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颗石榴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颗石榴树

2018-09-06 19:49:56 作者:感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颗石榴树

  北方的五月,略带夏的味道,但还是抓着春天放手,在春与夏之间摇摆着,犹豫不定桃花落了,杏花败了,绚丽多姿月季花也不再鲜艳欲滴,如婚后的少妇,只剩下老练魅力。我阳台下的石榴花,伴着油菜花香怒放了。

  树型如冠,如钟的榴花开满枝桠,络绎在拥堵的碧绿,喷吐着盛夏行将到来的热情,喷张着盎然的情味,点着了空气,划破了孤寂的拂晓,给人以焚烧的巴望。白居易赞道:一丛千朵压栏杆,剪碎红绡却作团。五月六月的榴花,鲜艳但不骄傲,是花的极品,是跳动火花,是太阳生命描写,是绿色点缀烟火

  不知道张骞是怎么带着这西域果树精灵阅历了什么样的风雨崎岖才把她移植到华夏,但千百年来榴花引发了多少文人****客的情感,白居易感慨她的纯洁美丽,把她喻为花中之最,“闲折两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世有。花中此物是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把西施的娇媚,芙蓉的出污泥而不染的狷介,芍药的雍容华贵集于榴花的一身,她占据了文人纯净心灵位置之高,无花能及。

  石榴树,枝桠如梅,曲曲弯弯,树身不高,终身只要几米。没有杨树巨大傲岸,也缺少杨柳依依的风韵,但但却是浓缩的精华,孕育出火红的绚烂,给人以期望鼓舞激励豪放冲动

  五月开花,雌雄同株,蕾儿雌大雄小。花儿有责,守望着雌性授粉后逐步饱满身躯陪伴着有孕的身体,走过六月七月八月,眼看果子的老练,才悄然离去,化作泥土,从头酝酿来年的期望。不会邀功请赏,把收成沉甸甸地寄托枝头

  秋天之所以称为金秋,就因为大部分老练的收成都是金黄色的。而石榴却是为数不多红色收成。枝条上黄绿茂盛叶子,簇拥着个个滚圆的石榴,在阳光的照映下,红光满面。小嘴拘束地笑着,如弥勒,似顽童,没有傲慢,不显张狂。

  果子的质量可谓许多果类的楷模,也是人世的典范。厚厚的榴皮实行着防卫的责任,风来拒之,雨来挡之,用酸涩厚度阻止强光的侵入和鸟儿的啄食。是母亲的怀有,是母性精力。这尊贵的质量来自修养丰富的内在。正因如此,佳节或喜庆的日子才干登大雅之堂,人们吉祥如意,多子多福的美好愿望,盛于典雅的花饰之盘内,收于眼底,藏在心中。偶尔翻开一个,果实颗粒相依为命,紧密团结,使人联想起少女皎白的摆放整齐有序珍珠般的牙齿

  苏东坡有句话很是典雅:宁可食无肉,不行居无竹。想是他出世江南多竹之乡,耳濡目染竹的高尚百折不挠品质,才有感而发,是他性情为人的描写。我居北方无竹之地,阳台下的石榴树却成了我心仪的生命之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颗石榴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