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养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养猫

2018-09-09 22:13:31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养猫

  天黑,霓虹灯次序亮起,红的、黄的、紫的,照亮城市的每个旮旯,天空也染上了一层灰红的色彩,看不到正本的姿态

  阿丙下了班,不紧不慢地晃悠在回宿舍的路上。

  “喵——”

  一声轻柔的叫唤,稠浊在滚滚车流喧嚣中,简直听不见。

  阿丙停住脚,墙角的暗影里,一黄、一绿两只眼睛正静静的看着他。阿丙凑近了些,总算看清了,这是一只跟老鼠差不多大的猫,毛色灰黑相杂,脸脏且瘦,眼角有块血咖,团成一团蜷缩在冷冰冰的地上。

  阿丙皱了蹙眉,回身预备脱离。

  “喵——”

  又是一声悄悄的叫唤,软弱明晰

  阿丙偏头看过去,猫现已没在看他了,仅仅将头埋在身躯里,像一团被人忘记毛线球。

  阿丙俄然生出一个想法,当他还在为这个想法感到惊讶时分,手现已不自觉地伸出,将猫捧在了手心

  “走,我们回家!”阿丙笑着说道

  2

  一桌、一椅、一床、一柜、一电脑,这些便是阿丙的悉数家当,不多的东西塞满了15平米的房间,但阿丙常经常得房间太过空阔了。

  小猫蜷缩在手心里,无精打采的,只到了阿丙口中的家时,才略略抬起头,往周遭看了看。

  “它大约饿了吧?”想到这儿,阿丙省起自己也还没吃晚饭呢。放下猫,他四处搜索了一番,好歹找到一盒方便面,半袋火腿肠,随后将旮旯丢的那只碗洗洁净,到了些清水,再将火腿肠掰成小丁,用一平摊开的纸乘着。阿丙蹲下身,将水和火腿放到小猫面前,满怀希冀地看着它。

  嗅到食物滋味,小猫站动身,凑到火腿前嗅了嗅,舔了舔,看着蹲在面前阿丙,不忍拂却善意似地吃了两颗,便缓步走到旮旯,无力地趴在地上。

  阿丙有些伤心,泡好了方便面,依旧蹲到小猫面前,“呼噜呼噜”地吃起来。如同遭到他的感染,小猫的精力有些恢复,走到食物前喝了几口清水。

  看着小猫脏兮兮的姿态,阿丙简略吃过饭,赶忙盛了盆温水,将猫捧到盆里,还没用上沐浴露呢,简略涮了涮,一盆清水现已变得灰黑灰黑的。阿丙将脏水倒掉,又盛了盆温水,将沐浴露挤在手上,顺着毛在猫身上搓弄起来。小猫一副听凭支配的姿态,直到看到一团团白色泡泡,不由猎奇地用抓了泡沫放到面前调查,嗅嗅,舔舔,想必滋味不大好,拨楞着头将泡沫甩掉。阿丙顺着毛一遍遍清洗着,小猫将头枕在盆子边际舒畅的眯缝起眼睛。

  三盆水洗罢,猫总算恢复了正本的姿态:毛发部分是白色,头顶几块黑色,瘦瘦的,两个拳头巨细,眼睛一黄一绿两种色彩,眼角有受伤的痕迹。阿丙一边为它擦干身体,一边仔细打量着它,嘴里悄悄嘟囔着:“的确有点丑啊……”

  躺在床上,阿丙有些睡不着,今晚发作的一幕幕电影般在眼前划过,想着小猫软弱的姿态,阿丙遽然起了个想法。他坐动身,对蜷缩在周围纸盒里的小猫说道:“我给你取个姓名吧,就叫丑丑。”

  阿丙伸出手,摸了摸小猫的头:“丑丑,丑丑,你说这个姓名好不好?”

