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敬一丹朗诵:白露别忘添衣裳,一场秋雨一场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敬一丹朗诵:白露别忘添衣裳,一场秋雨一场凉

2018-09-08 17:00:26 来源:声音的眼睛 阅读:载入中…

敬一丹朗诵:白露别忘添衣裳,一场秋雨一场凉

  ☝点击上方蓝字即可关注  声音眼睛 | 第672-2期

  来源:央视新闻

  朗诵丨敬一丹  讲解丨宋英杰

  配乐丨巫娜-秋雨不成珠

  秋高气爽 玉露生凉

  《二十四节气志》 作者 | 宋英杰 

  一场秋雨一场凉,一场白露一场霜。

  每年9月7日前后进入白露节气。“露凝而白,气始寒也”,说是寒,虽有些夸张,但早晚不饶人,清晨出门的时候人们时常有一种身处冰箱冷藏室的感觉。在北京,平均9月15日前后,像T恤、短裤凉鞋之类就没法再穿了,即便还有点不舍。所以,“过了白露,长衣长裤”。正如谚语所说:“白露身不露”。

  此时,地里的黄瓜番茄辣椒之类的菜,都陆续地“歇菜”了。立秋之后,便一天天眼见着它们蔫儿了、谢了、枯了。树木还好,暂时可以视秋凉为无物,继续穿着夏装。

  “白露前后,驯养蟋蟀以为赌斗之乐,谓之秋兴。”不同时节古人会依照物候或者找乐子,或者做雅事。先不论雅俗,不说赌斗,今人已经很少有兴致甚至很少有机缘与物候互动了。现在每逢一个节气,我被问到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个节气,应该吃什么?”

  其实,现在比较普遍情况是人们营养过剩,与旧时逮个机会打牙祭、寻个理由补嘴空、忙完农事贴秋膘的时候已然不同了。管住嘴、迈开腿或许更重要

  我的一位画家朋友说作画的许多灵感都来自他小时候乡村记忆。比如在水塘边玩耍时,骤雨忽至,小伙伴们随手折下荷叶大家撑起荷叶伞向家里跑去。这一情景,后来变成了他的一幅节气美图。

  积雨连村暗,山庄何处归。秋光堪画处,蓑笠过桥迟。

  白露之后,渐渐迎来“华西秋雨”,正是“巴山夜雨涨秋池”的时节。“山中一夜雨,树杪百重泉。”雨、云忙活一晚上,大家清晨起来一看,每个树梢都滴滴答答地水珠坠地,如同千百道水泉一般。

  但全国总体而言,白露时节降水显著减少。二十四节气中,全国的降水,总量减少最多的是寒露,其次就是白露。这两个“带露”的节气,仿佛是露多了,雨便少了。

  古人描述的白露物候,均与鸟有关一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羞。玄鸟,即燕子。古时候,燕子和桃花大概是人们最乐于倚重的两位气候预报员”,是借用生物智慧典型

  从春分时节的“玄鸟至”,到白露时节的“玄鸟归”,人们在燕子的迁来和归去中,品读季节更替。群鸟养羞:“羞者,所美之食。养羞者,藏之以备冬月之养也。”秋高气爽,玉露生凉,鸟儿敏锐地觉察肃杀之气,于是开始养羞(馐),即勤快地筹措越冬的“干粮”。

  以前我最喜欢的白露谚语是:“喝了白露水蚊子闭了嘴。”可是,蚊子们似乎并不在意这则“古训”,把人折腾不行不行的,看来还是另一个谚语更靠谱:“白露蚊,咬(烦)死人。”

  还有一则谚语,乍读起来令人窃喜:“白露后,不长肉。”但它指的是荞麦。白露后,反倒是很多人秋膘上身的时节。

  白露物候,一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羞,均与鸟有关。古人认为“禽鸟得气之先”,可以预感时令变化,人们通过观察鸟类发现气候密码

  善待生灵,是中国节气文化的应有之义

  诗词 · 十字知秋

  《立秋日》

  宋·刘翰

  乳鸦啼散玉屏空,

  一枕新凉一扇

  睡起秋声无觅处,

  满阶梧桐月明中。

  《微夜行》

  唐·白居易

  漠漠秋云起,稍稍夜寒生。

  但觉衣裳湿,无点亦无声。

  《菊

  唐·元稹

  秋丛绕舍似陶家,

  遍绕篱边日渐斜。

  不是偏爱菊,

  此开尽更无

  《山 行》

  唐·杜牧

  远上寒山石径斜,

  白云生处有人家

  停车坐爱枫林晚,

  霜红于二月花。

  《居秋暝》

  唐·王维

  空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过故人庄》

  唐·孟浩然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把酒话桑麻。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十五夜望寄杜郎中》

  唐·王建

  中庭地白树栖鸦,

  冷露无声湿桂花

  今夜明人尽望,

  不知秋思落谁家?

  《暮江吟》

  唐·白居易

  一道残阳铺水中,

  半江瑟瑟半江红。

  可怜九月初三夜,

  似真珠月似弓。

  《枫桥夜泊》

  唐·张继

  月落乌啼满天

  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

  夜半钟声到客船。

  《渔家傲·秋思》

  宋·范仲淹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去无留意。

  四面边声连角起,

  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

  羌管悠悠霜满地,

  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

  白露·习俗

  龙眼

  福建福州有个传统习俗叫“白露必吃龙眼”。白露时节,龙眼个大味甜口感好,此时吃龙眼是再好不过的了。

  酿白露酒

  苏浙地区有自酿白露米酒的习俗,旧时苏浙一带乡下人家每年白露一到,家家酿酒,用以待客。白露酒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酿成,略带甜味,故称“白露米酒”。

  喝白露茶

  经过夏季的酷热白露前后正是茶树生长的极好时期。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不经泡,也不像夏茶干涩味苦,而是有独特的甘醇清香味,尤受老茶客喜爱

  祭禹王

  △ 夏禹王像  宋·马麟

  白露时节是太湖人“祭禹王”的日子。禹王是传说中治水英雄大禹,太湖畔渔民称为“水路菩萨”。每年正月初八、清明、七月初七和白露时节,都要举行祭禹王的香会。其中清明、白露的规模最大。

  △ 图/视觉中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