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爷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爷爷

2018-09-09 21:09:20 作者:64994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爷爷

  他生前不是英雄,身后也未必会成为神仙。他仅仅平一般凡的,我的爷爷

  爷爷是个农民,但和其他的农民好像不大一样。他浑身透着一股子雅气儿!比如说吧,他人干完农活,随手把铁锹、锄头墙角一扔,就不管婆娘的唠叨孩子啼哭,进屋抽袋旱烟去了。我爷爷呢,他却把每件耕具都擦得干净锃亮,逐个整齐地排放在西屋墙上。他干这件事时很专注,也很享受。他慈祥地望着那些铁家伙,说:老伙计,你看咱们还能打多少年交道呢?说这话的爷爷身体欠好,心脏病,还有哮喘。加上打小身体懦弱,又有点子懒,所以终身根本没有干很重的膂力活儿。他是个孩子时,和我老爷爷、我大爷爷一同下地,就在地中心他人看不到的当地睡觉。及到他有了我爸爸,也并没有疼爱这个独子,总算把我爸爸调教成一个吃苦耐劳男子汉。我娘常说,懒人有懒福,你看你爷爷,年轻时靠他爸爸,老了靠他儿子,不是很舒畅吗?

  爷爷舒畅不舒畅我不知道,他的一辈子我参加得真实太少。我只记住他的酱茄子,他的猴王花茶。茄子又咸又辣,吃着很下饭,饭后再来一碗猴王,啧啧!真是香到极点。前几天看到街上有卖茄子的,急速买了两个回来。我娘依我的要求做过,茄子用酱拌着炒了,香自香,但不如爷爷做的好吃。小于哥也做了两次,做的也很好,但也仍不是那个滋味儿。小于哥说,不是咱们做的欠好吃,是爷爷做的有童年的滋味。不知是由于他这话,仍是由于茄子,我接连两天梦见爷爷。在梦里他并没有给我做酱茄子,乃至都没有和我说话。但仅仅是梦见他,就够了。我还以为,我要渐渐忘了他了呢。

  我还记住他的旱烟,他的暖炕,他在北屋椅子后吐的痰,他一次次患病住院而又一次次转危为安。他屡次戒烟,又一次次偷偷地抽。直到逝世前的两三年,他才算完全戒了。那时候,他现已很怕死,常常说着就无助地、冤枉地掉下泪来。他说:妮儿,我不想死啊。那时候是冬季,咱们在他的屋子里,朝外看着大雪覆盖下的小院。我仅仅敷衍地安慰,劝他,说些春节的吉利话,从没有真正考虑过他的惊骇是多么现实,现实得就像太阳落下去,黑夜就来。

  奶奶身后,爷爷开畅的性格好像变了很多。这个爱和他拌嘴的老太太一旦去了,他才觉得没有了依托,好像是一双筷子突然老天爷抽掉一根,任谁不觉得别扭呢。何况物伤其类,老太太走了,老头儿还能蹦跶多久呢。我在济南上学时,给家里打电话问问爷爷的近况。听到我娘说秋后老头儿的身体好像老树冒出了新枝桠,他能推着车子和老模糊爷爷一同去赶集了!还传闻爷爷在咱们现已收割的棒子地里又拾出半袋子大棒子,他批判姐姐干活不完全。每逢听到这样的音讯,我真是快乐得要蹦起来!我祈求老天爷对我爷爷开开恩,让那些冬夜里他的惊骇就像天上的白云彩,刮阵风,都散了吧。

  就这样一边期望一边惶惊慌恐地度过着日子。家里有白叟的,大约都会有这样如履薄冰心态

  我放假时,就去陪着爷爷住。爷爷的健康是我的职责,而他病了就像我的渎职。我把赤脚医生的电话号码记在本子上,记在墙上,记在心里。我陪他说会儿话,回到我的屋里,看一遍期望永久用不到的电话号码,钻进被窝睡觉了,我的一天往往是这样结束的。

  假如我现在还能这样陪着他多好啊,让他知道他的小臭妮儿现已大学毕业,现已找到了一个好工作,他得多快乐啊!但那天,我现在只好以为是命运组织时间凶相毕露环绕在他周围的惊骇和病魔,趁我不在,带他走了。他有没有挣扎?有没有怪我?我在今后的六年里没有中止思考过这个问题。我常梦见他的小院里灯火通明,梦见病痛的他,铁着脸不说话的他,梦见笑眯眯地,他问:你们哭得痛不痛啊?真古怪,我梦见他健康、年轻,却惊慌得想到---咱们现已把他的身体火化了,那么,他再怎样活过来啊?大约在潜意识里,由于怕被叱骂,我仍是期望他持续往神仙世界去吧。而这种想法带给我更深的内疚

  六年后的某天,当我拿到医院的B超报告,知道一个新生命现已在我体内孕育。我第一个想起来的就是爷爷!那天,恰是爷爷逝世六周年的日子。我开端生命轮回,开端以为这是老天的组织,他让我失去一个亲人,再给我一个亲人。我开端豁然,开端宽恕自己,开端以一个正常的心态去思念他,就像一般的小女子想着她一般的爷爷,没有亏欠也不责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爷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