  丑丑没理他,依旧静静的睡着。

  阿丙躺回床上,定心了许多。在他的家园大人忧虑孩子养不活,往往为孩子取个很贱的姓名,期望那些软弱的生命像田里的杂草,肆意疯长。

  这一夜,阿丙睡得很香。

  很长一段时刻,阿丙处于晚上梦游、白日做梦的游离状况,每天机械的完结作业、吃饭、睡觉等使命,每日早上,程式化地揉揉眼睛、伸个懒腰、长吁口气,如同睡得很舒畅的姿态。

  今日,阿丙实实在在的为闹钟吵醒。

  带着可贵放松满意,阿丙看了看周围的丑丑,它早已醒了,正在周围抵挡昨晚剩下的火腿肠,感到主人目光,丑丑扭过头,悄悄叫了声:“喵——”

  阿丙笑了。

  早上的节奏匆忙的,洗漱结束,阿丙为丑丑换好清水,又预备了些火腿肠,便仓促赶去上班了。临走,阿丙抓起丑丑两只前脚,摇了摇,说:“丑丑,再会,等我回家。”

  3

  时刻仿佛变慢了。

  此前,阿丙不在乎功率,不在乎时刻,不在乎加班,对他而言,多出些或少上些时刻都没关系。今日,阿丙有意识提高功率,自动解决问题,腰板挺得直直的,眼睛亮亮的,一双手键盘灵活地飘动。

  专心的阿丙没有注意到,斜对面的搭档丽今日多看了他两眼,眼里有些惊讶。

  晃晃悠悠地拎着一袋猫粮,阿丙翻开家门,喊道:“丑丑,我回来了!”

  家里的情形让阿丙有些吃惊鞋子袜子衣服、书、闹钟杂乱地摆在地上,盛水的碗也翻了,早上掰下的火腿粒洒得处处都是,一团卫生纸被扯得乱七八糟……

  阿丙愣了好一会儿,俄然笑了,又板起脸唤道:“丑丑,给我出来!”

  “喵——”床底有声响传来。

  阿丙蹲下身,侧头看过去,丑丑趴在他的拖鞋上,正一脸无辜的看着他。

  “出来!”阿丙喝到。

  “喵——”丑丑没动。

  阿丙伸手企图去抓,发现够不着,所以翻开猫粮,倒了些在新买的盘子里,推到床前,柔声唤道:“丑丑,吃饭啦!”

  食物的香味伴着阿丙的声响飘到丑丑的鼻端,它站动身,猎奇地走出来,正预备开吃呢,成果被阿丙抓了个正着

  “被我捉住了吧!厚道告知,这些是不是你干的?”阿丙拎着丑丑看了看房里被飓风席卷过的姿态。

  丑丑看了看房间,又一脸无辜地面向阿丙:“喵——”

  阿丙再也不由得,“哈哈哈”地笑了起来,他弹了丑丑的脑门一下,说道:“看在你厚道承认的份儿上,这次就算了!”

  阿丙放下丑丑,将猫粮推到它面前,道:“丑丑,开饭!”

  4

  春天公园满目脆嫩,花开遍地,泥土草木芳香融进傍晚的薄雾中,萦绕鼻端,动人肺腑

  一年过去了,衰弱的丑丑像被吹起的气球,圆滚滚、胖乎乎的,毛发浓而密、深且长,一黄一绿两只眼睛饶有兴趣地盯着面前的蝴蝶,一对前爪不时探出,企图摸一摸这只飞来飞去的小精灵

  阿丙蹲在一边,看着丑丑乐此不疲游戏无聊地打了个呵欠。

  这是每天下班后,阿丙与丑丑例行的漫步时刻。

  “啊——阿——丙——?”软糯的声响带着不确定,在阿丙死后响起。

  阿丙心里“咯噔”一跳,侧身仰头看去。一道美丽倩影正垂头看着他,宜喜宜嗔的脸上,两只眼睛新月般眯缝着,长长的头发有几丝不经意的垂了下来,拂在脸上,有花朵初开的气味

  “这是侬的猫?”阿丙还在发呆的当口,两轮新月般的眼睛现已移开,惊喜地看着正跟蝴蝶逗趣的丑丑。

  “啊!嗯!是!”阿丙站动身,或许是蹲得太久,他有些头晕。

  “我能不能抱抱它?”声响软软糯糯的,有点黏人。

  “啊!好!”阿丙正答应着,美丽的倩影现已俯身将丑丑抱在了怀里。

  阿丙从未想过,女搭档丽有一天会站在他周围,抱着丑丑跟他说话。

  “它叫什么姓名?”丽顺着毛轻抚着丑丑,问道。

  “丑丑。”

