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马云宣布退出CEO 离开阿里巴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马云宣布退出CEO 离开阿里巴巴!

2022-04-25 03:01:10 来源:老黑100招 阅读:载入中…

马云宣布退出CEO 离开阿里巴巴!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老黑

  教你手段,不走弯路

  

  猝不及防!

  刘强东事未了,另一个爆炸性大消息传来了。

  阿里巴巴官方微博宣布:明年今日马云将不再担任董事局主席。

  据爆料,马云即将准备辞去阿里巴巴董事长职务!他正创立一家以他本人名字命名的基金会,专注教育,并且追随比尔·盖茨的脚步,把更多时间和财富用于慈善事业。

  什么,54岁的JACK马要辞职?

  也就是说,马云要选接班人了。

  但无论是金盆洗手,还是要选接班人,马云同学辞职的时机,也是在太耐人寻味了。

  要知道,刘强东刚刚出事,他就紧赶慢赶地宣布“我欲乘风归去”,难道仅仅是一个凑巧?

  难道,马云是想和刘强东抢头条?

  

  马云当然不是想和刘强东抢头条,但刘强东事件,应该是深深触动了马云,让他感受到某种“危险”,并进而坚定了淡出阿里的决心。

  要知道,这次京东被刘强东事件带进了沟里,恰恰暴露出了京东面临的困境:作为一个个人高度*的企业,刘强东对京东太重要、太唯一了:刘强东打个喷嚏,京东就感冒;刘强东晃一晃,京东就地动山摇;而如果刘强东*罪名成立,对京东的影响将是致命的。

  从品牌上讲,每次京东搞宣传,一个惯用的套路,就是借刘强东和奶茶妹恩爱吸引眼球。因此,京东品牌和刘强东夫妇,有着极强的关联性,堪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从机制上讲,董事会京东的章程中有一个非常不寻常的条款,即禁止董事会在刘强东不在场的时候做出具有约束力的决定。如果没有刘在场,或者除非他自己回避,董事会不得举行正式会议,京东的运行就停滞了。

  从投票权上讲,刘强东目前拥有京东约16%的股份,但是他拥有近80%的公司投票权。刘强东在京东一言九鼎,在央视《对话》节目中,刘强东曾称:“如果不能控制这家企业,我宁愿把它卖掉。”

  这样的企业,当刘强东好好的时候,看不出有啥致命的隐患。然而,现在刘强东突然爆出涉嫌“构成犯罪的性行为”,京东就跟着站上了风口浪尖,股价一跌再跌。如果东哥真有个三七二十一,京东的前途堪虞。

  也许,正是看到了老竞争对手的前车之鉴,马云嗅到了阿里巴巴发展中最大的危险,下定决心,把自己和企业逐渐脱钩。

  要知道,仅就本身个性而言,马云不是一个贪财的人,也不是一个恋栈的人,他最大的梦想,是让阿里巴巴成为一个基业长青、可以活上一百年的企业。

  一个基业长青的企业,其伟大不在于创始人的牛掰、一个两个产品的强悍,而在于它卓越不群的文化一个真正伟大的企业家,应当在价值观、制度、战略目标上引导一个企业。

  要建立这样的企业,就必须淡化创始人在企业中作用,减少企业的品牌形象和公司创始人之间的联系,企业可以依靠成熟的企业文化、管理制度和人才输出来,保障巨轮不偏航。

  就像离开了乔布斯的苹果,靠库克这样的职业经理人,也一样能很好地活下去,这样的企业,才能成为长寿的企业。

  也许,正因如此,马云表示,自己逐渐离开阿里巴巴,这不是一个世代的结束,而是“一个世代的开始”。

  这个时代,或就是阿里巴巴渐渐脱离马云、斩断了与创始人脐带,却能够更好远航的时代。

  毕竟,多年来,马云就像天山童姥,已经把毕身功力悉数传给张勇、彭蕾等“弟子”们,形成了阿里模式和阿里文化。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没有马云,阿里也会好好地运行。

