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结

2018-09-12 19:18:41 作者:后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心结

  程野虽然是个正经八百的大老爷们儿,但是却有一种女人爱好,那就是逛街。而且这种逛街几乎是有些病态的,不论是三伏天酷暑逼人之时,还是寒冬腊月雾霾肆虐之际,只要他心血来潮就会毫不犹豫的独自一人溜出去,好像一只流浪狗一般漫无目的的在大街小巷里转悠。

  怪不得他三十多岁了还是一条大龄单身狗,跟他的变态娱乐方式完全脱不开干系。可是未曾想到还有人愿意跟他一起疯,而且还是个涉世未深的小毛丫头

  “毛小丫,你有病啊?天天像个跟屁虫一样,想干啥?”

  “程大叔,这路又不是你们家的,你能走我为啥就不能走呢?”

  程野鼻子都快气歪了,但是对于大叔这个称号他着实感到很无力,毕竟毛小丫还不到二十岁,自己已经三十好几了。自己开始发情的时候,这个小毛孩子还在吃奶呢。

  “我警告你毛小丫,路你可以随便走,话可不能随便说,管好你的嘴,否则有你好看!”

  “好冤枉啊程大叔,我可什么都没说啊?”

  说话间这一次逛街行程即将结束,程野和毛小丫一同来到了他们打工工厂门前。程野是这个厂里的技术员大学毕业后应聘来的,虽然收入还算可以,但是面对城市的高房价,还是住宿舍比较实惠一些。

  而毛小丫则是工厂里普通车间女工,因为学历太低,工作技术含量也不高所以工资相对不多,所以也居住公司职工宿舍。

  程野和毛小丫同在一栋宿舍楼里,只不过二层是男职工三层是女职工。公司人本就不多,进进出出的大都能够叫上名字

  “哎呀,小丫又跟你男朋友出去逛街了,看把你乐的。”

  门卫大爷看着程野和毛小丫一前一后的走来,忍不住调侃了一句。程野听到这句话时,几乎瞬间就想爆粗口了,可是他知道自己由于偶尔晚归,需要门卫大爷行个方便,所以强忍着怒火加快了脚步

  哪知就在这时,程野感觉到自己的胳膊仿佛被人扯了一下,扭头一看,赫然发现毛小丫正双手环抱着自己的胳膊,冲着门卫大爷做鬼脸

  程野这个气呀,恨不得一个大耳光抽过去,打醒这个不知羞耻的臭丫头。即便自己没女朋友,小丫头这么公然的调戏自己,简直是要坐实了他俩在外人眼中的关系。再转眼一看,不远处还有几个女工正在笑盈盈的看着他俩。程野只感觉脸火辣辣的,猛然甩开毛小丫的双手,飞也似的逃跑了。

  2

  经过这次风波之后,程野隐隐的听到了厂里的一些传言,对于毛小丫这个不知羞耻的臭丫头他算是怕了。于是强忍着不再出去逛街了。以前在食堂用餐他都喜欢自己躲在角落里,如今被毛小丫逼得他只能钻到男职工堆里去,以防被这个臭丫头骚扰。

  憋了许久之后,好容易遇到一个天赐良机。这天早上雾霾遮天蔽日,窗外寒意逼人。即便当休息,可是宿舍里的人都懒得早起。程野大喜之下武装完毕,然后偷偷的潜出了憋闷许久的宿舍楼,再次来到他久违的街头。

  虽然环境十分糟糕,但程野的心情却很是愉悦。即便路上车辆小心翼翼的打着双闪缓缓行进,可程野却像条脱了绳索狗狗欢快的在雾霾中穿梭着。

  但是在寒冷的雾霾天里逛街是极其耗费体力的,不多时程野不争气肚子开始抗议了。于是他只得寻寻觅觅间来到了一个灯火有些暗淡早餐店,要了一碗热气腾腾豆腐脑和两根新鲜出锅的油条,颇有滋味享受着没有毛小丫虎视眈眈的早餐时间

  “老板结账”

  一番享用过后,程野一抹口袋发现自己出来时竟然忘了带手机习惯微信支付以后,他出门几乎是不带钱的。如今手机也没带,即便是只有两三块钱的早餐他似乎也无法支付。程野瞬间感觉大囧,于是厚着脸皮想要借老板的手机用一下,向自己的同事求救。

  正当老板用怪异眼神看的程野心里发毛时,忽然听到一个熟悉声音

  “大叔,你答应我一个要求,这顿饭我请你。”

  “毛小丫,你……”

  看着这个鬼使神差冒出来的救星,程野却没有一丝兴奋。只不过再看看店老板有些不愉快的表情,程野还是决定委屈求全,他却暗暗下定决心,这个小女魔如果是让自己出卖色相,自己宁死也不从。

  “我想吃火锅了,今天晚上请我吃顿火锅怎么样?”

