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想要问问你,敢不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想要问问你,敢不敢?

2018-09-06 21:16:19 作者:这么远那么近 阅读:载入中…

想要问问你,敢不敢?

  「  这  是  陪  你  的  第  5  0  8  个  夜  晚  」

  1

  先问你一个问题:敢不敢?

  你估计会一头雾水,什么敢不敢?

  先甭管前置定语,就问你,敢不敢?

  你估计会犹豫很久,还是说不出那个“敢”字。

  这不是一个游戏,这是在英国一次心理学测试时的题目,心理学专家采访了近1000人,只问三个字,敢不敢?

  其中,只有12%的人点头说,敢。

  其余的人都是不敢、不知道、看情况……

  这个小测试蛮有趣,前几天我在群里说,先不管前提条件,就问你,敢不敢?

  结果30多个人,只有5个人第一时间回复说,敢。

  朋友说,当别人莫名其妙问起来敢不敢时,第一时间不是敢或不敢,而是想什么事情,这个事情能不能做,看实际情况来定夺。

  也有人说,别人问敢不敢时,自己第一念头是不敢,就是这么怂。

  但实际上,人们面对未知东西时,就是怂的。

  这不是人的心里懦弱,而是我们潜意识里自我保护机制,在面对无法确保自我安全的情况下,就会首先采取防守的姿态,不让自己受伤,那么就犹豫、踌躇、第一时间否定

  那问题来了,这个世界里有许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小到各种事情的尝试,大到各行各业的开拓者。

  他们的勇气,来自哪里?

  他们的敢,凭什么?

  2

  

  我有一个前同事晓雯,虽然和她共事时间不长,但她给我的印象很深。

  因为她身上,一直有一股劲儿

  当时她应聘的时候,我问她,你期望自己将来可以做到什么层级?

  这个面试题常见,但却不好回答

  回答说地过于收敛,会让人觉得这个人没有职业理想,回答得过于异想天开,又会让人觉得这个人好高骛远

  晓雯当时的回答是,我希望公司可以认同我的价值,给予我肯定,我也会充分给公司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回报

  当时我就觉得,这姑娘说话滴水不漏啊。

  入职之后,第一次的工作安排会议,就有一个非常棘手案子进行修改客户难缠,案子进展不顺,其他同事都唯恐避之不及,但晓雯却说,不然试试吧。

  我好心提醒说,这个案子恐怕新人接不了。

  她说,你再安排几位老同事,我们一起做。

  其他同事私下也劝她,何必给自己找麻烦,这种事情明显就是吃力不讨好。可晓雯却微微一笑,但工作总要有人做啊。

  那段时间,晓雯成了公司里头号加班选手,有一次我早晨很早到公司,无意中摸到晓雯工位上的台灯发现还是温的,可想而知她又加班到了几点。

  晓雯在公司攀升很快,不到一年就已经成了团队负责人之一,前途不可限量,可晓雯在自己是事业上升期,提出了辞职。

  她说,她要出国去深造,要回家准备各种考试

  我劝她,你现在工作已经很好,如果坚持下去将来肯定能有更宽广天地,要学习也可以边工作边进行,出国几年如果再回来,说不定就没有这么好的职业环境了,万一失败了呢?

  晓雯说,失败就失败了啊,没什么大不了的。

  我暗示她,你已经不是刚进社会年轻人了,还是要慎重啊。

  晓雯郑重其事点头,我知道,但我已经决定了。

  顿了顿,她说,其实,哪怕失败了,我也没什么能输掉的。

  3

  

