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马云要辞职了!他到底嗅到什么危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马云要辞职了!他到底嗅到什么危险?

2018-09-21 08:31:28 来源:心灵感悟励志语录 阅读:载入中…

马云要辞职了!他到底嗅到什么危险?

  01

  猝不及防

  刘强东事未了,另一个爆炸性大消息传来了。

  9月10日上午,马云宣布:一年之后,也就是2019年9月10日,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但将保留在董事会的席位两年。

  至于两年之后?再说吧。呵呵,是彻底离开董事会,还是重返董事局主席?总是要走一步看一步的。这反映出他高度灵活性。

  马云选这个日子,不仅是为了庆祝教师节,更是因为在19年前,阿里巴巴正好是这个日子建立的,马云在其声明中也说:

  届时,接替他的,将是现任CEO张勇(下图左)。

  54岁马云为什么要隐退?在声明中他说的很有范儿

  1、“这是我深思熟虑认真准备了10年的计划”。如果真是这样,说明他在2008年就开始准备了。当时是个什么情况奥运会金融危机……但问题是,真是从10年前开始准备了吗?主意在他脑子里,我们都无从得知。

  2、“这标志着阿里巴巴完成了从依靠个人特质变成依靠组织机制、依靠人才文化企业制度升级。”希望如此,但马云毕竟还有一年才辞任董事长,为什么不先做好准备工作,然后再辞任呢?

  3、“(阿里巴巴要做102年)我们相信只有建立一套制度,形成一套独特的文化,培养锻炼出一大批人才的接班人体系才能解开企业传承发展难题为此,这十年来,我们从未停止过努力实践。”这话说的,怎么容易让人浮想联翩啊。嗯,我想到了柳传志和杨元庆、何享健和方洪波、刘永好和刘畅、乃至 乔布斯和库克,也就这些了。

  *之后干什么呢?马云没说,只是说“还有很多美好梦想”,虽然“我想回归教育”,貌似要回到老本行,但他又说“世界那么大,趁我还年轻,很多事试试,万一实现了呢?”。所以他以后到底干什么,目前没人知道。

  据悉,他正创立一家以他本人名字命名的基金会,专注教育,并且追随比尔·盖茨的脚步,把更多时间财富用于慈善事业

  马云说,〝我从盖兹身上学习了很多东西。我虽没办法像他一样有钱,但有件事我可以做更好,那就是提早退休。〞被问何时会宣布退休时,他说:〝你很快就会知道。〞

  对于自己的财富,马云称,大家很快就会知道的。〝我筹备了一个马云基金会,做乡村教师计划、幼儿园,所有那些我已经筹备了10年的时间。〞

  无论是金盆洗手,还是要选接班人,马云同学*的时机,也是在太耐人寻味了。

  要知道,JACK马才54岁,作为一名企业家,正是经验老到年富力强时候,至少再干个十年也没问题。

  02

  其实,马云的退出,此前10天早有耳闻,大概是8月29日的时候,支付发生法人变更,董事长叶郁青替代马云,成为支付宝公司的法人代表。作为阿里系金融帝国重要一块,支付宝法人代表的变更,或许就意味着马云开始逐渐从前台退居幕后。

  最近,阿里的动作有点多,不得不让人产生很多联想。继支付宝易人后,前几天宣布阿里巴巴退出在美国所有业务,包括阿里云,现在,马云又在国外媒体宣布,将于下周一辞去阿里巴巴董事长职务,辞去这一网络金融帝国的宝座,确实令人意外。马云主动辞去董事长,难道是从“刘强东事件”中嗅到了风向?还是真的一心向佛,回归慈善和教育?

  马云接受*访问表示,他计划9月10日离开阿里巴巴,追求教育慈善事业。并表示,他退休不是一个世代结束,而是“一个世代的开始”。他说“我爱教育”,将会花更多时间和金钱在教育上。

  在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马云也表示,他将以自己的名义成立基金会,专注于教育,他将投入更多的时间和金钱在慈善工作。他还说:“我可以从盖兹身上学习很多东西。我虽没办法像他一样有钱,但有件事我可以做更好,那就是提早退休。”

  盖茨2008年对外宣布退休时,刚满53岁,2014年2月,盖兹再辞去微软董事长职务,时年59岁。拥有400亿美元身价的盖茨,已经捐出超过250亿美元财产

  马云今年54岁,9月10日教师节刚好是他的生日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马云身价超过400亿美元,跟比尔盖茨差不多,他会怎么处理自己的财富呢?