  三

  今天是马云的54岁生日,他7日接受〝*〞访问时表示,他计划生日那天宣布离开阿里巴巴。他说,自己退休不是一个世代的结束,而是〝一个世代的开始〞。

  马云说:〝我爱教育〞,将会花更多时间和金钱在教育上。仍会担任阿里巴巴董事会董事,并继续以导师身份协助公司的管理层。

  马云的退休让他成为中国知名网路企业家中,第一批从自己创办的公司离开的创办人之一。

  马云是阿里巴巴集团主要创始人,现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日本软银董事、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理事会主席兼全球董事会成员、华谊兄弟董事、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会董事、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

  阿里巴巴与腾讯、百度、京东等中国网路巨头公司,近几年来规模、范围都与亚马逊和谷歌等美国网路巨擘旗鼓相当。

  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Bloomberg B Index)马云身价超过400亿美元。

  马云说,他20年前踏入商业领域成为企业执行长是无心插柳,〝我想有朝一日,很快的,我会重执教鞭。我认为这点,我可以做得比当阿里巴巴的执行长还好。〞

  即使在2013年卸下执行长职务后,马云依旧是阿里巴巴的对外面孔。阿里巴巴的市值超过4000亿美元,业务版图横跨电子商务、好莱坞电影、云端运算和线上支付等事业。

  马云说:〝我可以从盖兹身上学习很多东西。我虽没办法像他一样有钱,但有件事我可以做更好,那就是提早退休。我想有朝一日,很快的,我会重执教鞭。我认为这点,我可以做的比当阿里巴巴的执行长还好。〞

  2008年比尔.盖兹(Bill Gates)对外宣布退休,全心投入慈善工作时,刚满53岁,2014年2月,盖兹再辞去微软董事长职务,时年59岁。拥有400亿身价的盖兹,已经捐出超过250亿美元财产。

  而马云对于自己的财富,并未透露是否会捐出,或像其他亿万富豪一样成立一个信托。

  马云说:〝你很快就会知道。我已在筹备了一个马云基金会,做乡村教师计划、幼儿园,这些东西我已经筹备10年了。〞

  对于马云的退休,阿里巴巴内部相关人士回应,不管是在做社会公益还是在阿里,马云天天都在做老师,也天天梦想着再去做老师。这对他而言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想法。

  有时候放手,也是一种爱,而且是更深的爱。

  四

  年青时能舍,是一种勇敢。人过中年时,能舍,更是一种智慧。

  对很多人来说,急流勇退是很困难的。但是,对深谙道家“功成名就身退”道理的马云,淡出阿里,淡出商场杀伐决断,更可能是一种心甘情愿的解脱。

  在金庸先生的小说里,最绝代的英雄总是要在最辉煌的时刻金盆洗手,退隐江湖。时代过去了,英雄也将随着时代而去。消逝了的,才是真正完成了的,也才具有美学和历史的意义。

  毕竟,人生,本来就是一场走着走着就散了的历程。三千年读史,不外功名利禄;九*悟道,终归诗酒田园!

  这一个心理历程,或就像古埃及墓碑上这样一句话:

  “幼年时,我想改变全世界,但等我到了青年,我觉得不切实际。于是我想改变身边的人,然后我壮年了,发觉改变身边的人也很难,于是就想改变我的亲人。现在我死了,我认识到改变谁都是不可能的,最重要的是改变自己,改变自己便改变了亲人、改变了身边的人,因此改变了世界。”

  也许,这正是马云的核心思想。人生一世,尘归尘,土归土!早放下,让自己淡去,让公司常青,不啻为一种顿悟

  -推荐阅读-

  点击阅读

  来源:网络。

  编辑:一半,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如果拥抱遥不可及,就让我的文字温暖你。老黑100招:用头脑合计生活,用智慧点亮人生。我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让你少走弯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