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胡同女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胡同女孩

2018-09-15 19:42:56 作者:6494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胡同女孩

  清晨,我听见嘭的一声,一个女孩胡同一旁陈旧的墙上,落到我面前。

  我被这起突发事件吓得摔倒在地。女孩,却仍然定在地上,双腿微曲,身体前倾,坚持着落地缓冲的姿势

  俄然,女孩吹了一口气,一下站直了看着我。

  她朝我伸出手,面露浅笑:“没事吧!?”

  女孩的声响洪亮嘹亮完全没有失足从墙上掉落后慌张感,反倒是我坐在地上慌张地看着她。

  “啊?”

  “我说,你没事吧!?”

  女孩穿戴一双休闲跑鞋、一条深蓝色牛仔库、一件赤色运动卫衣,脖子上还挂着一台相机,就像刚方才游览归来。她的手仍然伸向我。

  这时,一缕晨光撒在女孩的脸上,我没有拉她的手,却从地上敏捷爬起,又后退了两步,看着她。

  她的脸就衬托在斑斓粗糙的陈旧四合院墙面前,晨光下,犹如初生婴儿一般,显得一干二净

  一般,我喜爱伸手划过胡同陈旧的墙面,就好像在接触白叟的脸,一位生命力坚强的白叟,能让我岌岌可危的心平静下来。此时,我却按捺不住想去接触另一张脸。

  “你住在这儿?这条胡同?这儿的四合院?”

  她洪亮的声响敲醒了我,我现已举起的手立刻放下

  “你在,你在干嘛?”

  女孩露出了浅笑,举起相机。

  “摄影啊!”

  “摄影!?”

  “如果哪天胡同消失了!”

  “怎样可能,这是两百年的胡同了!”

  “你怎样知道?或许会发作地震,发作战争!”

  我不信任这片胡同会消失,它的陈旧只是相对的,我信任六十年后我已病逝,胡同会依旧坚持现在的模样

  但此时,我不知该怎么回答,由于我已被一张晨光下的脸完全吸引。

  “带我逛逛这条胡同吧!”

  “啊——”

  我犹豫了一下。

  与深深吸引了我的年青女孩徜徉在陈旧的胡同,是我从未领会过的感觉。我能够带她去逛最荫蔽陈旧的旮旯,让她踩着我的膀子爬上墙,安心地给四合院摄影。这样几个小时曩昔,她拍到了满足的照

  片,也许还能和我一同吃午饭,那时,我再打听她的姓名,要她的电话,她就应该不会回绝了。

  但是,我会因此失掉刚方才找到的作业

  我遗憾地叹了口气。

  “你赶时间吧?那算了,不过,我会经常来摄影的,不同季节晴天雨天雪天!”

  “周末,周末你会来摄影吗?”

  那张撒满晨光的脸上露出了浅笑,她点了允许。

  是的,她会经常来的,只需这片胡同还在,只需这片胡同永久存在下去,她就必定会来,我就必定还会遇到她。

  “那么,能够给我拍张照吗?”

  女孩把相机从脖子上取下,递给我。我不能回绝。

  我举起相机,透过取景器看着女孩。浑身散发出青春气味的她就站在陈旧的四合院墙面前对着我浅笑,一点点不显突兀。

  按下快门的片刻,我的心咯噔一下,仿佛看到女孩和墙融为一体,两百年的墙和二十岁的她不再有什么不同。

  我在那条胡同又住了十年,十年间,我换过无数次作业,没有一份作业干满了半年。

  每个周末的清晨,我都会在胡同里徜徉,每逢我的心里坐卧不安时,我便会伸手划过陈旧的墙面,那张生命力坚强的白叟的脸,使我的心里平静下来:是的,只需这片胡同还在,只需这片胡同永久存

  在下去,我就必定还会遇到她。

  十年后的一天清晨,没有地震,没有战争,胡同却在城市规划中俄然消失了。

  我离开了胡同,总算找到了一份安稳的作业,然后与一位比我大五岁的女性成婚,生子。

  韶光开端敏捷消逝。

  关于那个女孩的回忆,只剩下一张不断褪色的底片。

  五十年后的一天清晨,我陪着儿子来到墓地,祭拜他一年前去世的母亲。我很久没有来到城外,便杵着拐杖,踉跄着独安闲墓地徜徉。

  一缕晨光撒在我面前一块布满裂纹和杂草的陈旧的石碑上,石碑上镶嵌着一张发黄褪色的相片:女孩的脸就衬托在斑斓粗糙的陈旧四合院墙面前,晨光下,犹如初生婴儿一般,显得一干二净。

  墓志铭写着,女孩死于六十年前的一同车祸

  我丢掉拐杖,哆嗦的双手好像握着照相机般慢慢举到眼前。

  透过取景器,我又看到了六十年前的女孩:她站在陈旧的四合院墙面前,正对我浅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胡同女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