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害怕贫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害怕贫穷

2018-09-15 22:23:35 作者:后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害怕贫穷

  我想大多数人和一样经历过“贫穷”吧。

  这种贫穷不一定是吃不饱穿不暖,而是一种面对所爱时的纠结。你是否有过极其渴望买一个东西时咬了咬牙也没有买成,你是否在心里自我安慰这个东西不是必需品等以后手头宽松了之后再买吧,你是否会为了羞涩钱包拒绝友人约会,我想也许我们都曾有过。

  你喜欢钱吗?

  如果是以前的我,我会说,别谈钱,俗气

  现在的我只会说:喜欢啊,钱有什么坏处

  我记得张爱玲曾经说:“我喜欢钱,因为我没吃过钱的苦,不知道钱的坏处,只知道钱的好处。”这样坦诚话语反而有一种不含矫揉造作可爱

  曾经我认为金钱之于亲情微不足道的。

  高二那年,舅舅出了车祸,直到现在也未能醒来,也许就因为这件事,整个家族都散了。舅舅一家都在外面打工,住在地下室,没有积蓄。出事后,在这种情况下必定需要大家支持,整个家族闹成了一团,谁都不愿意多出钱,舅舅住院的费用高昂哥哥在网上发动了众筹

  不劳而获感觉真的不好受,走在路上都感觉低人一等,哥哥说。

  贫穷带来祸患是一系列的,追溯到舅舅出车祸的缘由,也是钱。

  舅舅借了高利贷,两万块滚到了十五万,债主每天都上家里来要账,在这种每天被逼迫的还钱的高压下,舅舅骑摩托时候走神撞上了停在路边的卡车

  结果高额的医疗费用又使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贫穷又使看似和睦大家族四分五裂

  村上春树说过:“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章就如同不存在彻头彻尾的绝望。”但是,有时候贫穷真的会让人陷入彻头彻尾的绝望,有种挣扎无力的压抑

  钱不等同于尊严,大多时候没有钱便没有尊严。

  没有钱,护士都骂骂咧咧地让我走,哥哥说。

  哥哥哭着给我妈打电话,没有两万块钱医院不给出车转院,舅舅已经危在旦夕了。我家正巧买房子,刚刚交了首付,家里余额寥寥无几东拼西凑才凑够了两万块。打过钱去不到半个小时,哥哥打电话来转院成功了,妈妈说:有一种花了两万块把你舅舅的命买回来的感觉。转院以后,哥哥再拿不出来钱了,护士每天都在冷嘲热讽:“没钱住什么医院啊。”哥哥说:“面对这样的讽刺,我也只能笑脸相对。哪有什么尊严可言。”

  就是因为没有钱,所以我底气不足,甚至不敢还手,李佳说。

  李佳是一位刚生了二胎的妈妈,已经年近五十岁了,农村城市里来打工的,黑黝黝地脸上皱纹斑驳,因为家庭条件不好,没有买过护肤品

  “我抱着孩子去打针,那个小护士扎了好多下都没给孩子扎进去,我就说了她两句,结果她猛地扎进我孩子的皮肤里,拔针地时候也是带着胶带就直接扯了下来。我要是有本事,早就扇她两巴掌了。”

  因为贫穷,李妈妈甚至不敢反抗。没有钱最大的担忧就是摊上事,所以很多事情自己咽肚里忍了,只能委屈自己。

  缺钱的日子里畏手畏脚,甚至吃饭的时候食堂阿姨多扣了一块钱都会心疼好半天。

  果果是大家眼中的乖小孩,从小就懂事,但她说:“如果我有选择,我也想任性,我也想撒娇。”小时候果果一家和妹妹一家一起出去玩,她想去滑雪,告诉妈妈以后,妈妈把她带到角落里对她说:“果果乖,滑雪太贵了,滑雪的钱肯定是要让你爸爸拿的,等下回妹妹走了以后,我带你来玩好不好?”果果没有吭声,点了点头。

  果果长大以后拼命学习拼命赚钱,有人问她你为什么这么努力

  “因为我不想因为没有钱而变得自私钻营。”

  我曾经问我的朋友:“你想学什么专业。”

  她说:“我想学个有意思的专业,起码不要像会计啊之类的专业这么枯燥。”

  我前两天见到她有问她:“你喜欢你学的专业吗?”她学的动画设计专业。

  “我想转专业。学长学姐都说现在动画设计不赚钱了,我想去学商科。直到上了大学发现钱有多么重要,我们学设计的买画材买工具配置高的电脑要花好多钱,我也想要ysl,这么一算下来,每个月的生活费不够我花的,我也不好意思父母要钱,父母也不容易。”

  在这个想要的东西多但没有自己收入年纪才真正长大,我开始关注水果价格,我开始关注生活的费用,我学会省钱学会了赚钱,因为我从城堡中走出来了,我开始正大光明地爱钱。

  《傅雷家书》中有一句话:既然生活在金钱的世界中,就不能不好好地控制金钱,才不致为金钱所奴役。

  有人有酸葡萄心理会说:我才不稀罕金钱呢,那些有钱人一辈子为了钱而活,你看我多么轻松

  实际上,越是没有钱的人越会成为金钱的奴隶

  我认识的一个电影学的学姐,十分有能力,生活费和学费都是自己赚的。有一天她发了一条说说实名羡慕富二代,几万块钱的出国游学说去就去,几万块的电影设备说买就买。然而我的学费都需要我自己赚。

  为了让自己过上理想的生活,我们不得不拼命努力赚钱,先把梦想搁置一边,我说,我说我梦想是环游世界,但为了环游世界我不得不去赚钱,这就是现实

  我不是喜欢钱,钱如果不花出去,它没有任何价值,只是一张废纸。我只是害怕没有钱,害怕房东的催债,害怕没有足够资本实现梦想,害怕父母老了不能给他们一个有保障未来,害怕不能让我的孩子没有顾虑成长,害怕因为没有钱而变得自私苟且

  刘墉在 《冲破人生的冰河》中说:当我们年龄渐长,愈来愈觉得钱之可贵,就可能用钱去衡量一切,甚至衡量爱情。岂知在这世界上,没有钱之前,早有了爱。当我们没有赚到钱之前,早赚到了爱。我们因爱而来到人世,有一天离开,带不走钱,只带得去满怀的爱。

  我们知道金钱的重要,但我们应该知道爱的重要。我所害怕的一切总的来说就是害怕失去自己和自己所爱之人,如果我为了父母有一个更好的未来而努力赚钱以至于忽略了对他们的陪伴,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赚钱失去了时间,为了让自己获得足够的尊重而努力赚钱以至于失去挚友,那么钱的价值就变得微不足道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害怕贫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