腾不来,编导没法,只能写了张纸让人大代表念,末了安慰柴静,先打一枪,再画个靶子,效果一样的。

  观众却并不买账房价医疗教育、拆迁...哪一样不是关系民生社稷的大事,但年年热点,年年过去,雨过地皮湿,没渗入土壤,也不触及根须,再强烈的震颤稍后就不见踪影

  到第四年的时候,她开始想最简单问题代表是谁,代表谁,两会是要干嘛?报道谁,怎么报道,报道是为了什么?

  两会召开前,空荡荡的人民大会堂,一行行排开的座椅,就是宪法赋予代表的知情、参与、表达监督权利

  两会不光发布政府工作报告,代表是来审议报告的,审议本身就是审查评议的意思必要时提出批评和质询,是人大代表的职责

  赞成者怎么看,反对者又怎么开,谁的看法合理结果会对现实带来什么影响?这才是新闻所要去选择呈现的事务

  企业代表邱继宝在节目直播中,屡屡被反对者打断,“这些反对的声音是直播出去的,你会觉得尴尬不舒服吗?”

  柴静有些担忧,“做代表,怕尴尬就不要去写建议...只有争论才能达成共识,真理才会愈辩愈明。”

  “我们开始有了真正的‘议会新闻’”他感慨道。

  社会上这么多问题,改起来有很多惰性,怎么改?那就让问题浮出水面,让它“不得不”改变

  许多事情,是有人相信,才会存在

  02

  二零零八年,北京奥运会。

  全世界媒体都在这儿,金牌运动员有无数人采访。拍谁?拍什么?

  就采访不起眼的吧,失败者也行,只要打动人心就算。合计完后,采访便开始了。

  国际奥组委宣布要取消伊拉克代表团的参赛资格,二十三岁的短跑运动员达娜像孩子一样不停地哭叫。

  她生活在炮火纷飞的两派相争的世界里,每天去巴格达大学操场训练,都有子弹擦过她的头顶学校的灰泥跑道是露天的,屋顶上的狙击手用枪指着她。

  柴静安慰她还年轻,以后还有机会。她哭喊,没人知道自己在伊拉克的命运是什么,如果不再跑步,我的生命也就此停止。

  终于,制裁取消了,她踩着从约旦买来的二手跑鞋,鞋帮都裂了,在椅子高兴得又跳又叫。

  苏丽文是来自台北的跆拳道运动员,她接受采访时是坐在轮椅里,脚趾断了,被踢肿的手缠着纱布,上一场争夺铜牌的比赛中,她左膝严重受伤,比赛时只能单脚站着,躲避对方的进攻,躲不过的时候,就把左腿像布袋一样甩出去攻击对方。

  那场比赛,她被击倒了十四次,柴静问她,倒地读秒的时间里在想什么,女孩说:不管自己能够做到什么程度,就算脚断掉也要继续努力

  比赛结束时,全场七千人起立为她鼓掌

  美国步枪射击运动员埃蒙斯在雅典奥运会上,一路领先,却在最后一枪看错靶位,错失冠军

  四年后的北京,他前九环领先对手三点三环,却在最后一枪射丢了,再次与冠军擦肩而过他的妻子卡特琳娜怔楞了几秒,离开座位,穿过欢呼的人群,朝着埃蒙斯走去。

  埃蒙斯怅然若失,仍呆立在场中。体育馆里手臂林立,媒体涌向冠军,柴静惊呼“雅典悲剧重演”,却看到卡特琳娜俯身下去隔着栅栏揽住自己的丈夫,亲昵地摩挲他的眉毛

  “我尽力了,一切都会好的”,埃蒙斯话音落下,两人偎在一起笑了。

  呼吸,就有希望。

  就像河水的流动一样,安详平稳,只等待雪融。

  各位书友,到这里我们对《看见》这本书的共读就将全部结束了。

  柴静的这本看见,让我们从一个更加真实的视角了解看见的具体意义,了解人性在真实、公正、天灾、人祸面前的坚持与桎梏。

  你得不断相信、不断怀疑、不断幻灭、不断摧毁、不断重建,避免成为偏见的附庸,或者,煽动各种偏见的互殴,从而取得平衡,得偿所见。

  END

  往期共读目录

  去伪,往往在于毫末之间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公正:用人性本来的面目去呈现他

  天灾:那个温热跳动,就有万钧之力

  活着,就要以最好的方式活下去

  我们总是把最坏的一面,留给最亲的人

  《看见》序言:用心看见真情,用爱感受生命

  领读人:何予遥,外国语言文学硕士,从事书稿翻译、审校和教学工作;热爱读书、偏爱新知、年阅读量百本以上;自由撰稿人,长期给多个平台提供稿件,现为有书签约写手。本文由365读书(ID:dus365)原创,如需转载请后台回复“转载”。

  主播:云公子,爱音乐、爱文学,向往云一样的淡然与悠远,云卷云舒里体味百味人生

  音频配乐:

  1、Dustin O'Halloran - Prelude 2 (Ad Version)   

  2、Dustin O'Halloran - Opus 21  

  3、Dustin O'Halloran - Opus 23↓↓点击【阅读原文】养成良好习惯,从签到开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