  马云是一个绝顶聪明的人,阿里巴巴也成了一个覆盖电商、金融、支付、媒体、消费、购物、物流游戏、影业等几乎涵盖所有产业庞大集团公司市值4000亿美金,每天贡献税收1个亿。

  马云在某次演讲中称,他处在一个微妙处境,这种处境会让他感到紧张,“我其实每次参加任何活动,去讲话的时候,现在会莫名其妙至少紧张三天,跟以前真不一样。因为觉得身上有担子,有责任。”

  03

  刘强东刚刚出事,马云就紧赶慢赶地宣布“我欲乘风归去”,难道仅仅是一个凑巧

  马云当然不是想和刘强东抢头条,但刘强东事件,应该是深深触动了马云,让他感受到某种“危险”,并进而坚定了淡出阿里的决心

  要知道,这次京东被刘强东事件带进了沟里,恰恰暴露出了京东面临的困境:作为一个个人高度*的企业,刘强东对京东太重要、太唯一了:刘强东打个喷嚏,京东就感冒;刘强东晃一晃,京东就地动山摇;而如果刘强东*罪名成立,对京东的影响将是致命的。

  从品牌上讲,每次京东搞宣传,一个惯用的套路,就是借刘强东和奶茶恩爱吸引眼球。因此,京东品牌和刘强东夫妇,有着极强的关联性,堪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从机制上讲,董事会京东的章程中有一个非常不寻常的条款,即禁止董事会在刘强东不在场的时候做出具有约束力的决定如果没有刘在场,或者除非他自己回避,董事会不得举行正式会议,京东的运行就停滞了。

  从投票权上讲,刘强东目前拥有京东约16%的股份,但是他拥有近80%的公司投票权。刘强东在京东一言九鼎在央视《对话节目中,刘强东曾称:“如果不能控制这家企业,我宁愿把它卖掉。”

  这样的企业,当刘强东好好的时候,看不出有啥致命的隐患。然而,现在刘强东突然爆出涉嫌“构成犯罪的性行为”,京东就跟着站上了风口浪尖股价一跌再跌。如果东哥真有个三七二十一,京东的前途堪虞。

  也许,正是看到了老竞争对手前车之鉴,马云嗅到了阿里巴巴发展中最大的危险,下定决心,把自己和企业逐渐脱钩。

  要知道,仅就本身个性而言,马云不是一个贪财的人,也不是一个恋栈的人,他最大的梦想,是让阿里巴巴成为一个基业长青、可以活上一百年的企业。

  一个基业长青的企业,其伟大不在于创始人的牛掰、一个两个产品强悍,而在于它卓越不群的文化一个真正伟大的企业家,应当在价值观、制度、战略目标引导一个企业。

  要建立这样的企业,就必须淡化创始人在企业中作用,减少企业的品牌形象和公司创始人之间的联系,企业可以依靠成熟的企业文化、管理制度和人才输出来,保障巨轮不偏航。

  就像离开了乔布斯的苹果,靠库克这样的职业经理人,也一样能很好地活下去,这样的企业,才能成为长寿的企业。

  也许,正因如此,马云表示,自己逐渐离开阿里巴巴,这不是一个世代的结束,而是“一个世代的开始”。

  这个时代,或就是阿里巴巴渐渐脱离马云、斩断了与创始人脐带,却能够更好远航的时代。

  毕竟,多年来,马云就像天山童姥,已经把毕身功力悉数传给张勇、彭蕾等“弟子”们,形成了阿里模式和阿里文化。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没有马云,阿里也会好好地运行。

  有时候放手,也是一种爱,而且是更深的爱。

  04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先干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甚至“回狂澜于既倒”,然后在最辉煌的时候悄然隐退。这是李白乃至中国传统知识分子最高理想,马云似乎正在把它变成现实

  像马云这样出身普通人家、颜值较低、身体羸弱、学习成绩较差的孩子,本来是前景黯淡的,将来能娶到老婆都很难讲。但世事难料,马云在两次高考落榜之后,第三次高考迎来转机,被破格录取(总分不够,英语成绩特别优异)。然后屡败屡战,开始创造人生传奇

