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算命先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算命先生

2018-09-07 20:42:15 作者:(⊙o⊙)哦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算命先生

  回忆中的算命先生膀子上斜挎着一个帆布挎包,挎包里装着废纸做成的彩头,篾片削制的竹签。算命先生的全部行头,仅此罢了。

  “咣——咣——咣——”,洪亮的铜锣声从村头传来,儿时的回忆里,总有一位算命先生穿梭在村里小路。他左手拇指上挂着一面巴掌大小的铜锣,中指上系着一个十公分左右的小锤,右手拄着拐杖,听着拐杖敲打石子路面声响,辨别着方向。有时候,他由一个小童牵着,小童是他的什么人,历来没人问起,历来无人关怀

  算命先生姓张,父老乡亲们都称他为张瞎子,我却历来不敢这样叫,一向称他为算命先生。

  村里的孩子,多没见过世面,关于新鲜的,难得一见的新事物,总觉得猎奇,盯着围着,指东道西,好不礼貌。算命先生来到村里,也免不了被一阵围观跟随。有的孩子在他眼前晃动着两个小手掌,看他会不会眨眼睛;有的孩子成心将一根树枝横在他要通过的路上,看他会不会中招。但是,关于一切孩子的小把戏,算命先生总是咧着嘴微微一笑,垂手可得的转危为安。所以,小孩子们就开端谈论起来,最终达到的一致是:“算命先生尽管眼睛看不见,却能精确预算周围的全部。”算命先生说:“我知道你们又在捣乱了。”小孩子一愣,从速退回去,再不敢捉弄算命先生。

  算命先生尽管双目失明,却八斗之才,知书达理,上知天文,下晓地舆,上下五千年,纵横几千里,说三国喋喋不休,评水浒夸夸其谈,天然生成一副好谈锋。

  在乡村,谁家生了小孩,会请算命先生排个八字,起个奶名;谁家的小子找了目标,会找算命先生算算,二人的八字是不是合得来;谁家的相公要娶媳妇,会请算命先生挑个良辰吉日

  乡村里,年青儿女在外作业,一年难回家一次,家里的老一辈,最想念的,天然是儿女们的安全吉利,富贵满意,所以,上了年岁的老一辈,也会把算命先生请到家里,备了好酒,安排一桌好饭,以表诚心生辰八字一报,算命先生便开端掐指一算了。算命,就和医师行医相同,“望、闻、听、切”,最终总能算得让主人家满意。当然,一通询问之后,答案也便明了了,也不必算了。最终,还不忘来一段:“要想发,不离八,八块八毛八。”也没人跟他讨价还价。算命,也仅仅给白叟寻求一个心里安慰罢了,减少顾虑

  最让我惊叹的莫过于抽彩头。从一叠彩头中抽出三张来,他只需轻轻地将那彩头摊开,用手轻轻一摸,便可娴熟的对几张彩头进行详尽的解说。从他那花白的胡子里抖落出来的内容,跟彩头上的词句竟然千篇一律。后来才知道,他懂盲文。

  由于眼睛的缺点,算命先生的经济来源,天然也只在算命排八字这一项了。能谈天,能结交朋友,也能取得赞赏。他为人和顺,跟人说的都是好的愿景,没有多少祸事。如果有算的禁绝的,也没人计较究竟,“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谁也猜测不了未来。试想一下,天下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人,何止千千万,可有几个人命运彻底相同,又有几个算命先生能给同一个人算出相同的命来?

  “算命排八字,出钱养瞎子”,长大了才知道,算命先生却不一定都是瞎子。保康城的街头巷尾,到处可见算命先生。有睁眼的,有失明的,有男的,也有女的。他们一个个穿着奇装异服举动古里古怪,把写着“算命卜卦,麻衣神相”的黄布幌子往街边一摆,小凳子往树下一放,一屁股坐下来,左手拿一本发黄的《周公解梦》,右手摇一把蒲扇,间或呷一口清茶,一副世外高人容貌。但是,他们开价太高,现已不是八块八毛八,而是八十八块八毛八,乃至更高,敢算命者,非富即贵,不是土豪就是高官。算命先生偶然聚到一同,空闲无事,他们会下下象棋打发时刻绝对不会做事务上的沟通,由于“天机不可泄露”,每个算命先生的道行都不相同。

  我有一个远方亲属的亲属,江苏徐州人,在北京海淀区算命已近二十年。他年纪跟我平起平坐,留一脸大胡子,一头披肩发,穿一身粗布短褂,极像一个落魄秀才,其实他有豪宅一栋,宝马一辆。有幸与他在襄阳同桌吃过一顿饭。席间,我提出跟他学算命,酒酣耳热之际,能说会道的他打开了话匣子。他说,算命不只需学识渊博,还要有一副好谈锋。“算命本无窍,要得嘴娃儿好” ,算命,要像刘罗锅那样八斗之才,要像纪晓岚那般能说会道,要像和中堂那样察言观色,得心应手。论学识,你肚子里的墨水比我多;说种田,我分不清哪是禾苗哪是稗草。可我天然生成有三寸不烂之舌,这现已够了。算命,本是两分真本事,五分胡言乱语,外加三分不置可否江湖黑话。一个人,生得眉目清秀,细皮嫩肉,说话斯斯文文,他当然不是种田的农人;一个人,生得灰头土脸,皮糙肉厚,说话土里土气,他必定不是大学教授满面红光言语明快之人,必定财运亨通,心有桃花面色黯淡长吁短叹之人,必定宦途失落,命运不顺……至于“猛里猛通,挑担水桶,掉了一只,不知轻重”之类,本是一些荤话,谈资笑料罢了,却被局外人确实,仔细揣摩推敲一番;“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你的人生曲折,不过,只需尽力,面包会有的,全部都会有的”,你仔细揣摩一下,放在谁身上不合适呢?这,就是所谓的江湖黑话。至于“青牛不能见白马”,更有现成的口诀可套。算命,也就这样。我听得云里雾里。

  传闻,天主为人关上一扇门,就会为人开启一扇窗。四肢懒散之人,脑筋必定好用,会想些旁门左道;失明之人,听力会很好,或者说智力回忆力也略胜人一筹。很快,游走在儿时回忆里的那个失明的算命先生,成为了乡亲们的好朋友,在路上遇见,跟他打一声招呼,他也能辨别出每个人的声响。假使赶上吃饭的点儿,定会请他到家里吃饭,不算命也不妨,由于有的人家,是彻底不信算命的事,他也只字不提

  现在,信任算命的人越来越少,并且,在网络里填上生辰八字,也能算命。但是,那“咣——咣——咣”的敲锣的声响,好像还在村里回响,在村庄的回忆里永久无法抹去。有时候,白叟们还会提起“那个算命的张瞎子好久没来了……”是啊,只从石子路变成了平坦柏油马路电话代替了写信,他就再也没来过,传闻他儿子已在大城市买车买房了,孙子也上学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算命先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