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鸡汤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鸡汤文

2018-09-09 11:31:12 作者:3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鸡汤文

  一个大学生问于丹:“我和我女朋友,咱们结业留在北京,咱们俩真没什么钱。我买不起房子,就租一个房子住着,咱们的朋友挺多,老叫咱们出去吃饭,后来咱们就不好意思去了,老吃人家的饭,我俩没钱请人家吃饭。我在北京的薪水很低,在北京我真是一无所有,你说我现在该如何是好?”

  于丹答:“第一,你有多少同学想要留京没有留下,但是你留下了,你在北京有了一份正式的作业。第二,你有了一个能与你相濡以沫的女朋友,第三,那么多人请你吃饭,阐明你分缘挺好有着一堆朋友,你具有这么多,凭什么说你一无所有呢?”

  大学生:“哎,你这么一说我突然间还觉得自己快乐的。”

  说完,于丹好像对她的答复满意,显露会心一笑。

  咱们假如不加以考虑,便会像这位大学生相同,满心欢喜地全盘接受于丹的答案,由于她的答案看起来好像有理有据。但假如你细心考虑,便会发现问题所在:大学生论述自己的问题,比如买不起房、没钱请人吃饭、薪水低,实际上问的是物质上的一无所有,他寻求的是怎样处理这个问题。而于丹巧妙的绕过了他这个问题,采纳诡辩的办法答别人的问题,答的全部都是精力上的东西

  一个本来逻辑不清的人,假如总是采纳这样的办法来看待问题,只会让他的逻辑越来越不清楚,这时问题依然没有处理,烦恼依旧在。这是为什么当一个人在看完鸡汤文之后,感觉浑身解气,而过一段时间后,又感到烦恼起来——由于当他们打完一针鸡汤后,他们仍是得面临真真实实的问题,他们不是宗教信徒,不可能永久活在鸡汤的世界中。一个人假如在其职场开始时分用这样的情绪对待每一件工作,耽搁的可能只是一年两年,假如一向继续下去,耽搁的将会是一辈子。

  在这个问题上,明显应该通知这名大学生怎样进行工作生涯规划、理财计划人生规划等等,用这些办法协助他攫取人生的第一桶金,处理他现在所在的财政窘境(当然这绝不是一两分钟能处理的问题)。

  当然,许多人会说:“于丹又不是工作就事处主任,她怎么会答复这些问题呢,她当然只能答复自己拿手范畴呀!”是的,关于自己不拿手的问题,答复当然应该是:不知道。而不是假装一副人生导师容貌,对别人进行过错辅导,况且于丹仍是个学者,是一个大学教师作为一个学者,最起码应该有严谨的情绪,作为一个老师,最起码对学生应该有种责任心。而我在于丹的这段对话中,这两种最基本的本质我都没看见。

  最终,于丹来了一句神总结:“你说读书修行是为了什么呢?为了让咱们这个当下心,怎么样可以去转境,看见自己具有的这些东西,让未来更好一点。”

  咱们读书学常识为的是知道问题,而且学会独立考虑、剖析问题,进而处理问题,而不是去躲避问题,更不是装聋作哑答非所问。假如学了常识不去面临问题,而是天天像于丹这样,遇到问题就打一针鸡汤,那么请问,学常识和没学常识有什么两样呢?

  假如咱们遇到问题不去想方设法去处理,而是考究改动心境,那彻底没有必要跑到大学来学习常识了,你只用去崇奉宗教就行了,比鸡汤管用得多。

  许多鸡汤文,也不是彻底是对问题避而不谈,他们常常会先跟你讲个故事(网上的鸡汤文常常会将人物以朋友、亲属搭档等等各种身边的人物身份呈现,描绘活灵活现),然后再向你论述他的道理,尽管都是些歪道理。

  从前我肯定心灵鸡汤的死忠粉。不管是寂寂深夜仍是暗黑的高三,偷偷拿出手机,看各种成功学,积极心理学,自控力等比如此类的书满意饥渴心灵

  那么,当年,我看的究竟是什么呢?

  我觉得,真的能劝慰心灵的东西,但是却像缓慢毒品,一点点腐蚀你的毅力苦楚中喝碗鸡汤暖暖的,但是暖暖却是幻象。我供认比如高三那样精力接近溃散的时分,就算是啃咬这样的缓慢毒品也没有什么错,至少我还要活下去。但是人不能一向不生长,一向软弱爬不起来。否则,一时的欢喜也就真的只能称作是幻象,最终让毒品榨干魂灵而死。

  咱们学习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处理日子中呈现的各种扎手的问题,而不是在遇到问题的时分去翻看鸡汤,然后麻木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鸡汤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