  “什么?”

  “丑丑!丑恶的丑,丑丑!”

  丽“噗哧”一声笑了,新月似的眼睛斜睨着阿丙,道:“侬这姓名真不好听!”

  丑丑被抱了会儿,不乐意了,“喵喵——”地反对着,在怀里活动着想要逃离,两只刚在泥地里跑过的前脚掌拍在丽饱满胸脯上,留下几道黑乎乎的印记

  阿丙有些仰慕,又有些为难,匆忙道:“啊!对不住,对不住!把你衣服弄脏了,要不我给你洗了吧?”语毕,又意识到自己言语里的问题,越发困顿了。

  丽初始有些为难,可看到阿丙不知所措的姿态,不由得笑了。

  阿丙讪讪地看着丽,也笑了。

  5

  一来二去,两人越来越熟。

  他们一同上班,一同下班,一同漫步,一同吃饭。

  这一天,阿丙没有回家。是夜,当丽软糯的声响在房里回旋起,阿丙感觉自己被融化了,轻飘飘的,恰似飞在云端……

  仔细的搭档发现,丙哥今日有些不在状况。

  一年多的时刻,板滞、迟钝的阿丙变了,佝偻的身躯挺的垂直,空泛的眼睛有了神采苦瓜似的脸上越来越多的缀满笑容。从前最没存在感的阿丙逐步走进搭档和领导的视界,渐渐赢得我们的敬重,当他在上一年年末升任部门经理后,从前的阿丙也就成了如今的丙哥。

  阿丙的确有些心猿意马,一夜欢愉,他体验到了从未有过高兴,可醒来后又有种从未有过的丢失,这种对立让他苦恼

  阿丙隐约有些忧虑:“今早直接到公司上班了,两天没回家,不知道丑丑饿了没。”

  “丑丑,我回来啦!”阿丙拎着一袋小鱼,翻开门。

  家里自始自终的杂乱,虽然丽清扫过屡次,但丑丑总能把房间弄成这副姿态。

  阿丙笑了笑,晃悠着手里的鱼矮身唤道:“丑丑,丑丑,有鱼哦!快出来!”

  没有应答。

  阿丙掀开被子,没有!钻到床底,没有!翻找柜子,没有!墙角,门后,垃圾袋,卫生间,都没有!

  “丑丑!丑丑!快出来!”阿丙慌了,四处疯找。

  不大的房间,被阿丙翻了个个儿,衣服、鞋子、袜子、书、塑料袋全都扔在地上,可了解身影不见了。

  阿丙茫然地看着四周,墙角的小窝,装食物的盘子,有条裂缝镜子,脏兮兮的毛线球,掉色的椅子……每个当地都有丑丑生活的痕迹。

  心中的空缺,若从不曾填满过,那倒没什么。可一旦被填满了,体会过其间的挂念、高兴和美好,再次缺失必定带来空缺的无限放大,就像一个无底洞,让人不住地往下掉落,没有任何可供借力的当地。

  阿丙寂然坐倒在地,猜想着,丑丑去哪儿了呢?它或许待会儿就会回来吧?或许,它去了公园?

  阿丙眼前一亮,腾身站起,“砰”地带上门,仓促向公园跑去。

  “呼哧呼哧”的喘息中,阿丙隐约听到有个声响,那个从前感动他的声响,柔软弱弱的,就在前方:

  “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养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