  上图:马云少年时代的一张“神照片”,右侧男孩神似刘强东,前面的女孩竟然神似雷军

  根据公开资料,马云目前持有阿里巴巴6.4%的股权,市值265亿美元;持有蚂蚁金服7.3%的股权,市值110亿美元。他总的个人财富,大概在375亿美元左右,如果把“泡沫”剔除,他是事实上的中国首富

  应该说,在1949年以后,一个白手起家的民企老板能获得的荣光,马云都获得了。*正式就职之前,会见的唯一大陆企业家,就是马云。甚至有外国领导人,在访问北京之前,第一站飞到杭州会见马云。

  当中国的一些房地产商老板,跟各地的省委书记省长频频见面谈合作的时候,跟马云交往的则多是外国总统、*,可以说影响力高下立判。

  声望日隆的时候,往往是最危险的时候。

  回顾中国这些年的“富豪榜”,你会发现凡是成为首富的人,最终落马的几率非常高。所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首富一定会被人拿着显微镜来观察研究,你的原罪、你的缺陷最终都将一览无余

  所以,真正的智者不囤积财富,不追求盛名。比如华为的*,虽然控制公司超过一半的投票权,但分红权只保留了不到2%,而且华为不上市,不追求资本市场上的“估值效应”。而华为公关部门一项主要的职能竟然是:结交各方媒体,请求媒体不要过分赞扬公司。所以,*才是中国企业界真正的隐者。

  危险不仅仅来自外部,更来自自身。

  比如,成功可以让一个人头脑发昏,热衷于传经送宝,热衷于成为商业导师,最终在变化的大时代面前落伍,企业越做越小。比如海尔的张瑞敏在到美国的一流商学院讲学之后,在获得了“全球50大管理思想家头衔之后,海尔就开始被格力、美的远远抛在身后。

  而当“传道”的内容形式有所升级的时候,就会引来更危险的“窃窃私语”,比如马云的湖畔大学

  成功还可以让一个人欲望膨胀,要么希望征服更多“男人”(权力、商业机会),比如黄X裕;要么希望征服更多女人美色),比如刘X东。最终,自己的欲望成为自己的绊马索,猝不及防地狠狠摔在地上。

  当然,危险还来自——自己和企业绑定太紧,当个人有个三长两短,企业马上处于极度危险之中。比如上文中提到的刘,都因为企业个人色彩太强,一旦有事,企业马上处于高度不确定之中。

  以马云他的智商情商,他早已洞悉一切。

  万众瞩目地位,金口玉言的快感,是让人欲罢不能的。想真的放弃这一切,需要勇气,更需要耐力

  马云已经决定放下这一切,显示了他的“高情商”;但很显然,他仍然是阿里巴巴的太上皇,仍然是中国首富,他的声音仍然会被放大,他的一切举动仍然会被过度解读,他需要修炼内功仍然很多。换句话说——他仍然“有危险”。

  05

  年青时能舍,是一种勇敢。人过中年时,能舍,更是一种智慧

  对很多人来说,急流勇退是很困难的。但是,对深谙道家功成名就身退”道理的马云,淡出阿里,淡出商场杀伐决断,更可能是一种心甘情愿解脱

  在金庸先生小说里,最绝代的英雄总是要在最辉煌的时刻金盆洗手,退隐江湖。时代过去了,英雄也将随着时代而去。消逝了的,才是真正完成了的,也才具有美学历史意义

  毕竟,人生,本来就是一场走着走着就散了的历程三千年读史,不外功名利禄;九*悟道,终归诗酒田园

  这一个心理历程,或就像古埃及墓碑上这样一句话

  “幼年时,我想改变全世界,但等我到了青年,我觉得不切实际。于是我想改变身边的人,然后我壮年了,发觉改变身边的人也很难,于是就想改变我的亲人。现在我死了,我认识到改变谁都是不可能的,最重要的是改变自己,改变自己便改变了亲人、改变了身边的人,因此改变了世界。”

  也许,这正是马云的核心思想。人生一世,尘归尘,土归土!早放下,让自己淡去,让公司常青,不啻为一种顿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