  “你不做商人可惜了,一顿早餐才几块钱,吃顿火锅最起码好几十块,真黑。”

  虽然程野心里恨得咬牙切齿,不过为了那张自认为还值点钱的脸,无奈的点了点头。

  随后这次逛街活动必定又要十分扫兴了,程野看着乐的屁颠屁颠的毛小丫捧着杯热豆浆跟在自己身后,即便她的双颊被冻的通红也依旧笑的很开心

  “豆浆都凉了吧,赶紧喝了,然后把这个带上,你这孩子也不怕PM2.5,真是拿你没办法。”

  程野看了许久之后,最终很是无奈的从口袋里摸出了一个口罩塞到了毛小丫手里。

  “哇塞,大叔送我礼物了,太幸福了。”

  “少胡说八道,谁说送你了,只不过就是借你用一用,用完还我。”

  程野狠狠的瞪了毛小丫一眼,随后便不再理会他了,因为他实在理解,这个长的还算俊俏的小丫头,为什么这么不要脸,非要上赶着自己这个要色没色,要财没财的落魄大叔。

  “不会是偶像剧看多了,脑残了吧?”

  3

  夜晚火锅店内

  看着热气腾腾的火锅,程野是一点食欲也没有,看着毛小丫吃的津津有味,程野却要了一瓶白酒慢慢的喝着,任由酒精慢慢梳理着自己的神经,他想要借着酒劲让这个丫头彻底不再纠缠自己。

  “大叔,给我来一杯呗?”

  “女孩子不许喝酒,我给你点一杯果汁。”

  程野刚想叫服务员,可是毛小丫已经一把抢过了程野手边的酒瓶

  “你这丫头怎么这么不听话,少倒点儿……”

  “你疯啦,倒这么多不活了?还像个女孩子吗?”

  程野看着毛小丫面前满满一杯白酒,着实为这个丫头的举动感到惊讶,他真怕这个丫头喝出事来。

  虽然程野挺不喜欢毛小丫的做事风格,但就她的为人而言,不是什么很不自爱的坏女孩。只是因为年龄差距太大,所以觉得这个孩子有些顽劣,调戏自己估摸着是受了哪些用心不良同事的教唆。

  “谢谢大叔请我吃火锅,我先干为敬了!”

  毛小丫说着举起酒杯来,一口就喝下去小半杯白酒,似乎真打算将要这杯酒一饮而尽。

  “瞎胡闹,喝死你啊!”

  程野猛然站起身来,一把夺下毛小丫手中的酒杯,或许因为动作太大,惹来周围人纷纷侧目。程野没好气的把酒杯放在自己手边,自己压了压火气,然后也喝了一口酒。

  稍稍平复了一些之后,程野刚想开口好好教育教育这个小毛丫头。可是当他抬起头时,正看到毛小丫那通红的小圆脸上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两行泪珠滚滚而下。

  “他大爷的,我最见不得女孩子哭……”

  程野心中叫苦不迭原本准备好的措辞瞬间忘的无影无踪

  “大叔,我想有个家”

  毛小丫带着哭腔一句话瞬间让程野僵化了。“家”这对于他而言似乎是个很模糊但又很敏感的字。他一时间不知道该如何应对,只得默默的抽出一张纸巾递给了毛小丫。

  “我八岁时,爸妈离婚了。妈妈带着我改嫁了,又生了一个弟弟。后爸不喜欢我,妈妈也讨厌我。我从小受人欺负,初中毕业我就出去打工了。刚来这个公司时,我虽然知道那些大姐姐们故意刁难我,但是我不敢反抗,因为我知道没人会帮我。”

  程野听到这里终于有些恍然大悟了。因为最初毛小丫进厂时,程野身为技术员,看到一些女工欺负这个小丫头,自己有些看不下去,所以就站出来帮这个小家伙说了几句公道话,没想到却让这个小丫头对自己产生依赖感。程野长叹一声说道

  “小丫,你还小,而我跟你不合适,咱们年龄差距太大了。你以后可以把我当成你的大哥,有什么事情哥哥可以帮你,但是千万别盲目的帮助你的男人当作你的男朋友,正因为你有一个不幸家庭,所以你以后选择男朋友时更要慎重,以免出现同样的悲剧。”

  “大叔,你是嫌弃我没有文化吗?还是觉得我配不上你?你告诉我哪里不满意,这个我可以学习可以改的。”

  毛小丫似乎根本就没有把程野的忠告听进去,依旧不停的追问

  “呵呵,你想有一个家,而我恰恰害怕有一个家,你好歹知道自己的父母离婚了,好歹还跟着自己的母亲生活过。而我呢?我都不知道为什么,我的母亲抛弃了我,抛弃了我们这个家……”

  程野面对毛小丫的追问沉默了片刻之后苦笑着说道

  “知道为什么我这么喜欢逛街吗?因为我曾经听人说她在这一片出现过,所以我几乎把所有的闲暇时间用在逛街上,为的只是想要遇到她,当面问问她,为什么不辞而别,为什么抛弃了我。在没有得到一个答案之前,我压根就考虑过成家……”

  4

  家是幸福的源泉稳定和睦婚姻可以将这份幸福不断的传承,反之则有可能毁掉的不止是当下这一代人,很可能在儿女心理上造成伤害程度不同阴影。一旦决定组成一个家庭,就要学会经营,千万不要太过任性的以自我为中心,一言不合就各奔东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