  晓雯离职后,我们又招聘了一个女生玉子。

  她和晓雯,完全就是两种人。

  玉子在公司的存在感一直不太强,属于非常典型的打安全牌选手。

  你说她工作不努力?不,她很努力,每天早到晚走,安排的工作都能够及时完成质量不错

  你说她表现优异?好像也不,她不能像晓雯那样给案子提出更多新的建议,对创意敏锐度也不高。

  有时我会和她简单聊聊,我说你要多看点案例,琢磨一下创意,自己也写点小案子,对自己有益处。

  玉子点头,后来有一段时间,我就经常能看到她有事没事就捧着ipad看各种国外的广告,看广告创意的书籍

  但看来看去,工作收效却不大。

  玉子确实工作努力,勤勤恳恳,很少出错,也实在挑不出什么毛病,但好像就是差点什么。

  公司进行年度评比,玉子的排名靠后,奖金不高,她表面不动声色,但我看得出她并不开心

  年会聚餐时,我和她长聊了一次,她和我滔滔不绝说了自己的困惑感觉自己遇到了职场瓶颈

  我说,你或许就是太喜欢呆在自己的安全地带了,你没办法让自己脱离舒适区,也不敢做一些自己可能无法应付的尝试,看似很努力,但你只是努力地保持在了原地踏步。

  在聊天的过程中,我和她说了晓雯的事情,玉子不由一阵敬佩,她真厉害,换做我,是万万不敢的。

  我说,所以,这就是你和晓雯的差别,你欠缺的,就是晓雯的那种劲儿,不管天高地厚,先去做,做了再说,先说敢,让自己一直冲。

  玉子问,那万一失败了呢?岂不是要摔得很惨?

  我问,你结婚了吗?玉子说,没有。

  我又问,你有什么特别需要钱去解决的紧急问题吗?玉子说,没有。

  我再问,你有什么难言之隐吗?玉子说,没有。

  我笑了,模仿晓雯的口气说,那么你有什么不能输的呢?

  远近打卡 · 点击保存图片分享朋友圈

  4

  

  你在什么时候,特别习惯说不敢?

  面对未知的时候?面对挑战的时候?面对无法解决问题的时候?

  你有没有想过,你不敢的理由是什么?

  做不到?想不到?怕输?怕失败?怕别人的议论?怕一蹶不振

  我们特别善于给自己下一个潜意识定义,觉得自己只能做到这样,觉得自己只能走到这里,觉得自己面对未知的时候就是不行

  我们也特别善于给自己设想诸多失败的可能,万一输了,会被人看不起,会被打趴下,会失去许多东西。

  但你细想一下,如果失败,你能失去什么呢?

  有观点曾说,越是长大,牵绊越多,顾虑越多,携家带口,牵一发动全身,一步错可能导致步步错,于是就会有诸多犹豫。

  但请注意,这些前提,只能最后推导出的结论是:你做什么事情之前,应该思量周全

  但,它们不是你不敢的理由。

  尚且年轻的你,一没有家庭负担,二没有现实过多压力,三没有必须承受重担,又何必让自己一直处于一种唯唯诺诺状态呢?

  哪怕心里有野心,也总觉得自己没有足够能力匹配

  没有能力,就去创造能力,没有条件,就去创造条件。新的未知,其实就是新的机会,你不敢,你胆小,那么这个机会,就会拱手让人,岂不是可惜

  所以,我想告诉所有的年轻人,在学习和工作中,要有野心,要有能力,还要有胆子,别怂,别什么都没做,就先说自己不行。

  人人都说,长大之后的标志就是越变越普通

  但普通人,也有争取更多机会的权利,也有让自己变得更好的权利,这并不矛盾

  相反,越是在日常琐碎生活中,越要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只有这样,你才能配得上你心中蠢蠢欲动的野心。

  再说回那天我在群里发信息,最开始我问敢不敢,许多人都说不敢。

  于是我又连续发问。

  敢不敢?不敢。

  敢不敢?不敢。

  敢不敢?嗯……

  敢不敢?……

  敢不敢?敢。

  敢不敢?敢!!

  希望到最后,你们都是这个答案

  END

  · 你 或 许 会 喜 欢 · 

  抖音“最好养女生”:你真的爱得起吗?

  “怕鬼太幼稚,我带你看看人心。”

  “只要回来的是你,就好。”

  杭州女孩裸辞:对不起,不伺候

  

  不 懂 你 的,为 你 哀 愁 。明 白 你 的 ,叹 此 生 值 得 一 游

  ♫ / 寒山僧踪 —— 纯音乐

  请多分享和点赞哦

  昨天【有货日】安利的电动牙刷你看到了吗?

  点击【阅读原文】再次回顾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