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秃头椰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秃头椰树

2018-09-08 06:12:48 作者:劳小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秃头椰树

  在海外一块漂亮大陆上,生活着一丛椰子树。

  许是土壤养分充足,这里的椰子树都长得很高大。他们都有矫健傲人的树干,最突出的就是在这些椰子树他们的头顶上都有绿油油的鲜艳叶子,这是他们的树冠更有甚者结出了结实的椰果。

  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位于岛屿中心的一棵没有树冠的椰子树。

  这颗无冠椰子树已经存在很久了,他的年龄,或许只有那棵椰林中公认的最老的那棵椰树才能知晓。

  久到让周围的椰子树从开始好奇司空见惯,再到后来厌恶他的地步

  椰林的椰树给他取名为“秃头椰树”。

  年老的椰子树以谈论他为耻,年幼的椰子树虽然不懂,却因为害怕自己的不合群而取笑他。

  没有树冠的那棵树受到了冷落

  身旁比他矮小一点的椰树嗤笑着道,“你不过一个秃头,鸟儿不会在你枝头逗留,清风不屑拨弄你的身姿,你结不成果,开不了花,竟然还要霸占这一方土地享受着自然的俸禄;抢夺我们的阳光,享着椰林的美名。难道你一点羞耻心都没有吗?”

  “我……我以前也有树冠的。”

  “噢?那你的树冠呢?”

  “我砍了。”

  周围的椰树哈哈大笑,他们相信,没有一棵大树放弃自己的树冠。

  秃头椰树孤零零地过了一天又一天。

  渐渐地,有许多新椰子树长出来了。

  随着椰子树的越来越多,这块土地似乎难以承载这一方生灵

  椰树们清晰感觉到地下的水已经越来越少了。椰树们开始慌了。

  他们蜂拥地问最年老的一棵椰树,和无冠椰树不同,那是一棵德高望重的椰树。

  德高望重的那棵老椰树沉默了一会儿,说道,“有两个选择,一是牺牲一棵树,二是所有二十年份以上的树都把树冠摘掉。当满足其中一个条件时候,就能够存活下去”

  把树冠摘掉!那不就成一个秃头了吗?那以后怎么生活?

  所有的椰树都沉默了,他们不愿意。

  没有树冠的未来让他们感到羞耻和恐惧

  他们不由自主地想到了那棵早就没有树冠的秃头树。

  若是没有他……

  良久的沉默。

  密密麻麻的椰林里,不知是哪棵椰树开口了,“我们现在很缺少养分水分,养不了闲人。”

  如一颗小石头投进沉默的湖泊,激起了大家回应,“没错没错。”

  “你的人生有意义,不如用最后去做一些有意义事情?”

  无冠椰树没有回应,他似乎陷入了回忆

  许久,连脚底下的石头也开口讽刺,“反正你树干上的花纹已经褪去,缠人可怕的蛀虫瞧上了你,我看到你的树皮也有了松动痕迹岁月恶魔不会放过你,与其漫漫老去,不如把养分留给我们,例如我庇护下的这朵小花。”

  石头艰难地直起腰,露出他身躯挡着的一棵小小的娇弱的花。

  那花朵小心翼翼探出头困难地抬头望望异常高大的椰子树,又落寞低下头,缩回石头下方。

  “这不是我的错。”无冠椰树终于开口道。

  “不是你的错?难道就是我们错了吗?”有椰树反驳

  秃头椰树抿嘴,没有说话。

  周围的椰树见了,挤眉弄眼

  “难道你就看着这些小花永远长不大吗?”有棵正壮年的椰树忍不住嘲弄道,他有不少枝叶正挂在枝头,今年还结了三四个果子

  “这不是我的错。”秃头椰树依旧坚持道。

  “反正你也不需要这么多养分,反正你又结不了果子,把这些养分给大家、给后代又怎么样?你真自私。”

  你真自私。

  秃头椰树脸色发白,四个字仿佛给他画了个牢笼,他想开口反驳,可是眼瞧着每棵树脸上都带着鄙夷和嘲弄。

  他咽下口水,一种无力感顷刻遍布全身,他似乎想起什么,他张着口想说些什么,但是又仿佛被什么堵住了喉咙。眼前仿佛看到了另一棵树,像他一样的秃头,像他一样有粗壮的树干,像他一样面对着千夫所指……

  他想起了他舍弃树冠的原因

  “啪啦。”身后传来古怪的重物砸下的响声

  秃头椰树回头望过去,那是椰林最德高望重的那棵老椰树,此时俨然是一棵秃头树了,因为他刚把自己的树冠砍掉。

  “最自私的,其实是你们自己。”老椰树叹了口气道。“把树冠砍掉吧,不用牺牲任何人。”

  椰树们面面相觑,没有人按他说的去做。

  时间慢慢过去,资源要枯竭了。

  德高望重的那棵老椰树不住地叹气,他抬头的时候,看到秃头树难得地笑着。

  下一秒钟,秃头树“啪”的一声,树干从中心折断,一股阳光的气息从他身上散开。

  老椰树的眼里含着泪水,他想起了很久很久之前,当他还是孩儿的时候,也有那么一棵高大的无冠椰树,在灾难来临的时候一声不吭地倒在地上。

  第二天,阳光温婉地照在两棵倒在地上的没有树冠的老椰树上。他们一棵,是曾经一直保持秃头的受到无数嘲笑的树;另一棵,是椰林里最德高望重的老椰树。

  阳光顺利洒在那些柔弱花儿、小椰树上,土壤里的水分慢慢地回归

  一夜间,所有的二十年份以上的椰树都失去了树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秃头椰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